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須知 ....學歷與學識不同、知識與智慧不同、長大與長成不同、妄想與理想不同、投機與投資不同、熱狂與熱心不同、亂愛與戀愛不同、教徒與信徒不同 ........       ........呂春長牧師 

41. 整個的朋友

俗語說:「柴米夫妻,酒肉兄弟(此處指朋友)。」這話雖然說得刻薄些,但依實際情形而言,卻沒有說錯。撇開夫妻方面不談,單說「酒肉兄弟」,其意即表示一個人有錢時,經常大杯酒、大塊肉,飲食徵逐之資都能慷慨付帳,便到處有人稱兄道弟,甚至義結金蘭。(是酒肉使友誼早熟也)反之,如果你朝成為窮措大,那時怕要找一個人和你稱兄道弟,比登天還難呢!

所謂「只有錦上添花,那有雪中送炭?」道盡了人情於暖、世態炎涼,只是此種情形在謀生維艱的社會裡更加顯著而已。所以一個人在社會上立足,如果不是自己時刻打算,有計劃的做人,卻把一切寄託於朋友的支持的話,有朝一日必吃大虧,這種例子屢見不鮮。

我之所以這樣說,並不是主張人可以不要朋友,是強調人不必過份倚賴朋友。實際上,當你有財有勢之時是不愁沒有朋友的。

你的一舉一動都受人誇讚;你說的話不合理不合理,人們都奉為金科玉律;你即使做錯了事,也沒人敢說一個「不」字,反而恭維你做得好。

人們之所以如此,無非怕你不悅而失去交情,從此不再能得到你的好處罷了。可是當你一朝失勢時,還有朋友會恭維你嗎?不落井下石已經夠好了!

所以誇耀朋友多的人,必是涉世未深、淺見幼稚之輩,他們那裡知道朋友的關係是何等易變呢?(利害相同固然可化敵為友,利害衝突亦能變友為仇,利害關係終止時,同樣可成路人也)

某猶太哲學家臨終之時,特別叫兒子到床前問道:「兒啊,告訴我,在你一生中曾經結交了多少朋友呢?」兒子頗為自豪地答道:「約有一百個。」

父親就對他說:「你無論作什麼,在未經考驗之前,不可相信任何人是你的朋友!我雖外經世故,在一生之中卻只有半個朋友而已。你說你有一百個朋友,那不是太粗心大意了嗎?所以我兒,你應該去考驗你的朋友,看看能不能從中找到一個真正的!」兒子問:「我當怎樣去考驗他們呢?」

父親於是指導他:「你去殺一隻小牛,把牠切為幾段,放進一個大麻袋裡,並在袋子上塗些牛血,然後背上這袋子到你的朋友家中,對他說:「親愛的朋友啊,請快來幫助我,我剛殺了一個人。請幫我把他掩埋在你家後院裡,不讓人知道,你就救我脫離這個禍患了!」

兒子遵照父親的指示,真帶了這麼一袋血肉模糊的東西到一個朋友家去 ,求他幫助隱瞞這事。不料那個朋友竟疾言勵色斥逐他:「滾開,帶走這屍體!你自己擔當這罪吧!且從今以後不可再來沾污我的門檻!」兒子再到第二、第三、一直到第一百個朋友那裡去,都是同樣被逐。於是他便回家去,把經過情形全盤告訴父親。

父親聽了,安慰兒子說:「你不必以你的經驗為稀奇而失望,人情本就如此。當一個人興旺時,他自然有許多朋友,但一旦境遇惡劣時,朋友也就如雲霧一般消散了。現在吾兒你可再到我那半個朋友家去,你當能明瞭真正朋友的意義。」

兒子依言去見父親那個「半個朋友」,懇求他秘密掩埋那一袋「屍體」。果然這次大不相同,那位「半個朋友」馬上叫他進入屋裡,莫被鄰舍看見,又吩咐妻兒離開,只剩他們兩人,乃領他到後院去一同挖洞。

等到洞挖好了,要掩埋「屍體」時,這個學家的兒子忍不住了,就把事實真相說出來,表示此來的目的是要考驗他,並探究「朋友」的真意。現在知道了他真正是父親的朋友,非常敬佩和感激。

兒子回到家中,把「半個朋友」以真誠相待的經驗告訴父親,並問道:「父親啊,在當今之世,是否有人有足夠的幸運得著一位整個的朋友呢?」

父親答道:「在我一生中並未遇見過,可是在故事中卻聽說過有「整個的朋友」的存在。」於是在兒子的懇求下,父親說出了下面的故事。

從前有一位埃及商人在不幸遭遇中喪失了所有產業而一貧如洗,在傷心失望之際,忽然想起他的一個好友,就自語道:「我要到巴比倫去找他,他必定會救助我的。」

當他經過長途跋涉抵達巴比倫時,雙腳都腫脹了,鞋子、衣服也都破爛了。他心裡很疑懼不安,恐怕他的朋友認不得他,朋友家的僕人也必當他為乞丐而趕走他。所以他先在城外找一間荒廢的房屋暫宿一宵。

當他無意中向外張望時,剛好看到兩個人在打架,其中一個拔出刀來竟把另一個刺死而逃之夭夭。不久,大隊人馬開始到處搜索兇手,就在荒屋中發現這個窮困潦倒的埃及人因感前途茫茫、生不如死,竟然承認道:「我就是那謀殺者。」

於是人就把他抓去,第二天早上,法庭就定了他死罪,而且即日行刑。全城的人聽到消息,都出來觀看,埃及人的朋友也在人群之中。他忽然認出那死囚是他的朋友,馬上大聲呼喊道:「你們錯了,幾乎誤殺無辜者!他沒有殺人,我手是真正的兇手!」

於是法官命令釋放那埃及人,而把這巴比倫人綁住等候行刑。這時,那真兇正混雜在觀眾之中。巴比倫人忠誠愛護朋友之情大大感動了他,乃自語道:「我若袖手旁觀一個無辜而善良的人為我的罪受死,在未來世界中我必將受更重的刑罰。」

因此他就大聲向法官呼喊道:「請釋放此人吧!他們二人都是好人,頭一個只是想了結其痛苦的人生,第二個則基於友誼自願代友受死,他們不但不該死,而且應該為崇高的友誼而受讚。我才是該死的,真正的兇手是我,讓我受刑才能彰顯公義!」多麼動人的故事!

【舊約】箴言十八章24節說:「濫交朋友的自取敗壞,但有一朋友比弟兄更親密。」整個而完備的朋友就是  耶穌

剛才那故事只是人描述的願望,因為人巴不得有這樣的朋友,所以  神就把  耶穌賜給我們,如約翰福音十五章13節說的:「人為朋友捨命,人的愛心沒有比這個大的。」保羅【新約】羅馬書五章 7.~8.節也為這位整個而完備的朋友下結論說:

「為義人死是少有的,為仁人死者有敢作的,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   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瞭。」
 
  
....................
 
    
  
 
  
原文著作時間:約1980年之前 ---- 打字、整理、編輯 ----- 2010年11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