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一個人必須忠於他現在的任務,上帝才會為他安排一個美好的將來。       ........ 

28. 安全第一

【舊約】箴言三章33節:「  耶和華咒詛惡人的家庭,賜福與義人的居所。」

由此可知,家庭(居所)需要  神(宗教信仰)。個人需要  神,家庭更是如此,所以 主  耶穌自動要到撒該的家裡去住。【新約】路加福音十九章5.節記載:

「  耶穌到了那裡,抬頭一看,對他說,撒該快下來!撒該本來居高臨下觀察,這只是研究;而要謙卑下來才是接納)今天我必住在你家裡。」主的目的何在呢?祂不是為休息一下,更不是為吃喝一頓,而是為要賜福給撒該家。賜什麼福?

如9.節:「  耶穌說,今天救恩到了這家,因為他也是亞伯拉罕的子孫。福莫大於救恩,又撒該能夠蒙受救恩之福,據 主  耶穌的話,乃與亞伯拉罕有關。所以亞伯拉罕因信稱義,福及(蔭)子孫。而許許多多的人不信而犯罪,致禍延子孫,正好成為強烈的對比。

不過,最令人傷心嘆息的一件事,即有不少亞伯拉罕的子孫(後裔)遠離  神、丟失了救恩。父祖(先代)是熱心敬虔的基督徒,如今這一代卻變成馬馬虎虎、氣味盡失、糊里糊塗。不僅令人失望,也難免叫先人(祖先)難過。

這等人總有一天要像在陰間火焰裡受苦的財主一樣喊著說:「我祖亞伯拉罕哪,可憐我吧!打發拉撒路來,用指頭尖蘸點水涼涼我的舌頭,因為我在這火焰裡極其痛苦。」【新約】路加福音十六章24節)

但為時已晚矣。只見亞伯拉罕回答道:「兒阿,你該回想你生前享過福,拉撒路也受過苦。如今他這在這裡得安慰,你倒受痛苦。」

對本節經文我們應慎防誤解,不可以為財主的悽慘結局是由於『生夢享過福』,更不可以為拉撒路得好處是因為『生前受過苦』。這裡真正的分別是:財主生前不是在  神裡面享福,而拉撒路生前卻是在  神裡面受苦。

換言之,主要關鍵乃在於人生(生活)中有沒有  神。也就是,在  神裡面(旨意中)享福和在  神裡面(旨意中)的受苦一樣是  神所喜悅的,都不是犯罪。

不過,軟弱的世人在享福或受苦中,能夠富貴不淫或貧賤不移者畢竟不多,所以才有亞古珥的禱告(參看箴言卅8.~9.節)「求你使虛假和謊言遠離我;使我也不貧窮,也不富足,賜給我需用的飲食。恐怕我飽足不認你說,耶和華是誰呢?又恐怕我貧窮就偷竊,以致褻瀆我  神的名。」

在享樂中能夠敬  神愛人,在受苦中能夠不怨天不尤人都很不容易。然而能夠克服人性之軟弱而做到,才更顯得難能可貴。

我自邁入老年以來,由於人生經驗的累積及對自己認識之加深,從而獲得一個非常寶貴的結論,使我心安理得,不再慕別人或自感遺憾,那就是發現:神知道我不配,所以 ....... 」

所以 ..…  祂沒有使我如某人的能幹、沒有使我如某人的富有、沒有使我兒女如某人的兒女那麼聰明、更沒有給我如某人的好處那麼多 ....。

神知道我擔當不起(不配),所以才不給我。這正是  神的愛,為要叫我得「安全」。「安全第一」它比舒適、快速、華麗更重要。乘車如此,人生尤然。

聰明的家長(父母)為家庭謀求的,應該是安全第一。而不是名利或享受至上。家庭原是最安全地方,但是由於家中人漫不經心、疏於防範,以致充滿了各種危險,如玻璃杯或電燈泡打破了,碎屑沒有掃乾淨;圖釘落在椅子上,忘了撿拾;或玻璃彈珠丟在樓梯上、洗澡間的肥皂掉在地上 .....,都隨時有發生滑倒跌傷、頭破血流,甚型腦震盪等危險。

