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耶穌並不是行祂所傳的,而是傳祂所行的       ........ 

38. 助骨的教訓

良緣由夙締,佳偶自天成。良人乃   神所安排,賢妻是  神所賜與。我們應該為此而感謝  神!有人說:「無冤無家,不成夫妻。」或曰:「結成夫妻乃為前生互相欠債。」這是錯誤的觀念,完全不合聖經真理。

根據聖經教訓,合婚是正道,是  神所設立的法度。主  耶穌本身也曾赴過婚姻的筵席,而且以水變酒,行出第一個富於啟示性的神蹟,以幫助他們解決難題,並祝福新家庭的開始。

【新約】希伯來書十三章4.節使徒感受聖靈曾說:「婚姻人人都要尊重。」聖經中許多地方都用合婚的情誼比喻基督與聖會的結連。有一種消極的宗教是勸人出家的,可是基督教則祝福人成家,而且基督喜歡蒞臨人們的家,所以有「基督是我家之主」這句話。

古聖說:「君子之道,造端於夫婦。」有夫婦才有父子、君臣、兄弟、朋友。可見五倫之中夫婦是最親密而最重要的。因為有了好的夫婦,才有好的家庭;有了好的家庭,才有好社會與國家。所以建立美滿的家庭是人類文化最重要的基礎,在這件事上成功的人生才是有福的;反之,在這件事上失敗的人生是最不幸的了。

基督教視  神人之關係為天道的第一鈕(出發點),而視夫婦之關係為人道的第一鈕。誰都知道,穿衣之時第一鈕沒有扣對的話,終必顯露長短不齊,不成體統。所以第一鈕是最重要,也就是對  神人關係與夫婦關係不可不注重其端正與合宜。

聖經告訴我們,  神創造亞當,讓他住在伊甸樂園,又說:「那人獨居不好,我要為他造一個配偶幫助他。」可見婚姻之起源出於  神。
 神不但創造樂園,祂更創造樂園中的樂園── 家庭。家庭的成立是由於  神慈愛的安排,因為祂深知人類的需要。

好的叫它更美好,原是  神的旨意,所以祂創造女人來幫助男人。漢字的「好」字乃一女一子(男),「安」字則為家中有一女人,都是頗具深意的。聖經說,  神用亞當的一條肋骨造了夏娃。這古老的故事啟示人類兩件永新不變的真理:

一、夫婦關係原就是一體的

【舊約】創世記二章23節 亞當自己說:「這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可以稱她為女人。」
又24節記載:「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

二、一夫一妻不僅是文明國家的法律與社會制度,更是 神的旨意

法律可以改,制度可以變, 神的旨意卻不能違背。【舊約】瑪拉基書二章15節有此明訓:「雖然  神有靈的餘力能造多人,祂不是單造一人麼?為何只造一人呢?乃是祂願人虔誠的後裔。所以當謹守你們的心,誰也不可以詭詐待幼年所娶的妻。」由此可知,凡破壞一夫一妻的就是離經、逆天的行為。

現在就來一同思考「助骨」對夫婦生活的啟示與教訓。

(1) 肋骨不在頭頂上

所以女人不可轄制男人,如 保羅說:「我不許女人轄管男人,只要沈靜。」(【新約】提摩太前書二章12節)所以賢淑的妻子應安靜而順服,如同信心之母撒拉尊重自己的丈夫亞伯拉罕為主一樣彼得前書三章6.節)。如果「太太」成為「太大」就是做妻子者的失敗。

(2) 助骨不在腳底下

肋骨固然不可放在頭頂,但也不可放在腳底下踐踏,意即丈夫也當尊重妻子的人格,因為她是丈夫不可或缺的一半呢。無視太太地位者便成為半身不遂的人了。

(3) 肋骨不擺在背後

因此丈夫不應忘記妻子的存在。丈夫應當顧念、愛惜、安慰、體貼妻子,常常關懷並陪伴她,叫她幸福快樂。丈夫不可為事業而冷落妻子,倒要在事業上使妻子更加幸福。記住,幸福感和安全感能叫妻子美麗又大方呢。

(4) 助骨不向前突出

因此妻子不可鋒芒太露,貶低了丈夫的尊榮和地位。尤其不可置丈夫於腦後,視之為無足輕重的人。當記住聖經說的,丈夫是妻子的頭。只有在公雞沈睡不醒時,母雞才可以代其啼叫,否則必非吉祥之兆。在正常情形下,妻子應尊重丈夫、高舉丈夫,不可埋沒丈夫、掩蓋丈夫。

(5) 肋骨在胸部極重要的地方

妻子在家庭的地位也極重要。丈夫之成敗、家庭之興衰與妻子關係至大。【舊約】箴言十二章 4.節說得好:
「才德的婦人,是丈夫的冠冕;貽羞的婦人,如同朽爛在他丈夫的骨中(隱隱作痛,苦不堪言)。」
十九章13節下:「妻子的爭吵,如雨連連滴漏(無從逃避,慘痛終生)。」

(6)
肋骨在肩膀下面
這代表暗中的支持力量,使丈夫的手舉得高(如亞倫戶珥友持摩西的手)、做事順利,受人敬重。反之,如果肋骨有問題,丈夫的手便下垂,做事懈怠,一事無成,遭人看不起。

(7) 肋骨在心臟的兩旁
它的存在攸關心臟之安全,因為它可以保護心臟。夫婦的關係不但是同體,更要同心,所謂「心心相印」、「心電感應」、「心連心」,其極致正是「同心一體」。

(8) 肋骨好像一道籬笆
身體內一些重要的臟器無不受到籬笆般的助骨的保護。太太對丈夫也是如此。她處處像籬笆,保護裡面、防備外面,所謂「安內攘外」是也,因此丈夫要愛惜籬笆,不要拆毀籬笆或損傷籬笆。如【舊約】箴言卅一章12節說:「她一生使丈夫有益無損。」籬笆是內助,不是「內阻」(阻礙丈夫的發展);妻子是家後(家庭之後台、後援),不是「枷後」(枷鎖加於丈夫的後腳)

(9) 助骨是脆弱的
它在骨頭中不屬於堅硬一類,所以做妻子的溫柔。可是丈夫萬不可因她柔弱而欺壓她,如【新約】彼得前書三章 7.節說:「因為她比你軟弱,與你一同馭受生命之恩,所以要敬重她。這樣使叫你們的禱告沒有阻礙。」

(10) 助骨是弓形,有彈性的
所以妻子要謙遜、溫和。無論聲音、態度,務要以退讓取勝,所以「以柔克剛」是也。須知三滴眼淚比十個拳頭更有力,一句「對不起」比一場雄辯更有效。幽默話一句比板著臉三天更容易解決問題,原來笑容還是最佳的「消氣散」呢!再者孝敬父母、友愛家人也是善待丈夫、討好丈夫的妙決。

總而言之,聖經對於婚姻的教訓有四同和八互:

一、同信;二、同心;三、同苦;四、同樂。

一、互敬;二、互信;三、互愛;四、互助;五、互諒;六、互望;七、互勉;八、互慰。

願主引導幫助你們!願主同在保守你們!願主施恩賜福你們,叫你們一生一世能夠 榮耀上帝、奉慰父母、作人良範、貢獻社會、庇廕子孫
 
....................
阿們!



原文著作時間:約1980年之前 ---- 打字、整理、編輯 ----- 2010年11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