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假如你要鄰舍認識基督像什麼,先讓他們看見,基督使你像什麼       ........ 

15. 家(二)

飛鳥有窩,狐狸有洞,人有家。無家可歸和有家歸不得都是值得同情的,不過放蕩不肯回家那就可惡了。家是什麼?它不是一幢房屋,也不是一個組織。正如教會不是禮拜堂也不是什麼團體或組織一樣。

家有生命和血統的關係與愛的連繫,所以人與家之間的密切、真摯的關係,超過他的一切。家可能有問題,猶如教會也有問題一樣。家的問題最困難解決,這也和教會的問題難於解決一樣的道理。

俗語所謂「清官難斷家務事」是也。家本來是不應有問題的,因為家有愛心。無論什麼事,都應大事化小,小事化無,問題也成不了問題才對。

可是事實卻不是這樣,多少家庭問題與社會問題一樣複雜,甚至有人說,許多社會問題是由家庭問題造成的。所以他們主張,要改造社會必須先改造家庭,這話也不是沒有道理的。

有人論到家,這樣說,家是我們一生中最珍貴的一環,它的價值遠勝金銀珠寶,是不可衡量的。家構成了一個特殊的愛的世界,在它的懷抱裡你可以找到希望、信心、喜樂、深深的欣慰、以及心底的寧靜。

家人在一起,分擔人生中的歡樂與悲哀。一年復一年,家裡的每一份子都平添無限勇氣和膽量。在家裡,我們會編織綺麗的夢境,從而去努力實現它。

當然,人難免有失意的時刻,但一切都會在家的撫慰中微笑地度過,並且恢復重新奮鬥的信心與勇氣。家是 神給人真正的祝福。「家」象徵希望、信心和幸福 ......

雖然如此,家的問題仍然存在。所以,如何實現基督化家庭是今天的教會應當迫切重視的問題之一。

桑安柱牧師說,聖經是闡明「家」的一部書。神是我們的天父,主耶穌是我們的長兄,天家是我們的歸宿,世人好比流蕩的浪子。教會是 神的家,信徒的關係是兄弟姊妹,並且已經許配給基督。

祂是良人,是新郎,羔羊結婚的延席是愛的結合。今天時代的輪子正向著這一大喜的日子轉進。所以家使我們了解救恩,也使我們體會  神的大愛。

主   耶穌道成肉身是出於一個家,也長於一個家做事於一個家。雖然到了三十歲離了家去傳道,可是祂總不能忘記自己長成家鄉。如路加福音四章16節所記:耶穌來到拿撒勒,就是祂長大的地方。在安息日,照祂平常的規矩進了會堂,站起來要念聖經。」

祂也很重視家的起源 .....婚姻。所以祂帶着門徒去迦拿赴婚宴,而且在那裡行了頭一個神蹟約翰福音二章1.~11節)

祂沒有輕視家,包括惡人和罪人的家。祂接受稅吏馬太的招待,和祂的門徒大夥兒在馬太家吃飯,而不顧別人的批評。馬太福音九章9.~13節)

主   耶穌到要求到稅吏長撒該的家去。路加福音十九章5.節就記載此事:「耶穌到了那裡,抬頭一天 ,對他說,撒該,快下來,今天我必住在你家裡。

而且在 9節  耶穌還說:「今天救恩到了這家。」耶穌不但與家有喜事的分享喜樂,祂更與家有喪事的分擔憂傷。祂曾到睚魯的家,也曾到馬大馬利亞的家,都是在他們有人死亡的時候馬太福音五章35~43節及約翰福音十一章)

主   耶穌雖然呼召彼得來跟從祂,但彼得的家有困難時祂也親自來到彼得的家,幫助他,醫治他岳母的熱病馬太福音八章14~17節)
約翰福音十一章5.節說:耶穌素來愛馬大和她妹子並拉撒路。」這表示祂愛這個家。因為這個家不但全家信主,而且全家都愛主。

在主   耶穌所設的比喻中,以家為題材的非常之多。其中盡人皆知的就是路加福音十五章浪子回家的故事。更使我們感謝不盡的是 主  耶穌告訴我們天家的榮美,而且應許我們將來要跟祂同住在天家。

約翰福音十四章 1~ 3節所記:「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你們信神,也當信我 。在我父的家裡,有許多住處。若是沒有,我就早已告訴你們了。我去原是為你們豫備地方去。我若去為你們豫備了地方,就必再來接你們到我那裡去。我在那裡,叫你也在那裡。」

地上任何幸福的家都比不上天家。但是人在地上若不體會到家的好處,恐怕他也不會渴慕天家之福。我們現在的家應作為天家的影兒  .....模型。

神要祂的兒子藉著地上的家來作見證。我曾一再提起,基督徒的見證、個人不如全家庭,一個家庭不如全教會。家庭不僅是人生互助的地方,家庭也培養品格的地方,家庭更是榮耀   神的地方。

家是為着基督,家是體會   神、見證主的所在。所以基督化家庭比什麼都重要。夫婦要同心信主、熱心為主、作事有主 ------- 就是有主名、有主聲、有主份、有主位、有主日(聚會禮拜),就必有主福。

所謂主福,就是夫婦信主愛主,合家事主,兒女都受父母的感化,幼年歸主,至老也不偏離信仰的道路。有歌為證,歌曰:「不怕窮,不怕苦,只怕家庭無   耶穌;不求名,不求利,只求 耶穌在一起。」
   
   
   
.......................................................................
  
..............  澎湖伯講道集   第八冊   作者:呂春長牧師 .............. 
 

原文著作時間: 1980年左右  ---- 打字、整理、編輯 ----- 2013年 8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