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經過大的試煉,始能有大的信心       ........莫勒 

1. 新春與新人

國人常將「新」「春」(新春)二字連用 .......提到「春」就想到「新」;春到了就萬勉更新;說萬古長香也等於萬古長新。

世界各國現行或已廢的曆法,莫不以萬象更新的香天為一年之始。  神創造地球與日月(日、月同為圓球),不但日分晝夜,月分朔望(初一與十五),而且還有四季(春、夏、秋、冬)與年分,如創世紀一章14節記載:「   神說,天上要有光體,可以分晝夜,作記號,定節令、日子、年歲。」其用意無非使人和物都有更新、刷新的機會。

形而上的道,亦應隨時代的需要而有新的表現。保羅雖然說,不可盲目的傚法世俗。不要傚法這個世界但他主張:「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  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新約】羅馬書十二章2.節)古板、迂腐、守舊、食古不化決不符合基督教又新又活的精神。

耶穌為何被釘在十字架上?理由正是為了祂的新道理。如果祂與文士、法利賽人、祭司同樣墨守成規,就不會受到逼迫了。但是祂說:
「沒有人把新布縫在舊衣服上,恐怕所補上的新布帶壞了舊衣服,破的就更大了。也沒有人把新酒裝在舊皮袋裡,恐怕酒把皮袋裂開,酒和皮袋就都壞了;惟把新酒裝在新皮袋裡。」【新約】馬可福音二章21~22節),決不與舊的妥協,所以才被仇視。

保羅之所以受排斥,是因為他宣稱:「割禮算不了什麼」【新約】路加福音五章11節)。然而他寧願受逼迫,不能不傳活潑的生命之道,為真理作證。

耶穌保羅所傳講的道,在當時雖是新的,但還不算太新,這是因為聽眾程度不夠,領受不到,如約翰福音十六章12~13節 耶穌對門徒說:我還有好些事要告訴你們,但你們現在擔當不了(不能領會)只等真理的聖靈來了,祂要引導你們明白(原文作進入)一切的真理 …… 」。

所以  耶穌不是永久不傳,而是將此任務交給真理的聖靈。真理的聖靈就是我們永遠的訓誨師,祂隨著我們領受能力的增進而提高教誨的程度,逐漸引導我們進入一切真理之中。

保羅當時沒有傳講「男女平等」,也未指責「奴隸制度」,更不提「監獄改良」,也是同理。因為他若強調這些,人們領受不了,必起反感,視之為異端,福音傳播反而受阻。

記得XXX長老生前曾多次埋怨我為什麼不把某些教訓(如善待太太、潔身自愛、濟困恤貧 ..... 等)勸勉某人(其丈夫)呢?我的回答是,恐怕某人現在擔當不了,無法進入,反而遠離教會而去,與牧師為敵。不如暫時容忍,以便留一線機會讓他回頭

和我有同感的某執事也表示,為了體貼他的軟弱與任性,還是委曲與他保持接觸,希望有一天聖靈藉此感動他心服口服地接受真道。

同樣的道理,我也不同意教會對社會或政府提出自己都無法做到的愛心和公義等要求。所以我曾說過,「對牛彈琴」只會顯出彈琴者的無知,而不能說笨牛不知音。

說到這裡,也許有人要反承我道:「那麼你為什麼不斷提出十字園事件而抨擊某教會呢?」我告訴你,「不可貪心、不可侵佔、知罪應悔改、說話應算話、不可一再欺騙人(再三再四串演雙簧)… 等等做人的道理」連世俗人都公認並遵守,何況主的教會?更何況是教會中有頭有臉的長執呢?

難道我對教會這樣勸戒是過份的要求,是太新而讓人無法接受的道理嗎?難道米該雅的時代是「教會貪婪偷盜也不算為罪」的時代嗎?連做人最起碼的是非之心、羞惡之心都沒有,算什麼米該雅呢?(不掃自己門前雪,敢管他人屋上霜)我虛心以待,願教界高明不吝賜教,只要能指出我的錯誤所在,我願意當眾謝罪。

基督徒個人之靈程有的在道理的小學程度便停下來【新約】希伯來書五章12節),他們只曉得一些「不可」的禁令,如不可拜偶像、不可殺人、不可姦淫、不可偷盜等等,卻不曉得追求應作些什麼。這是因為他們靈程太淺、信心不夠,尚情有可原。

可是如果教會,或長執竟連那些不可作的事也不在意,甚至公然放膽去作,那成什麼話呢?譬如大學生在教室裡小便,難道學校當局還要放任他,只說慢慢予以開導就好,而指主張開除他的人為意氣用事麼?這樣的「愛護」不是天大的笑話嗎?

大學生在教室裡方便,除了身不由己(如拉肚子)或精神有毛病可以原諒外,應該無可寬貸,開除學籍才對,如果竟再選他為學生會長,那不是荒謬得太離譜嗎?然而,與此非常類似的情事卻存在於號稱「世上的光、地上的鹽」的教會裡面,不是太令人扼腕嘆息嗎?

基督徒蒙恩得救之後,應立即與世界肉體諸般罪惡、人們供認的壞事(如嫖、賭、飲、偷竊、打鬥 ...... 等)斷絕,還要聽道、受教、學習真理。

心志與行為一天新似一天,一年新似一年(非標新立異追求摩登之新),脫去舊人(敗壞之亞當,穿上新人(基督之樣式),並在知識上漸漸更新,以達到有真理的仁義和聖潔,正如造我們的主的形像(參看【新約】以弗所書四章 21~24節,【新約】歌羅西書三章9.~10節),才不辜負主救贖的大愛。

記得我的啟蒙恩師許凌雲秀才遺作春聯一對曰:「舊惡齊隨舊臘去,新恩總與新春來。」此聯極其切合基督教信仰的精義,願我們在這新春以此共勉成新人。哥林多後書五章17節:「若有人在基督裡(靈界新春),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

   

......................

(編按)PS:

許凌雲 秀才。〔1862年(同治元年)~1944年(昭和19年)
名漢厚,號車夫,瓦硐村人,生於清同治元年(1862),為清代澎湖最後一位秀才。32歲入縣學補弟子員,明治30年(1897),曾任大赤崁辦務署參事,翌年廢署解職,後轉任臺南長老教會所屬新樓中學(後改為神學院)教員,臺南名士林燕臣、林茂生即其得意門生,晚年仍回故鄉瓦硐村講學,白沙才子方思溫即其門下高足。
..................................................


..............  澎湖伯講道集   第十一冊   作者:呂春長牧師 ..............
 
原文著作時間:約1980年左右  ---- 打字、整理、編輯 ----- 2012年3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