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貪愛銀子的,不因得銀子知足;
貪愛豐富的,也不會因得利益知足       ........傳道書五章10節 

27. 自由、愛心、根基

【新約】加拉太書五章 13節:「弟兄們,你們蒙名是要得自由,只是不可將你們的自由當作放縱情慾的機會。總要用愛心互相服事。」

基督徒是獲得自由的自由人。這個自由不是自己爭取得來的,而是基督以寶血為代價所救贖的,所以更該珍視這個自由。

基督徒與世人同樣有犯罪機會,但所可貴的是我們有不犯罪的自由。蒙名就是歸主,一個蒙名歸主耶穌的人,既已從罪中獲得釋放,他便自由了,正如【新約】約翰福音八章36節 耶穌說:「所以天父的兒子若叫你們自由,你們就真自由了。」

然而何謂自由呢?假自由即有自由行惡而無自由行善,例如那些嫖賭飲者似乎很自由,其實他們是最不自由的人,他們已被那些惡事牢牢捆住,深陷泥淖,不能自拔了。正如  主耶穌說的:「所有犯罪就是罪的奴僕。」(約翰福音八章 34節)

今日多少人不知自由的真義,竟將自由當作放縱情慾的機會。「機會」原文在此有藉口之意,人用此堂皇的藉口,乃毫不顧忌去犯罪了。今日教會領袖對此應當小心非常,不但自己不可用任何藉口犯罪,叫人跌倒,更不可縱容人用各種藉口犯罪。

保羅「你們蒙名是要得自由。」這是指脫離了罪的驅使;又說「只是不可將你們的自由當作放縱情慾的機會。」則指不可利用自由的藉口去犯罪,以致失去真自由。

這等人不但自己失去自由,也叫許多人失去自由。有人說,十個不自由的人中有九個是在自由中希望更自由的人,他們無疑是中了以自由為藉口,而帶人放縱情慾者的詭計。

基督徒尤其教會指導者(傳道人、神學生)應當非常小心於自由的主張與運用,不可以自由為藉口利用人,也不可輕信自由而被人利用。要像保羅多倡導以愛心互相服事,就是為了愛心願意犧牲自由的精神。

例如某嗜菸的長老為跟牧師訪問山地教會而毅然戒菸,而不說「吸菸是我的自由。」又如某大學生在校曾參加土風舞,可是他卻反對教會青年在教會跳土風舞。因為恐怕信心軟弱者因此出問題(老者看不慣而生氣,少者則得意而忘形,教會可能因此分裂),更顧慮社會人誤會教會以此為招攬的手段而不齒之。

以愛心互相服事,無論個人、家庭、教會都是必要的。以愛心互相服事,可以消除許多歧視、代溝、隔膜、誤會,如哥林多前書九章19節 說:「我雖是自由的,無人管轄,然而我甘心做了眾人僕人,為要多得人。」

有個國小五年級的主日學學生,為要得朋友來教會,每次要帶便當時都要求他母親不可裝太好飯菜。原來他小小年紀卻已懂得大道理,自動放棄以自由當作炫耀家庭富有的機會。這正是用愛心互相服事的一例,這孩子實在很了不起。

【新約】以弗所書三章 17節:「使基督因你們的信,住在你們心裡,叫你們的愛心有根有基。」

樹無根不生,屋無基不穩,愛心沒有根基更可怕。在人世間諸愛中,父母兄弟之愛最為深切,因為它有先天的根基,就是血統的關係。夫婦之愛則以婚姻為根基,那婚姻又用什麼做根基呢?

有的用愛情、信仰做根基,有的則用金錢或情慾為根基。而根基如何,影響其結局是至深且鉅的。美國的離婚率為什麼那麼高,就是婚姻沒有什麼正確實在的根基。今日許多所謂一見鍾情的愛、都是沒有根基糊塗愛。

據報導有的女子懷孕而遺棄時,尚不知那男的姓什麼名什麼,只知綽號「巷狗」而己,真是十足的兒戲。基督徒需要信仰作根基。沒有根基或使用不當不良的根基者終必倒壞。如馬太福音七章24~27節  主耶穌說:

「所以凡聽見我這話就去行的,好比一個聰明人,把房子蓋在磐石上。雨淋、水沖、風吹,撞著那房子,房子總不倒塌,因為根基在磐石上。凡聽見我這話不去行的,好比一個無知的人,把房子蓋在沙土上。雨淋、水沖、風吹,撞著那房子,房子就倒塌了,並且倒塌得很大。」

房子蓋好之後,根基雖然看不見,可是有雨淋水沖等來考驗它。從表面上看,人世間的友情都一樣、夫婦的愛情都一樣、在教會敬拜的信徒也都一樣有信仰。可是一旦雨淋、水沖、風吹來考驗,就可以把他們的不一樣顯露出來了。

交朋友不可以吃喝玩樂為根基;結婚不可以金錢(聘金、嫁妝)為根基;信耶穌不可以屬世功利為根基,尤其是獻身給耶穌,志願為傳道人更不得以出國留學發洋財為根基。

保羅說:「叫你們的愛心(愛神、愛人)有根有基。」要使愛心有根有基的秘就是因信使基督住在心裡,而基督住在心裡的意思就是讓基督作我們的主,作我們的王,接受祂的支配與統治。

可惜許多人只是僱用 耶穌為顧問,只要祂提供竟見參考而己,一切還是靠自己的意思決定。所以信仰沒有根基,愛心更沒有根基。「叫你們的愛心有根有基」原文作「使你們的根基立於愛上面」或作「使你們為人能在愛裡扎根」

因為基督就是愛,有祂住在我們心中,我們就能有他所有的愛,就是惠心一志、不顧犧牲、百折不回、常存不朽的大愛。愛神事主不因試煉而後悔,愛人行善也不因後果不好而灰心。

【新約】加拉太書六章 9.節 告訴我們:「我們行善不可喪志,若不灰心,到了時候就要收成。」

我曾在火車上聽見一位中年人說起,他到處都勸人不可愛人、不可行善。我對他說:「你以前必是一個存心愛心、喜歡行善的人!」
他吃了一驚,就問我怎麼會知道。

我答道:「從你失望口氣可以看得出來,你是被人辜負了,或沒有得到好報才生出此種心理。不過你也該明白,你以前愛人和行善是缺乏根基的。如果有根基的話,你必定能有恆心持續到現在,而且永不止息。」他閉眼點頭沈思,若有所悟。


............................
 
附文: 不發光的燈塔

「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馬太福音五章16節)

多年以前,有一隻「匈牙利」號的輪船;由英國駛往加拿大去;當輪船快要抵達目的地時,忽然起了暴風,雷電交加,大雨傾盆,波浪洶湧,極其危險;船長舉目四顧,想望見燈塔可以藉著燈光,使船不遇危險,可是總望不見有燈塔,因此輪船觸礁完全沈沒,全船上的人,都沈入深淵,葬身魚腹。

原來在加拿大的港口有一座燈塔,但是管燈塔的人,因為那有狂風暴雨,就沒出去點燈,因此燈塔無光。因他失職竟使全船旅客的生命沈沒在深海裡。

神把我們放在這個時代中,決不是叫我們偷閒苟安,乃是要我們為祂發光,引導世人進入安全的境地,使他們不至滅亡反得永生。請問你我是盡職,抑是失職。
   

------------------------------------------------------
 
 

   
   
原文著作時間:約1980年之前
---- 打字、整理、編輯 -----  2009年5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