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假如你要鄰舍認識基督像什麼,先讓他們看見,基督使你像什麼       ........ 

37. 「死」的問題

人人都怕死,雖屬事實,但有不少人卻天天想要死。報紙上每天刊載自殺的消息,其中有年老的,也有年青的;有疾病衰弱的,也有身強體壯的;有貧無立錐的,也有家資萬貫的;有孤若無依的,也有兒孫滿堂的;有區區小民,也有大名鼎鼎的貴人。

為什麼他們要自殺呢?體弱多病、事業失敗、婚姻不如意.....等等各種挫折和打擊能使人不想活,這些我們不難瞭解。但其中卻有不少人自殺的原因仍令人百思莫解。

「死」的問題與「生」問題同樣是人生的問題。所以人對「死」的看法如何,與他對「生」的看法如何同樣重要。

所羅門說:「往遭喪的家去,強如往宴樂的家去。因為死是眾人的結局,活人也必將這事放在心上。」(【舊約】傳道書七章2.節)

將「死」放在心裡的人,他的「生」(平日生活)必定與那些醉生夢死的人不一樣。所以世人那些各不相同的生活方式,多多少少無不與他們對死的看法、觀念有關。

宋朝文天祥先生正氣歌裡說:「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顯然他已領悟自古迄今,人人都難免一死。不過總要死得其所,也就是死得有意義、有價值,如武人應為國家民族而死,以名垂青史。

海布裡地群島娛拿小島上,米尼彼得所建立的那座教堂中,掛著一幅他的肖像。在這像下面有如下的話:「他來時,這裡沒有光;他死時,這裡沒有黑暗。」米尼彼得真是不虛此生的人了。

反過來,馬太福音廿六章24節耶穌說:「人子必要去世,正如經上指著他所寫的。但賣人子的人有禍了,那人不生在世上倒好。」「不生在世上倒好」是多麼可怕的一句話啊!等於說,父母的生養、師長的教導、親朋的關愛,以及一生中吃的、穿的、用的,對他全都白費了。

人生雖短促,卻要活得有意義,對當時的社會與後人有貢獻。可是自己也要有永恆的意識存在,否則對如同朝露的人生仍不免有無限的惆悵與感傷。

代文豪蘇軾(東坡)在赤壁賊中說:「寄蜉蝣於天地,渺滄海之一粟;哀吾生之須臾,羨長江之無窮。」他遊赤壁,看到自然界之偉大,長江滾滾東流,晝夜不息。觸景生情,覺得人在大自然中,軀體與生命多麼渺小和短促,因此羨慕永恆的心,乃油然生。

相信不少人曾有過和蘇軾同樣的感觸,只不過一般人沒有文才把它描述出來而已。當我站在一棵古樹下時,往往會想起人生的短促。看那千百年的巨木,還欣欣向榮,而一百年前曾在它樹蔭下乘涼的不計其數人們,不僅那些青年和幼童也都已不在人世了!而再過三十年後,這樹底下也不再有我了。

一念及此,人的生命還有什麼可誇呢?世事還有什麼可計較的呢?人命之脆弱,遠不如樹木之堅韌。難怪古詩有這麼傷感句子:「去年今日此門中,人面桃花相映紅;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又俗語也說:「花有重開日,人不再少年。」如此說來,若僅以世上有限的時間而言,人真不如花木了。

可是古來人不但求長壽,還要求永生(長生不老)。這是  神給人的天性之,如【舊約】傳道書三章11節說:「神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又將永生安置在世人心裡。」(台語聖經譯為又將永遠之觀念放在人的心裡。)

可見人屬靈的部份是超越時間的。人追求永生是天性的慾望,是尋求光復本來地位的表現。我們生命原是不死的。

神造人與造其他的活物不同。祂照自己的形像造人,人就成為有靈的活人。這個軀體死亡時,我們在地上的存在就終止。我們的靈魂繼續生存,直到永遠。

所以古今有那麼多千方百計,希圖延年益壽,更要長生不老人,為此也鬧出不少笑話。其中帝王、大臣、貴族居多,因為他們捨不得現世的各種享受也。

最顯著的是秦始皇,他併吞六國之後,修阿房宮及萬里長城,窮奢極慾,巴不得永遠不死,永遠當皇帝,永遠享受人間的福樂。乃到處封禪,求不死之藥。連初的開國名臣張良,在興後,也好神仙之術,希求成仙不死。

我們不能譏笑他們為貪生怕死,或愚昧無知之輩,他們慾求意願,正顯露人與禽獸之不同。因為  神把永遠的觀念安置在他們的心裡,他們欲求意願是正常的,你我不也一樣麼?

雖然人的希望和採取的辦法失敗而成為後世的笑話,可是我們不能說他們有什麼不對。(編按:現代科技發達,但人依舊千方百計尋求長生不老)古今的宗、哲學和醫學不是同樣在尋求他們所尋求的嗎?所有的教主,不都在指導人如何去獲得永生不死的方法麼?

可是人的方法雖多,  神所定永生的道路卻只有一條,看下面經文可知。約翰福音十四章6.節  主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

約翰福音五章24節  主耶穌又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那聽我的話,又信差我來者的,就有永生,不至於定罪,是已經出死入生了。」

約翰福音十一章25~26節  主耶穌說:「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雖然死了,也必復活。凡活著信我的人,必永遠不死。」

不找尋  耶穌和不相信 耶穌的人,「死」的問題是無法解決的。就是解決了也不是真正的解決。信 耶穌的人,不但能解決「生」的問題,同時也解決了「死」的問題!

 
....................





原文著作時間:約1980年之前 ---- 打字、整理、編輯 ----- 2010年10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