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世上「美人」多薄命,原因第一由於驕傲;第二因驕傲而成為無知;第三因無知而被人愚弄。
所以被稱為「美人」者要小心,追求「美人」者更須戒慎。
基督徒則要追求在屬靈上成為基督心中的「美人」       ........呂春長牧師 

3. 人生與機會

【舊約】傳道書九章11節「我又轉念,見日光之下,快跑的未必能贏,力戰未必得勝,智慧的未必得糧食,明哲的未必得貲財,靈巧的未必得喜悅。所臨到眾人的,是在乎當時的機會。」

所羅門對世人世事觀察很周詳,從這面看,又從那面想,肯定又再否定。有時似乎已經找到了答案,然後卻又發現新的矛盾。像以上經文裡所說的情形,在世上確實很多,就是人以為必然如此,結果卻往往未必如此,所以有人篤信命運之說,所羅門則認為在乎當時的機會。

命運或機會是偶然(盲目地)碰到的,還是有  神(上天)的安排呢?這件事人們的看法又不盡相同了。現在我們就從【舊約】傳道書九章11節來分析所羅門的話的真實性,以及它對我們有什麼教訓。

所羅門說:「我又轉念 ....」,這表示他再從另一個角度看,這就是所羅門聰明的地方。一般人常只從一個角度觀察事物,而忽略了另一角度,以致思想偏頗、見識膚淺。

比方說,對錢的看法。一個人曾為錢所困,或看到別人只因沒有錢,有辦法變成沒辦法,輕易能解決的問題也無法解決,他自然會認為錢是人生最重要不可或缺之物,是對人助最大之物。

可是你如果像所羅門轉一下念頭,從另一方面,另一角度看,你必不難看出,錢也有對人造成相反結果情形,你的瞭解就能更透澈,你的人生便更有深度了。你對錢將不會輕視,也不會太重視;你既不會浪費金錢,也不會做守財奴。

所羅門接著說:「見日光之下 .....」,這「日光之下」就是指「全世界」,包括人的肉體所能到達的地方。不但歐洲美國都在日光之下,就是月球和別的星球也都在日光之下。

所羅門是一個在日光之下的真悟空(真正曉悟一切皆虛空),不僅是理論的歸納,也是他經歷體驗的結論。在傳道書九章11節說到他在日光之下所見到的有五項。

一、快跑的未必能贏

有一個例子我們也許記憶猶新,就是當年紀政稱為亞洲「飛躍羚羊」,有一次在亞運大家預料她穩贏得金牌幾面,結果只險得一面而已。其原因是腿傷發作,寸步難行也。不僅紀政如此,其他運動員或多或少都有類似的經驗。

運動方面如此,其他方面亦然。比方說,在讀書方面跑得快(因成績特優而跳級提早畢業等)的人,後來因為肝病輸了;在婚姻方面較快的,如廿二歲就結婚未必比卅步才結婚的早作祖父;在經濟方面跑得快的更多此例。所以少年得志者要非常少小心,千萬記住,快跑者最怕的是跌倒受傷或竟不起。


二、力戰的未必得勝

第二次世界大戰,意大利德國日本相繼投降,就是最明顯的實證。

【舊約】阿摩司書二章14節說:「快跑的不逃脫,有力的不能用力,剛勇的也不能自救。」

【舊約】耶利米書九章23節也說:「 耶和華如此說,智慧人不要因他的智慧誇口,勇士不要因他的勇力誇口,財主不要因他的財物誇口。」都是此意。

英雄有時也會無用武之地,關公雖勇猛,也有跌下馬之時。德軍日軍一樣,為國不惜犧牲性命,以勇敢力戰聞名,可是仍然難逃失敗的命運,歷史明載,誰也掩飾不了。


三、智慧的未必得糧食

俗語云:「天地愛眾人。」太善於謀算的人未必事事佔便宜。智慧的人大都犯了太工心計毛病,卻不知俗語又有:「千算萬算不如上天加一劃」的說法。也就是:「謀事在人,成事在天」之意。

俗語也說:「白鷺鷥整天忙著覓食,可是它的腿卻無一點肉。」這是形容人一年到頭斤斤計較、汲汲為利,結果卻一無所得。

還有一種智慧的人,其實是一知半解的,他們聽信醫學界的話,對每一樣食品都不敢隨便食用,白白糟蹋了營養好吃的東西,而那些愚笨的人卻大享口福。所以:「智慧的未必得糧食」這話甚有道理。


四、明哲的未必得貲財

這也是事實,不信請看多少富翁並未受高深的教育。聽說以智至富的少,學淺而致富者多。曾有一位弟兄舉出全台灣十大富翁富,其中三分之二稱不上是明哲人(智識階級)

賺錢與知識有關係是不錯的。不過智識有時倒會阻礙人賺錢,因為這樣的人反而是畏首畏尾,奉公守法(光復後明哲人因此吃虧的頗多)。不敢像別人一樣放手去幹。在我們教會中有幾個目不識丁的人,他們每逢作什麼生意或投資,總是有賺無賠,確實比我朕過不知多少倍。


五、靈巧的未必得喜悅

真的,有不少靈巧的人卻不得人的喜悅。有的媳婦很靈巧,婆婆卻不喜歡她;有部屬很靈巧,上司卻不喜歡他;有的太太很靈巧,卻得不到丈夫的愛。這是為什麼呢?也許過於靈巧,使人生出嫉妒;也許過於靈巧,使人生出戒心,懷疑其沒有真誠,因此便不喜歡他了。

以上五項:快跑、力戰、智慧、明哲、靈巧,雖然表面上比較有把握能贏、能戰勝、能得糧食、得貲財、得喜悅,但其實卻未必盡然。

這告訴我們,人生於世,不可誇口,反要謙卑;不可輕視別人,矛要知已知彼。因為出人意料之外事太多了。

所羅門講述了這五項未必之後,作一結論說:「所臨到眾人的是在乎當時的機會。」就像呂蒙正說的「時也、運也、命也!」可是「機會」有無   神安排和人的創造成份在?所謂「時、運、命」有無  神的註定或者是人的責任呢?

一般所謂的好機會、好運氣都是指一時的、物質的、肉體的、屬世的「得福」而已。所以基督徒以屬靈的眼光看世界的好機會,好運氣也未必是真的。

比如說,快跑的得贏,贏了就不會再輸麼?力戰的得勝,得勝了就不會再敗麼?智慧的得糧食,吃飽了就不會再餓麼?明哲的得貲財,這貲財死後能帶走麼?靈巧的得喜悅,人喜悅   神卻未必喜悅呢!

事實告訴我們,許多人的成功與得救是由於他們沒有好機會並且運氣不佳所造成的。也有許多人的失敗與沈淪卻是當時的好機會、好運氣所引起的。

基督徒不可終日期待機會、運氣。其實時時都有機會擺在眼前,環境順利時有機會榮耀  神、幫助人,環境拂逆時也有機會榮耀 神、助益人。【新約】羅馬書八章28節所說:「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  神的人得益處。」這話是千真萬確、亙古不變的真理。

 ....................
  
  
  
    
原文著作時間:約1980年之前 ---- 打字、整理、編輯 ----- 2011年元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