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經過大的試煉,始能有大的信心       ........莫勒 

29. 羅得亂倫的鑑戒(二)

羅得兩女的醜行是世人犯罪的縮影。從這段聖經簡短的記事可以看出犯罪者對罪惡的觀念,犯罪的心理與手法及罪惡的結果;罪惡使人觀念錯雜,心理反常,手段狡猾,終而使人身敗名裂。

(一)大的倡首,小的效尤

「大女兒對小女兒說......」(【舊約】創世紀十九章34節)父母作兒女,女兄姊作弟妹,師長作學生,傳人作平信徒的榜樣,大姊應該作小妹妹的好榜樣才對,然而羅得的大女兒不僅沒作她妹妹的好榜樣,反而教唆她效她犯罪。

台灣俗語說:「大狗越牆,小狗看樣」意思是小的喜愛模仿大的作為。今日在社會中甚至教會裡,有許多與羅得的女兒一樣,大的不僅沒有作小的榜樣,反而唆使行惡相攜犯罪,真是可歎。

(二)大的欺騙小的

「我們的父親老了,地上又無人按著世上的常規,進到我們這裡。」創世紀十九章31節)這明明是欺騙的話,因為當時地上有許多國家,當然有很多的人,豈有無人之理?

別的地方不提,只是亞伯拉罕的家就有三百一十八個壯丁,難道她們不能在這些人當中選擇一位丈夫嗎?但他們捨正道而弗由。現在有一部份女子,他們可以正式結婚,但不願意這樣做,偏要給有婦之夫做姨太太而自願墮落。如今像這樣大騙小而自欺欺人的例子不少,殊屬可惜。

(三)心想、口講、身體行動

「來,我們可以......」創世紀十九章32節)「來」句話真令人可怕。今日魔鬼到處同樣地出聲說:「來啊,來怎樣」我們聽見這話不可隨便附和,要留心思想,查看這話是從那裡來的,是誰發出的,又要考慮依這實行後有何結果?所講的話若不合真理,無論如何親切甜密動聽,即使是師長親友,亦應該勇敢加以拒絕。

羅得的小女兒聽見大姊教唆的話,不加思索立即同意而依話實行。她自己是否早已有如此思想,抑或因她大姊的教唆不好意思拒絕,聖經沒有記明,但依照她的行動,她們兩個是同心同意的。她們先在心裡想,後來口講,最後就付諸行動。

(四)她們不僅有惡謀、且有惡智

「我們可以叫父親喝酒......」創世紀十九章32節)「他幾時躺下,幾時起來,父親都不知道。」創世紀十九章35節)

羅得兩女對犯罪頗為內行。今日有許多不肖青年亦如此,在犯罪事上頗有惡智。他們真有辦法,他們知道萬一東窗事發要說什麼話,為要抹滅醜蹟要找什麼醫師,用什麼藥品,到什麼年齡就可以公證結婚等等,可以說是鬼頭鬼腦詭智十足,正如先知耶利米哀歎說:

「他們是愚昧無知的兒女,有智慧行惡,沒有知識行善。」【舊約】耶利米書四章22節)

有許多人正如羅得的兩女,不但有惡謀且有惡智設計陷人於罪惡,所以我們基督徒要提高警覺。主 耶穌警戒門徒說:「總要儆醒禱告,免得入了迷惑。」馬太福音廿六章41節)

(五)惡謀成功,遺臭萬年

「這樣羅得的兩個女兒都從他父親懷了孕,大女兒生了兒子給他起名叫摩押,就是現今摩押人的始祖。小女兒也生了兒子,給他起名叫便亞米,就是現今亞捫人的始祖。」創世紀十九章36~38節)

「雖然  神有靈的力能造多人,祂不是單造一人麼,為何只造一人呢,乃是祂願人得虔誠的後裔。」【舊約】瑪拉基書二章15節)

從這聖經可以看出生育的目的是為求聖的後裔,而榮耀   神的聖名於地上。台灣俗語說:「有兒有兒命,無兒天註定。」有信心的人斷不非法強求兒女,如果非法強求不僅不能榮耀上帝,反會使祂的聖名蒙辱。

