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每常你開口時,你的心便在行動。       ........ 

18. 以基督之心為心的孫師母(孫理蓮)

【舊約】箴言四章 23節:「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

聖經中的「心」與國人所謂的「心」都不是指心臟,而是指心靈 。它是內在的真人 --- 心善者為好人,心惡者則壞。行為只是心思的表現 ,也就是心的果子。(參看【新約】馬可福音七章18~23節)

【新約】馬太福音五章48節主 耶穌說:「你們要完全,像你們的天父完全一樣。」這與保羅【新約】腓立比書二章5.節說的:「你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一樣是   神的兒女 ------- 基督徒生活的最高目標。

誰最接近基督?誰最像基督?評斷的標準要看他的心裡有多少基督。

我三十多年與師母孫理蓮同工,曾在平地、山地、城市.號鄉村、醫院、監,在屋內、在戶外佈道、施療、分發救濟品等等。
據我觀察她對貧民、孤寡、病患、罪犯以及各種不幸者的表現,使我覺得她是一位配得為以基督耶穌之心為心的人。

師母的腦裡所想、口中所講、手上所寫(或打字)、雙腳所走(常常連走好幾手時崎嶇的山路)以及眼之所觀、耳之所聞無一不是從以基督之心為心而產生。她不只傳基督的心,更是行基督的心。

馬太福音廿五章35~36節主 耶穌說:「因為我餓了,你們給我吃;渴了,你們給我喝;我作客旅,你們留我,我赤身露體,你們給我穿;我病了,你們看顧我;我在監獄,你們來看我。」

這段經文有許多人會背誦、會解釋,也會用來勉勵人。但要實行起來便不是那麼容易的事了(尤其要如主說,這些事作在「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偶爾能做到其中一二件,便洋洋自得,大獲喜慰了。然而師母卻是盡其一生都在力行這些事,而且對她所有的成就永不自滿的人呢!

馬可福音十章45節主  耶穌說:「因為人子來,並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以基督之心為心的師母就是抱著不受人服事,卻要服事人的精神來做一生的基督心、基督人。

馬可福音一章40~42節記載:「有一個長大痲瘋的,來求 耶穌。向祂跪下說,你若肯,必能叫我潔淨了。耶穌動了慈心,就伸手摸他說,我肯,你潔淨了罷!大痲瘋即時離開他,他就潔淨了。」

以基督之心為心的師母也同樣對那些被社會遺棄的不幸者(無論直接求她或間接求她的)動了慈心,並說:「我肯!」同時即時「伸手」幫助他們、照顧他們、醫治他們。

【新約】約翰福音五章2.~9.節:「在耶路撒冷,靠近羊門有一個池子,希伯來叫做畢士大,旁邊有五個廊子,裡面躺著瞎眼的、瘸腿的、血氣枯乾,許多病人。在那裡有一個人,病了三十八年。耶穌看見他躺著,知道他病了許久,就問他說,你要痊癒麼?病人回答說,先生 ,水動的時候,沒有人把我放在池子裡,我正去的時候,就有別人比我先下去。耶穌對他說,起來,拿你的褥子走罷。那人立刻痊癒,就拿起褥子來走了。」

以基督之心為心的師母也一樣,特別關懷那些自己沒有辦法的人,親自前往深望他們。如同主  耶穌看那病人、問他(憐憫他、理解他)並解決他的困難,醫治他的病症。

以基督之心為心的師母,一生廣行善事,蒙恩受惠的人不計其數。但她並不希望在世上得到任何報答,她真正是一個施惠莫念的人。

可是她也像 主   耶穌,喜歡人們有顆感恩的心。路加福音十七章17~18節記載:「  耶穌說,潔淨了的不是十個人麼?那九個在那裡呢?除了這外族人,再沒有別人回來歸榮耀與   神麼?便可看出主的心意。

師母特別愛樂生療養院聖望教會,就是因為樂生療養院聖望教會對  神的愛心有回應,得把榮耀師與 神之故。所以她每逢主日都遠從陽明山來到這裡參加禮拜,數十年如一日,她實在可算是聖望教會的會員了。尤其近幾年來她已年邁力衰,而且交通擁擠日甚一日,她要來一趟是多麼費時費力的事啊!

師母常常紀念這裡的患者、信徒對她的愛。其實我們的愛微不足道,是她先給了我們偉大無私的愛。我們之所以特別敬愛她,就像是路加福音七章 44~50節所記述那婦人一樣,愛多蒙恩也大。

今天我們建號立銅像紀念師母,與外邦人雕塑偶像膜拜截然不同。我們是根據【新約】希伯來書十三章 7.節的話:「從前引導你們,傳   神之道給你們的人師母乃以愛心的行為傳道),你們要想念他們,效法他們的信心,留心看他們為人的結局。」

我們為大恩人立銅像以資紀念,並藉此表現:

一,我們感謝   神在我們最困難無助的時候把師母賜給我們;
二,我們紀念師母怎樣忠心愛主愛人;
三,我們願意作一群得感恩(不是忘恩負義)的人;
四,我們要藉此告訴大家:「愛人者恆愛之!」
五,我們更願意世人知道,我們並不遜於古時那位回來向主致謝的撒瑪利亞人;
六,我們更願意效法師母捨己愛人的精神。

師母於去年凱旋榮歸天家,離開我們去了。但是所事奉所愛的主卻仍與我們同在。正如【新約】希伯來書十三章8.節的應許:「耶穌基督、昨日、今日一直到永遠是一樣的。」所以我們在永遠不變的  耶穌基督裡,不久必在天家與師母重逢歡聚,永不分離了。

(附註:師母銅像位於戴仁壽孫雅各記念館之前方,而露慈的笑容,令人覺得她仍與她所關愛的人們長相左右。)

銅像基座及地面均以天然石板,並刻上題字;前面除孫理蓮師母中英文名字外有教界先輩陳溪圳牧師題:「受主差遺,澤我災黎」八字;後面則為捐獻立像者之心聲,文曰:

孫理蓮師母三十多年來愛護我們照顧我們無微不至,且供給我們物質上心靈上一切所需,堪稱我們的慈母良師恩人摯友。茲己蒙召息勞歸主,我們懷念她的至仁至愛大恩大德,特鑄此像永垂紀念。願海內外人士瞻仰之餘,同聲讚美上帝並效法師母的偉大精神,阿們!聖望基督教會全體信徒暨一切蒙恩受惠兒童敬立於一九八四年一月廿九日師母八四誕辰。」
 
 孫理蓮師母銅像


...........................................................

△在神手中的人生是:有引導的一生,有保護的一生,有安慰的一生,也是有  神榮美的一生。 ....... 選

△雖然我們的任務不是在乎把整世界都帶到基督之前,但我們的任務卻無是把基督帶到整個世界裡去。

▲明知菸酒無利益,何必樂此反知識;傷害身體終後悔,咎由自取誰負責。......  老牧
...........................................................
 
..............  澎湖伯講道集   第十一冊   作者:呂春長牧師 .............. 
原文著作時間:約1980年左右  ---- 打字、整理、編輯 ----- 2012年11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