曾有人把剪刀或滾燙的開水放在幼兒伸手可及的地方,以致傷害了孩子的眼睛,甚至收拾了他們的小性命。鳳山市有一個三樓住戶,家有四歲男童,喜歡在彈簧床中跳躍玩耍。彈簧床是靠窗的,床面凸起,高度也接近窗口,窗外又無柵欄。

有一天那男童正跳得開心時,彈簧的彈力一下偏向窗口,竟把他射出窗外,墜地慘死。所以家庭注意安全並非杞人憂天,而是家長(父母)應有的警覺與責任。

神不也關心的安全嗎?如【舊約】申命記廿二章8.節記載:「你若建造房屋,要在房上的四圍安欄杆,免得有人從房上掉下來,流血的罪就歸於你家。」

美國,對家屋周圍的安全非常重視,在規定範圍內如叫別人受傷,屋主須負責醫藥費和工作所得損失的賠償呢。以上所提的,都是關於家庭裡有害於人身的危險物品,或不妥設施之對策。

事實上,這些禍害並不算大,而比這些更嚴重不止千百倍的,倒是家庭對兒女信仰的培養與道德教育的忽視。最近豐原高中在新生訓練時禮堂倒塌,造成空前的慘劇 ── 死亡廿六名、輕重傷多達八十六名。

大家莫不為此哀傷流淚,誓言此事不容重演。對政府、學效以及有關單位如設計師、營造廠等更是交相指責咒罵。因此有被免職的,也有引咎辭職的。當然有人力圖卸責,也有人自覺非坐牢不可。

這不幸事件如果發生在養老院,死亡的是行將就木的老人,我想人們也不會格外的婉惜與遺憾。可是我要嚴正、鄭重地提出一點,就是今日害死少男少女最多的,並不是諸如此類的禮堂倒場,更不是有問題的政府、學校、建築師、營造廠,而是家庭的父母。

多少父母對兒女的教育要不是偷工減料,便是用料(配料)不當。偏重知識,輕視品德,也就是漠視根基之紮實,以致造成人格不平衡及對人生觀念不正確。這些建築物(兒女)終必經不起風雨的考驗而倒塌。

屆時死傷者將不僅是這些可憐的兒女本身及其同夥朋友,那建造他們的建築師(父母)和營造廠(家庭)亦必不能倖免(參看【新約】加拉太書六章7.節)

所以身為父母者,對於人格力學的結構一點都不可疏忽。須知建築物總是「安全第一」(堅固至上),壯觀華麗次之,新奇花樣則大可不必也。

豐原高中禮堂倒塌可件發生後,全省學校展開全面檢查,結果發現一共有一萬餘間教室瀕臨危險,聞李主席已下令在二年內必須整修完成,以保學生安全。

此舉固然重要,然而比這更重要的,還是要期望全省做父母的自我檢討一番,對兒女的施教(建造)有無偷工減料或用料不當之處,以便在為時不太晚之際速謀補救也。

為求家庭安全第一,必須先下手除掉家裡有可能危害青少年兒童書刊、錄音帶、錄影帶、黃色書畫鄉,以及日常生活中對兒女有不良影響的言行,和不敢公諸於眾(恥為人知)的行徑,曾有夫婦半夜歡賞「妖精打架」的閉路電視。

不料其十三歲男孩偷看了,竟做出猥褻鄰居女童的舉動來,可為此類父母的殷鑑!神的兒女(基督徒)必須記住 主  耶穌曾這樣說過:「凡使這信我的一個小子跌倒的,倒不如把大磨石拴在這人的頸項上,沈在深海裡。」馬太福音十八章6.節)
 
............................................................


..............  澎湖伯講道集   第十冊   作者:呂春長牧師 ..............
 
原文著作時間:約1980年左右 ---- 打字、整理、編輯 ----- 2012年2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