基督徒是上帝的管家,兒女是受托之一,上帝若沒將兒女交托你,你當然就沒有養育兒女的責任。有些信徒兒女成群,全家熱心事主,為主發光,這值得感謝,但也有許多基督徒結婚多年,未曾生育,他們引為  神的恩典使他們多享一份清福,多為他人做點事,這也值得感謝。

依照聖經的教訓,人可以結婚,但不一定要結婚。結婚是合法,不結婚也不犯法,因為人有結婚與不結婚的自由。能否生育是  神的旨意,生育兒女是  神的祝福,不生育兒女也是   神的祝福。

然而基督徒夫婦結婚甚久未能生育者,可否收養他人的孩子呢?解答此問題之前,必須先弄明為何要收養孩子的目的。倘若你收養孩子僅僅為興趣或日後有所靠,我告訴你,你錯了,你還是不收養好,因為養孩子不一定有趣,反而有許多辛苦。

若說是為日後有所寄托,這也是錯了,孩子不一定靠得住,我們基督徒的盼望與倚靠始終都是在於  神,除了上帝之外,別無所靠。大衛有那麼多的兒女,但當他年老行將就木的時候怎樣說呢?

他說:「主阿,如今我等什麼呢?我指望在乎祢。」【舊約】詩篇卅九篇 7節)俗語說:「親生子不如荷包子。」又說:「多子餓死父,多牛踏無糞」可見兒女不一定可靠。

但若為榮耀   神與愛人,收養孩子是可以的。比喻說,某孤兒父母雙亡,孤苦伶仃甚是可憐,因愛心激動而收養為子,如同己出愛護培養,或因自己的弟兄兒女眾多收入有限生活困苦,為要減輕他的負擔,願意替他培養孩子而收養其子為子。

如上述的例子是負十字架的精神。若抱這樣不求報賞犧牲的精神收兒女,定能獲得   神的祝福。又日後你所收養的兒女也會真誠敬重你。

但有許多基督徒在傳嗣一事上陷入如同羅得兩女的糊塗,所取的路徑不合真理,為求得兒女不擇手段,甚至娶姨太,這樣的人欲求幸福結果反遭災難,兩敗俱傷。

羅得與兩女行了不義的事,所生的孩子對羅得是子亦是孫,對他兩女是子亦是弟,這樣不倫不類的孩子實在可憐。孩子本身雖然無罪,但由於先天不正,後天的自卑,很有可能成為問題兒童。

她們所生的兩子就是摩押人亞捫人的始祖,他們以後所傳的後裔世世代代都與選民為仇、真理為敵。這樣羅得一家該死而不死、留下這樣逆天害人的後裔有什麼用處呢?難道我們也希望如此害人的後裔嗎?

創世紀十二章4.節記載羅得亞伯拉罕同出迦勒底吾珥;他們同離世俗,且同樣認識   神,但結局相差甚遠,亞伯拉罕被稱為信心之父,留芳萬世,彌賽亞從他的後裔中而出,世上萬國因著他的後裔而蒙福。

羅得因一念之差迷入歧途,出了世界又再入世界所多瑪吾珥更壞),結局身敗名裂,遺臭萬年,他的子孩作了永世的笑柄。

有一位牧師說:羅得亞伯拉罕分開之後,他就立刻拾上開往所多瑪的車子,頭一個站叫做「眼錯」,第二站「心迷」,第三站「腳亂」,終站是「家散人亡」,所謂一失足而成千古恨,我們不可不慎。

  
   
....................................

  摘文: 祂答應了什麼?

上帝能封住獅子的口,叫獅子不傷但以理;祂能拯救保羅西拉脫離監牢;祂拯救了三個希伯來青年免受烈火傷損。但是祂並沒有答應我們免遭困難與阻撓。祂答應了:無論我們遭遇了甚麼困難,祂將永遠與我們同在,靠著祂我們將克服一切的困難。

 
.....................................................
    


  
..............  澎湖伯講道集   第八冊   作者:呂春長牧師 ..............

原文著作時間: 1980年左右  ---- 打字、整理、編輯 ----- 2013年 9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