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貪愛銀子的,不因得銀子知足;
貪愛豐富的,也不會因得利益知足       ........傳道書五章10節 

39. 迎接八十年代婦女應有的裝備

二十世紀只剩下二十年,七十年代則僅餘幾個月,迎面而來的就是充滿挑戰的八十年代。迎接八十年代基督徒婦女應有的裝備是什麼?在討論本題之先,我們應該瞭解裝備的意義與裝備的目的。

裝備的意義乃是裝置、準備;裝備目的則為防禦和進攻。舉例而言,現在民主自由的台灣無論心理上、軍事都已有相當的裝備了,所以能處變不驚也。

婦女在家庭、教會、社會的地位均極重要,所以教會婦女在迎接新年代時如果有充分、完善的裝備,神的教會就可以無憂了。

八十年代的危機僅是油荒而已,比油荒更嚴重的卻是  主 耶穌所預示的:「不法的事增多,許多人的愛心才漸漸冷淡了。」(【新約】馬太福音廿四章12節)保羅對此有詳盡的描寫:

「你該知道,末世必有危險的日子來到。因為那時人要專顧自己、貪愛錢財、自誇、狂傲、謗讟、違背父母、忘恩負義、心不聖潔、無親情、不解怨、好說讒言、不能自約、性情兇暴、不愛良善、賣主、賣友、任意妄為、自高自大。愛宴樂、不愛神;有敬虔的外貌,卻背了敬虔的實意。」【新約】提摩太後書三章1.~5.節)

主  耶穌的再臨,如產婦的陣痛,越來越加緊,末世的景象也越顯著。所以我們不可天真地期望八十年代會比七十年代好,人心來得向善、社會較有光明、教會更能復興。神兒女,尤其婦女(婦女是教會的守望者),若不妥善裝備、倍加儆醒,是非常危險的。

保羅在【新約】以弗所書六章14~17節所提示:「  神所賜全副軍裝」是每一個基督徒在各個時代(尤其即將到來的時代)不可或缺的裝備。那些真理、公義、和平、信德、救恩、靈劍 神道都是永不落伍的武器。我們若能好好運用這些武器,便不懼怕時代的代何挑戰。

此時願以【新約】彼得後書一章 5.~7.節所載的八德來和大家恭勉,因我認為這些都是迎接八十年代基督徒(尤其婦女)應有的裝備。

按照德得此處說的,有了「信心」,又要加上「德行」;有了德行,又要加上「知識」;有了知識,又要加上「節制」;有了節制,又要加上「忍耐」;有了忍耐,又要加上「虔敬」;有了虔敬,又要加上「愛弟兄的心」;有了愛弟中的心,又要加上「愛眾人的心」。然後在 8.節他說:「你們若充充足足的有這幾樣,就必使你們在認識我們的 主耶穌基督上,不至於閒懶不結果子了。」

常言道:「十年樹人,百年樹人。」新加坡長老大會設教快到百週年。那麼八十年代應該是為  神多結果子的時候了。所以每個基督徒都要加緊裝備自己,才能有備無患。就是要具備彼得提出的八德,茲分述如下:


一、信心

【新約】希伯來書十一章 6.節:「人非有信,就不能得  神的喜悅。因為到神面前來人,必須信有  神,且信祂賞賜那尋求祂的人。」

(亦即步驟)是:一、相信;二、接受;三、進入;四、倚靠(交託);五、聯合。哥林多後書十三章5.節:「你們總要自己省察有信心沒有 ,也當自己試驗。豈不知你們若不是可棄絕的,就有 耶穌基督在你們心裡麼?」基督教會不能沒有基督,信徒不能沒有信心。然而這卻是現今教界的通病,我們寧不汗顏?!

現在台灣對外銷貨物的品質管制很嚴,因為劣貨必然影響信譽,失去國際市場。信徒有無純正的信心,其利弊得失也如立竿見影。所次我們應反省自己的信心,是不信、假信、半信、小信、迷信呢?還是真信而且深信?

 
二、德行

信心是根基,德行是建築物;信心是生命,德行則為生活。基督徒不僅要講道給人聽,還要行道給人看。行道就是德行,德行可以證實信心。如有人不敢吃自己所廣告宣傳的藥品,那藥品必是偽劣貨。

世人可以不相信你的信心,可是對方行為他們卻不能不承認,從而肯定你的信心。所以  耶穌說:「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天上的父。」(【新約】馬太福音五章16節)

三、知識

信心只有腳還是不夠,它還要有頭。信心的腳就是德行,它的頭則為知識。今日教會令人不滿的一件事就是信心沒有長腳,或者只有一雙不良於行的腳,而信心的頭卻出奇的大。患此病的牧師、長執、信徒很多,而且多為名人。

