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神有時帶領我們經過死蔭的幽谷,好叫我們認識這道路,也懂得怎樣來帶領別人經過這幽谷而進入光明。我們想要得到安慰,使用我們所曾受到的安慰去安慰別人,我們擦乾了別人的眼淚,自己的眼淚也就止住了。       ........梅爾 

15. 勸戒

現在讓我們從新約聖經來找「勸戒」的教訓:【新約】使徒行傳廿章 31節:「所以你們應當儆醒,紀念我三年之久,晝夜不住的流淚勸戒你們各人。」

保羅對教會真是如同父母對子女 .....「非常的坦白」。心裡怎樣想,口裡就怎樣說。他曾在以弗所教會牧會三年,在那三年當中流了許多眼淚,據他說是晝夜不住的流淚。

他以流淚勸戒各人,流淚的勸戒是最有力的勸戒,也是最感人的勸戒。流淚的勸戒最常見於父母對子女奧古斯丁之母摩尼卡即其一例)以弗所教會有許多信徒是保羅以流淚勸戒所結的果子。

【新約】羅馬書十五章14節:「弟兄們,我自己也深信你們是滿有良善,充足了諸般的知識,也能彼此勸戒。」

彼此勸戒」在家庭生活和教會生活都是非重要的。【新約】約翰福音十三章14節末 主  耶穌說:「你們也當彼此洗腳!」這話就含有彼此勸戒的意思。各人都不是完全的,各人的弱點也不盡相同,所以更須彼此勸戒。

勸戒不限於在上者勸戒在下者,在下者同樣可以勸戒在上者。有一對醫生夫婦告訴我,他們信仰的復興是由於兒女的勸戒。因為他們勸戒兒女不可做太保太妹,兒女則勸戒他們不可做浪子。

他們說:「我們何曾做浪子呢?」兒女說:「離開  神,不赴聚會,不是浪子是什麼?」他們認為兒女說得有理,就接受其勸戒了。我們在家庭或教會可以彼此勸戒,例如長老勸告牧師戒煙,這位長老決沒有什麼不對。

【新約】歌羅西書一章 28節:「我們傳揚祂,是用諸般的智慧,勸戒各人,教導各人,要把各人在基督裡完完全全的引到  神面前。」

本節三次提到各人,可見保羅在傳道、牧會時對各人都一樣關心。他教導各人、引導各人,也勸戒各人。勸戒各人實非易事,因為:一、要關心注意;二、需要勇氣、膽量;三、要有諸般的智慧;四、自己要有好的榜樣。所以傳道人要知物、知人和知天,為此非不斷研習和靈修不可。

歌羅西書三章 16節:「當用各樣的智慧,把基督的道理豐豐富富的存在心裡。用詩章、頌詞、靈歌彼此教導,互相勸戒,心被恩感,歌頌  神。」

保羅在本節提示一個充滿愛心、屬靈團契生活的景況,裡面也有「互相勸戒」的話。「互相勸戒」與「彼此勸戒」意義相同。互相勸戒就是彼此關心,不但個人之間如此,還要進對團體。互相勸戒也可將許多可怕的事情防患於未然。

帖撒羅尼迦前書五章 12節:「弟兄們,我敬重那在你們中間勞苦的人,就是在主裡面治理你們、勸戒你們的。」

牧師在教會中得罪人,以致不得不走路的原因之一就是為了勸戒人。因為勸戒要指出是非,所以受勸戒者往往不高興,認為牧師偏袒;或鑒於牧師既知其劣跡隱私,終有後患,所以想盡辦法,非叫牧師離開不可。

難怪有小聰明的牧師對長執信徒的行為不聞不問,更不加勸戒,自求平安多福了。可是我們須知,不接受牧師勸戒的人固然不對,不敢勸戒人的牧師更是大錯。可惜今日在教界有不少牧師連是非都不敢指,還談什麼勸戒不勸戒呢?

傳道人勸戒人是責任,也是愛心;不僅對個人,更是為教會。至於信徒,對勸戒我們的人,無論牧師、長執、朋友都不可生氣他們、懷恨他們,倒要敬重他。因為勸戒在治理上是不可或缺的,是件勞苦的事,何況他們的勸戒是在主裡的呢?

【新約】帖撒羅尼迦後書三章12節:「我們靠 主耶穌基督,吩咐、勸戒這樣的人,要安靜作工,吃自己的飯。」「這樣的人」指什麼呢?就是上文(11節)寫的:「不按規矩而行,什麼工都不作,反倒專管閒事」的人。

放任乃是一重不負責任的辦法,它與信任不同。信任是明知其靠得住付託,放任則是膾知其不全理而縱容。當日帖撒羅尼迦教會有一些信徒,以基督快要再臨為藉口,於是:一、不按規矩而行;二、什麼工都不作;三、專管閒事。

保羅就是靠著  主耶穌基督,吩咐、勸戒他們。對不法的人或不法的教會我們都有勸戒的責任。對方聽不聽是另外一回事,但是你若不予勸戒,你就有失職責了。

【新約】提摩太後書二章25節:「用溫柔勸戒那抵擋的人,或者  神給他們悔改的心,可以明白真道。」

上一節先說到:「然而主的僕人不可爭競,只要溫溫和和的待眾人,善於教導,存心忍耐。」本節接著說:「用溫柔勸戒那抵擋的人……」可見「溫、柔」的重要。

用溫柔勸戒,比較易於為人接受,許多人就是由於溫柔的勸戒所感動而悔改的。傳道人勸戒信徒,太太勸戒丈夫多是用溫柔的勸戒,其效果比其他的方法好多了。

【新約】提多書二章15節:「這些事你要講明,勸戒人,用各等權柄責備人,不可叫人輕看你。」

本節可以補充上面所提到的 提摩太後書二章25節的不足。這是叫我們對道理不可只知其一,不知其二。如果「用溫柔勸戒」,人家執迷不悟怎麼辦呢?那就要「用各等權柄責備」他們了。

許多傳道人只會討人喜悅,以為討人喜悅是牧會順利的萬靈丹。其實許多討人喜悅的傳道人都被人輕視,認為他們沒有骨頭,連歡喜他們的人也照樣輕視他們。所以保羅在本節最後說:「不可叫人輕看你!」那麼我們當怎樣行才能叫人不輕看我們呢?

一、律己以嚴,自己站得穩;二、敢講明、敢勸戒、敢用各種權責備人。這些原則不僅適用於傳道人信徒,就是父母對兒女、教師對學生也莫不皆然。


............................................................
 
 
摘文: 人生哲學

壞事勸人休莫作  舉頭三尺有神明  善惡到頭絡有報  只爭來早與來遲
一年之計在於春  一日之計在於寅  一家之計在於和  一生之計在於勤
父子和而家不退  兄弟和而家不分  有子之人貧不久  無子之人富不長
萬事不由人計較  一身都是命安排  命裡有時終須有  命裡無時到底無
貧乏求謀事難成  百計徒然枉費心  屋漏更遭連夜雨  行船又遇對頭風
有緣千里來相會  無緣對面不相逢  貧居鬧市無人識  富在深山有遠親
龍游淺水遭蝦戲  虎落平陽被犬欺  黃河尚有澄清日  豈可人無得運時

 
 
............................................................


..............  澎湖伯講道集   第十冊   作者:呂春長牧師 ..............
 
 
原文著作時間:約1980年左右 ---- 打字、整理、編輯 ----- 2012年元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