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別以為信仰保守的長者全是「老頑固」,其中也許有不少的「老堅固」       ........呂春長牧師 

25. 愛心

【新約】腓立比書一章 9.節:「我所禱告的,就是要你們的愛心在知識和各樣的見識上多而又多。」腓立比教會所祈求的就是愛心腓立比教會是個有愛心的教會,他們對  神(主)有愛心,對  神的僕人也有愛心,在弟兄姊妹之間也有愛心。

可是愛心是不會嫌多的,所以保羅還希望他們有「多而又多」的愛心。因為愛心不但完全了舊約的律法,也完全了新約的恩典。全部聖經可以「愛」字總括之。神的心就是愛,信徒在愛中過生活之是信仰生活的最禍境界。

但必須注意的就是愛裡有無知識。愛心固然重要,有知識的愛心更為可貴。有愛心而無知識者,很有可能愛所不當愛。【新約】羅馬書十章 2.節 保羅說:「我可以證明他們向神有熱心,但不是按著真知識。」熱心需要真知識,可見愛心也必需要真知識。

所以我們除了求 神賜給我們豐富的愛心以外,也當求 神賜給我們充足的知識,方能分別是非(喜愛那美好的)。無論父母對兒女、師長對學生、牧長對信徒、或教會對社會,付出愛心若缺乏知識,都適足以害之。我們必曾聽過「某人即被某人害死」之類的話,原來那都是指被無知識的愛所害的呢。

所以【新約】彼得後書一章 5.節 說:「有了信心,又加上德行;有了德行(愛心行為),又要加上知識。」

腓立比書一章 16節 :「這一等是出於愛心,知道我們是為辯明福音設立的。」

據腓立比書一章 15~17節 記載,當時傳道人已有派繫了,其中有一等是出於嫉妒,即嫉妒保羅工作效果,存心破壞。藉著傳道之美名而散佈他們譭謗,以離間兄弟,使他們離棄所承受的真道,藉此更加增保羅捆鎖中的苦楚。

但還有一等如本節(16節)所記者,是出於愛心,對保羅極表同情,承認保羅的職務是為辯明福,使人共聆純正的真道。認定其職務的由來決不是出於自己,不是由於人或藉著人,而是 神所設立。

基督徒無論作什麼,都要出於愛心,甚至對人對事的贊成與反對,同樣應出於愛心。愛心才是好的動機,就如父母對兒女的婚姻或贊成或反對,不管適與否,他們必是出於愛心。

然而有許多人對人與事的贊成反對卻不以愛心為考慮,例如教會會議中就有不少這樣種人,對提案的贊成反對不看事情的是非,只看是誰提出的以及該案對自己利弊得失如何而定。他們心裡除了諂媚、嫉妒、自私以外,那裡有什麼公正與愛心呢?

腓立比書二章 1.~2.節:「所以在基督裡若有什麼勸勉,愛心有什麼安慰,聖靈有什麼交通,心中有什麼慈悲憐憫,你們就要意念相同、愛心相同,有一樣的心思,有一樣的意念,使我的喜樂可以滿足。」

這段經文中第一節有「愛心的安慰」,第二節有「愛心相同」。最能安慰人心的乃是基督徒的愛,即基督徒出於愛心的安慰。平常的愛情尚且具有深感人心的能力,何況基督徒所付出以耶穌基督為淵源的愛,其感人的能力更不必說了。

不過,在基督裡出於愛心的安慰雖然能令人轉憂傷為喜樂、轉黑暗為光明,但一個人愛心的安慰仍不如一個教會(團契)愛心的安慰力量來得大,所以保羅才特別強調「愛心相同」。

多少教會愛心無法一致,而且其愛心也不在基督裡。例如對牧師的去留所表現行動多是參差不一致,可見他們要不是沒有在基督裡的愛心,便是在愛心上不相同。

【新約】羅西書一章 4.節:「因聽見你們在基督耶穌裡的信心,並向眾聖徒的愛心。」

本節有兩句很重要話,就是「在基督耶穌裡的信心」和「向眾聖徒的愛心」。一個健康的人應該是內臟和外表同樣好,信心與愛心正如人的內臟與外表,也如一件東西的兩面──裡面和外面。

