:::

隨機小語

假如你要鄰舍認識基督像什麼,先讓他們看見,基督使你像什麼       ........ 

29. 似是而非的道理(一)

查考辭彙,「道理」的意思有三:一、正直二、理由 三、辦法或打算

那麼,不講道理者,即胡鬧亂來、不正直、沒理由、不接受辦法(沒辦法)的人。這種人本來就為人所不齒,人們都不願亦不敢輕易與之接近、交涉、往來。可是我們須知,從亞當至今日,肯承認自己沒有道理或不遵照道理的人實在太少了。

由於「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這句話的盛行,可知誰都不肯坦誠說:「我沒有道理。」尤其時至末世,邪道橫行,歪理高唱,似是而非的道理有增無減,簡直令人無所適從!

在我們的社會裡,許多人稱呼基督徒為聽道理的人,或信奉道理的人。而很自然的便視牧師為道理或講道理的人了。有人不喜歡這種稱呼,便加以更正說:「我們不是聽道理的人,乃是信耶穌的人。」

以我的意見,這樣的更正大可不必,因為聽道理、信道理並非壞話,真正信耶穌的人也必是一個聽道理和行(信)道理的人。否則便太可怕了,如果聽道理的人自己沒有道理,講道理的牧師自己也沒有道理,甚至傳道理的教會自己卻沒有道理,結果必不堪設想。

所謂沒有道理,就是不按照正意解釋道理(聖經),這種曲解道理的罪比不明白道理更重。

俗語說:「道理不明,氣死閒人。」耶穌對當日那些宗教領袖(法利賽人、文士、長老、祭司、祭司長....等)之所以痛心疾首,原因就在此。他們不是不講道理,而是專講一些似是而非道理,其遺害實在既深且遠,耶穌不得不給予嚴辭駁斥。

請看【新約】馬太福音廿三章  耶穌怎樣指摘他們那些似是而非歪理:

16節:「你們這瞎眼領路的有禍了!你們說,凡指著殿起誓的,這算不得什麼。只是凡指著殿中金子起誓的,他就該謹守。」
這就是不愛殿而愛金,正如今日許多人不愛教會清潔反愛教會豐富一樣。他們只要有收入,卻不怕聖殿淪為賊窩。

17節:「你們這無知瞎眼的人哪,什麼是大的?是金子呢?還是叫金子成聖的殿呢?」

他們可能以似是而非的道理反駁說:「我們愛金也是為維持聖殿費用,有何不可呢?在殿中做生意賺錢縱然不對,可是耶穌在殿中亂發脾氣推翻人家兌錢的桌子也不對呀!法利賽人壞,耶穌也同樣壞。祂為什麼不好好商量?為什麼不從長計議、妥善解決呢?」

18節:「你們又說,凡指著壇起誓的,這算不得什麼。只是凡指著壇上禮物起誓的,他就該謹守。」說來說去,他們所重視還是物質 ...... 禮物。

19節:「你們這瞎眼的人哪,什麼是大的,是禮物呢?還是叫禮物成的壇呢?」什麼是重要的,是使教會聖潔呢?還是叫教會奉獻(繳納)公款以維持腐化的門面呢?要叫人擺上禮物,最好先除淨壇上的污穢,這才是正理呀!

20~22「所以人指著壇起誓,就是指著壇和壇上一切所有的起誓。人指著殿起誓,就是指著殿和那住在殿裡的起誓。人指著天起誓,就是指著神寶座和那坐在上面起誓。」

耶穌所說的句句都是道理───真理,與那些假冒為善的文士和法利賽人講的,似是而非的歪理 --- 大不相同。

23節:「你們這假冒為善的文士和法利賽人有禍了!因為你們將薄荷、茴香、芹菜獻上十分之一;那律法上更重事,就是公義、憐憫、信實,反倒不行了。這更重的是你們當行的,那也是不可不行的。」

薄荷、茴香和芹菜是相當粗賤之農產品,冒為善的法利賽人和文士忠實地獻十分之一,藉以表示其遵循律法條律,從而對別人一切嚴峻地執行徵收十分之一,由此可見他們對宗教稅收的重視(對逃漏者決不寬貸)

然而他們對律法上更重要的事如公義憐、信實等卻置諸度外,這種輕重顛倒的現像不是太可悲了嗎?而這正是今日教界的寫照。教界權威當局對上億公產被不法教會竊佔視若無賭,卻對區區二萬元會費之緩繳(肇於對當權者之無能與不公之抗議)大表不滿。

竟口出詭辯,以惑亂有正義感之人士(單純率直信徒)。其說辭謂,侵佔公產縱然不對(還道有良心,敢說其不對),抗繳會費更為不對,至少兩者為半斤八兩。這種說法不是似是而非的道理是什麼呢?

試舉一譬喻,某醫生之太太與婚前男友去旅社幽會,與她的丈夫因照顧患者未能準時回家陪太太外出吃宵夜,此二事動機之邪正、情節之重輕有如天壤之別,豈可相提並論呃 ?有誰敢說,太太偷漢固然不貞,丈夫失約更是無信,兩者為半斤八兩而已?恐怕連幼稚園大班的孩裡都要笑掉牙了!

總而言之,如果更重要的公義、憐憫、信實能夠徹底施行,我敢保證,那薄荷、茴香、芹菜什一之奉獻決無問題,就是奉獻半數都覺得心甘情願。

24節:「你們這瞎眼領路的,蠓蟲你們就濾出來,駱駝你們倒吞下去。」耶穌比喻真是絕吵的諷刺,這話有如國人說的「只許州官放火,不准百姓點燈。」或如現代所謂「不打老虎,只打蒼蠅。」同樣是形容執法人員的偏頗、枉法。

蠓蟲與駱駝大小之差何止千萬倍!既不敢吃蠓蟲,何敢吞下駱駝呢?唯一解釋就是,對蠓蟲的客氣(清廉、憐憫)乃是假的(藉以誘騙駱駝上當),吞吃駱駝才是真正的存心(參看馬太福音廿三章14節:侵吞寡婦家產)

這種卑可憎的行徑不出自羅馬政府的官吏,而出自手拿律法書(舊約)猶太教領袖,真太叫人失望了!他們不是不傳道理,而是專傳似是而非道理,主耶穌的死恰恰是無情地揭他們醜惡面目。

基督徒(尤其是神職人員、傳道人)萬不可傳似是而非的道理,更不可相信(因為相信就會傳開,所謂以訛傳訛)似是而非的道理,被似是而非的道理蒙蔽。

保羅深為憂慮此事,所特意提醒提摩太說:「你當竭力在  神面前得蒙喜悅,作無愧的工人。按著正意分解真理的道(不是似是而非的道)。」(參看提摩太後書二章15節)
 
   
--------------------------
 
 

   
   
原文著作時間:約1980年之前
---- 打字、整理、編輯 -----  2009年5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