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苦難」負有一種特殊神聖的任務,它的來臨並非要趕我們與 耶穌疏遠,倒是要把我們帶回到 主面前,讓我們享受到真正倚靠 主 耶穌的滋味。       ........呂春長牧師 

41. 摩西的堅忍與愛心(一)

有人說,領導未經訓練的民眾,比豢養一群不同種類的野獸更不簡單。這話我們可從摩西帶領以色列人經過曠野的各項事蹟得到印証。凡求達到崇高的目的者,難免付出非常的代價。俗語說:「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

以色列人卻不懂得這道理,難怪他們沒有背十字架的精神,事事體貼肉體、樣樣效法世界。例如以掃肚子很餓,便喊道:「我將要死,這長子的名分於我有什麼益處呢?」【舊約】創世紀廿五章32節)他們只怕死亡,卻不怕羞恥,為人之哀莫過於此!

【舊約】出埃及記十六章 1~ 3節記載:以色列全會眾從以琳起行,在出埃及後第二個月十五日,到了以琳西乃中間,的曠野。以色列全會眾在曠野向摩西亞倫發怨言說,巴不得我們早死在埃及地耶和華的手下,那時我們坐在肉鍋旁邊,喫得飽足。你們將我們領出來,到這曠野,是要叫這全會眾都餓死啊!」

【舊約】民數記十一章 4~ 6節記載:「他們中間的閒雜人大起貪慾的心,以色列人又哭號說,誰給我們肉喫呢?我們記得在埃及的時候,不花錢就喫魚,也記得有黃瓜、西瓜、韮菜、葱、蒜。現在我們的心血枯竭了,除這嗎哪以外,在我們眼前並沒有別的東西。」

甚至民數記十四章 4節竟有此記載:「眾人彼此說,我們不如立一個首領,回埃及去罷。」

可憐這時以色列人竟忘記那位大而可畏的   神如何在埃及為他們行十大神蹟,又在出埃及時叫紅海分開(在海中為他們開路)求他們了。這些應該記念的他們都不記念,反而念念不忘在埃及所配給他極其粗賤的蔬果。

他們的埋怨正反映出他們的奴性,既沒有志氣也沒有理想。不愛慕流奶與蜜的迦南地的自由生活,倒渴望折返埃及去繼續做牛做馬,其下賤無恥,未免太可悲可恨了。

此時他們理該同心迫切呼求   神,並冷靜共商良策,更要信賴訓服有   神同在的領袖摩西才對。而他們卻反其道而行,真是愚蠢之至!

處此情況之,一般(絕大多數 )領袖必會大發雷霆,責罵百姓,不然就是向上級提出辭呈,或氣得臥床不起、長期請假,甚至導致神經衰弱,嚴重者竟至自殺亦未可知。

摩西凡人之軟弱,也難免在痛心之餘向 神求死,如民數記十一章10~15節記載:摩西聽見百姓各在各家的帳棚門口哭號。耶和華的怒氣便大發作,摩西就不喜悅。摩西對 耶和華說,你為何苦待僕人,我為何不在你眼前蒙恩,竟把這管理百姓的重任加在我身上呢?

這百姓豈是我懷的胎,豈是我生下來的呢?你竟對我說,把他們抱在懷裡,如養育之父抱喫奶的孩子,直抱到你起誓應許給他們祖宗的地去。我從那裡得肉給這百姓喫呢?

他們都向我哭號說,你給我們肉喫罷!管理這百姓的責任太重了,我獨自擔當不起。你這樣待我,我若在你眼前蒙恩,求你立時將我殺了,不叫我見自己的苦情!」


摩西夾在  耶和華和百姓中間作中保,真是左右做人難,而竟使他甘於求死,可見其痛苦何等難受。他那欲罷不能的處境也正如  保羅所說的:

「我傳福音原沒有可誇的,因為我是不得已的。若不傳福音我便有禍了。我若甘心作這事就有賞賜;若不甘心,責任已經託付我了。」哥林多前書九章16~17節)

然而 神是決不會在此時讓摩西死的,因為他負有使命。不然的話,在他出生時或出生後三個月就沒有活命了。多少世上的領袖其地位都是求之不得的,所以要爭取、要競選、要連任。

摩西卻是推卸不掉(欲罷不能),因為他的任務非常艱鉅:往往能滿足  神意則不能滿足人意,能滿足人意又怕違背  神意。介在兩難之間,對民眾要好言規勸,對  神又要順服哀求,這種痛苦的滋味,實非局外人所能了解也。

摩西在曠野四十年之久,不知流出多少眼淚。他為以色列民所流的眼淚必定比慈母為浪子所流的眼淚多出好多倍。我曾想像着,在更深夜靜,只剩啾啾蟲鳴時,從老到少的百姓都在自己的帳棚裡甜睡著(因白天向摩西大吵大鬧而疲乏)摩西卻獨自在帳棚外面穿梭巡邏。

他偶而站着,舉頭凝視天空閃爍的星星,他的眼眶含着晶瑩的淚珠,與星光相映照。有誰知道他喫的比別人少、睡得更比別人短呢?今天的難關總算過去了,可是他還得擔憂無盡的明天,會不會再發生什麼事故。

這種領袖真是不當也罷,然而他卻推卸不掉,這又怎麼辦呢?保羅的遭遇與此類似,據【新約】使徒行傳廿章19節他說:「我在你們中間始終為人如何?服事主凡事謙卑,眼中流淚,又因猶太人的謀害經歷試煉。」

所以舊約時代 摩西的苦境唯有新約時代保羅可以領會,教會的指導者(領袖)應當多多學習摩西保羅的堅忍與愛心。當記得【新約】雅各書一章 3~ 4節的話:「信心經過試驗,就生忍耐。但忍耐也當成功,使你們成全完備,毫無缺欠。」
  
  
  
  
.........................................


友誼銀行 ---- 要得到朋友,自己先要「夠朋友」。 .......

逆境 ---- 良馬在逆風時跑得最快。 .......

多餘浪費 ---- 在飾金上渡金,百合花上染色,紫羅蘭上灑香水,彩虹上加其他顏色都是荒謬浪費。 ....... 莎士比亞

成功秘訣 ---- 成功是用勞力做成的,而不是用希望。 ...... 約翰赫斯金

玫瑰花刺 ---- 沒有刺之花,永遠不是玫瑰。 ....... 赫理克
 
.......................................................................
    
  
..............  澎湖伯講道集   第八冊   作者:呂春長牧師 .............. 
 

原文著作時間: 1980年左右  ---- 打字、整理、編輯 ----- 2013年 10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