所以可以這樣說,一個基督徒如果有信心,他也必有愛心;如果信心是假的,愛心也必是假的。信心產生愛心,愛心證明信心。信心愈大的人,愛心也必愈大。

舊約時代的約瑟和新玓時代的保羅,都對  神有信心,對人也有愛心。雅各書所說的「行為」就是指愛心。如(【新約】雅各書二章26節)說:「身體沒有靈魂是死的,信心沒有行為也是死的。」我們從這句話可得一個很恰切的比方,即信心如靈魂,行為(愛心)如身體。

歌羅西書一章 4.節 告訴我們,在基督裡有信心,向眾聖徒就有愛心。換言之,對  神有信心,對人便有愛心。使徒約翰也有同樣的看法,如【新約】約翰壹書五章 1.節:「凡信耶穌是基督的,都是從 神而生,凡愛生他之 神的,也必愛從 神生的。」

歌羅西書一章4.節首句「因聽見你們……」可見一個人對 神有信心,對人有愛心,雖然自己沒有宣傳,可是終必被人看見,聽見而被傳開。

樂生院聖望教會有一位兄弟名李復正,台南人。四十年前患痲瘋病與母親一起入院療養。母為虔誠佛教徒,吃長齋(僅次於尼姑),所以復正兄起初也頗誤解基督教,也曾沈迷賭博。後來由於信徒(洪長老)熱心的帶領,終於信了主,生活也改變了。

其母見他改過向善也受感動而歸主(臨終曾被選為長老,因體弱不克就任)復正兄在聖望教會以及全樂生院都是無人不尊敬、無人不稱讚的。為什麼呢?因為他在基督耶穌有信心,向眾人也有愛心。以他的境遇和病情,可以說跟拉撒路差不多,而他的表現也可與拉撒路媲美呢!

他向  神信心有:一、風雨無阻,熱心禮拜;二、對神每一句話都深信不疑;三、不懼怕死亡,知道回天家是好得無比的。

他對人的愛心也有:一、對母親、胞弟、妻子無保留的愛;二、對患難疾病中每一個人的關懷;三、對孫理蓮師母事工的贊助。

他自奉甚薄,每月就靠政府所發三十九斤白米和副食費三百元生活。平素努力工作之所得多用在榮神益人的事上,而不為自己享受。臨終遺言,還特別說只要穿舊衣、舊襪,棺木上也不必用白布,因為他認為不必多花無所謂的錢,不如留下給需要的事工去用。

復正兄的信仰生活就是愛心生活。信心看不見,愛心則看得見。所以眾人因看見他的愛心,也就知道他有真正的信心。他的告別禮拜是我主持的,禮拜完了許多人競相對我講起他的好處,極力稱讚他,誠心懷念他。他實在讓主名大得榮耀,不虛此生。原我們大家都在基督耶穌裡有信心,並向眾聖徒有愛心! 阿們。
 
 
..............................
  
 
誰是滿足者

「貪愛銀子的,不因得銀子知足;貪愛豐富的,也不因得利益知足。這也是虛空。」(【舊約】傳道書五章 10節)

有一個怪癖的富人,在他的田莊上豎起一個木牌,上面寫著:「本主人願以此地贈滿足者。」不久就來了一個人,要領這塊田地。富人問道:「先生!你是滿足的人嗎?」那個人說:「是的!我很滿足。」又問道:「那麼請問,你還要這塊田地做什麼?」應徵教無話可答:匆匆離去。
  
 
--------------------------
  

  
   
原文著作時間:約1980年之前
---- 打字、整理、編輯 -----  2009年4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