這種現象固然不好,可是如果只有腳沒有頭也同樣令人擔憂。因為熱心固然可取,狂熱卻能引起反效果。【新約】羅馬書十章 2.節  保羅曾說,以色列人對  神雖有熱心,但不是按著真知識,他們自己曾逼迫教會是最明顯的例子。

【舊約】傳道書七章16節首句說:「不要行義過份!」也就是恐怕人犯了過猶不及的毛病,由此可見知識在信心發展過程中的重要性。

 
四、節制

【新約】哥林多前書八章 1.節  保羅曾說:「知識叫人自高自大。」所以有才智的人還需要有節制的工夫,以免知識傷人害己。我們知道,速度快的車子,剎車也要靈敏,否則還不如慢車來得安全。

節制是自我控制、自我約束。它有自製與自治兩個層次:自製是消極約束自己,自治是積極管理自己。不能自制的人,更談不上自治了。以掃參孫是失敗於不能節制,約瑟則適得其反。台灣交通事故多,即由於開車的人不能節制(無視交通秩序與規則)

 
五、忍耐

說一聲「忍耐」好像很簡單,然而要實行起來可不太容易了。尤其那些立志有所節制的人,非有忍耐(堅持到底)必不能成功。我常問計程車司機,抽煙的費用一個月多少?嚼檳榔又要多少?

還有,酒和其他非必要的開支等等,他們粗略估計約占所得的三分之一。這未免太浪費了,那不過是些嗜好品,何不戒掉呢?他們的回答都一樣,就是「忍耐不住」!可見忍耐是多麼困難。

可是基督徒為榮神益人和惠己,「忍耐」這一課一定要學會。它不但有關品性,也關得救的問題,如【新約】馬可福音十三章13節末:「惟有忍耐到底的,必然得救。」【新約】雅各書一章 4節說:「但忍耐也當成功,使你們成全完備,毫無缺欠。」
 

六、虔敬

我們可以說,沒有忍耐,便不會有虔敬。一個虔敬的基督徒必是個很會忍耐的人,如「暗室之後」蔡蘇娟就是這樣的人,她說過:「我從不問  神為什麼叫我這樣,乃是問  神,你要我作什麼?」

虔敬要出自內心,但態度也不能不注意,所謂「誠於中,形於外」是也。【新約】提摩太前書四章 7.~8.節說:「只是要棄絕那世俗的言語,和老婦荒渺的話,在敬虔上操練自己。操練身體,益處還少,惟獨敬虔,凡事都有益處,因有今生和來生應許。」

如何學習虔敬這一課呢?一、要立志;二、要克難;三、要恆心;四、要友伴;五、要習慣;六、要研味。


七、愛弟兄的心

虔敬的人,尤其「道貌岸然」如昔的法利賽人者,他們的共同特質是令人難以接近。他們高高在上,儼然以西乃山上摩西自居,唯恐那些俗氣四溢的人們靠近他們,沾染了他們。這樣的人不是真正虔敬,只是靈性的驕傲自大。

他們正好需要愛心以補其短,有了愛心才能謙和寬厚、平易近人,使其虔敬能名副其實。我看過許多以虔敬聞名的基督徒一點心都沒有,對親人、下人極盡刻薄之能事。雖然  上帝、  耶穌不離其口、讚美主、感謝主之聲時刻可聞,可是他們卻沒有主的心,沒有  神的愛。

有一個窮姊妹告訴我,她因孩子生病,家裡一文不名,去向某虔敬又富有的長老娘求援。不料等於去上課,聽長老娘講授經濟課和屬靈課,結果空著手回家。【新約】羅馬書十二章說:「愛弟兄要彼此親熱!」

今日多少教會卻沒有親也沒有熱。我曾見過一個有親熱的教會,他們告訴我,他們的增長,不是從舉行佈道會、培靈會或奮興會來的,乃是從信徒間喪、喜事(包括貧、病時)所表現愛心得來的。


八、愛眾人的心

這是愛心的自然發展,也是正常的進步,與捨近圖遠的社會福音不同。我從不相信不孝順父母的人會關心一般老人的福利,或對自己家庭不負責任的人會關懷社會。同理,我也不相信不照顧  神的教會的信徒會服務民眾。

所以愛人的次序應該是先有愛弟兄的心,然後才能有愛眾人的心,這也就是孟子所說的「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精神。使徒行傳一章8.節  耶穌說:「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可見傳福音的順序也是由近及遠、由親而疏的呢。

以上所述基督徒的八德:信心德行知識節制忍耐虔敬愛弟兄的心愛眾人的心是基督徒靈命進展的次序,也是基督徒必須具有的裝備。願我們以此八德裝備自己,迎接八十年代的挑戰,打美好的仗,不讓  神和祂的愛子失望!

一九七九、九、三,講於新加坡伯特利堂
 
  
....................

 


原文著作時間:約1980年之前 ---- 打字、整理、編輯 ----- 2010年11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