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每常你開口時,你的心便在行動。       ........ 

7. 預備(一)

預備是人生頗為重要的一課。舉凡學業、事業、做人、做事無一不需要預備(或曰準備),就是各重競技、比賽也都沒有不充分預備而可希望取勝的。

所謂「備而不用」,真正的意思就是「有備無患」。寧可有備而無用,也不可到需用時鄰沒有預備好。以下我們從新約聖經裡來查考我們該預備的是那些事:

一、預備道路 .......叫人歸主

【新約】馬太福音十一章10節:「經上記着說,我要差遣我的使者,在你(耶穌)前面,預備道路。所說的就是這個人。」(參看馬太福音三章 3節)

我們都知道施洗約翰是救主   耶穌的開路先鋒。感謝主,當我於十六歲信   耶穌、接受福音時,我即自覺我當在我的家庭中做一個預備道路的人,以便父母與兄弟歸主。

所以我很謹慎我的生活行為,盡量使父母兄弟對基督教有好印象,解除他們對基督教的誤會,務使他們有一條平坦的道路以走近主。開闢道路的工程雖然辛苦,可是當看見人們在路上行走過去時,其喜樂真的不可言諭,什麼辛苦都忘記了。

所以有人問我生平最喜樂的事是什麼?我將不假思索的答道,眼見弟弟、母親、父親相繼信主是也。基督徒要預備道路讓人就近主,不可作破壞道路、堵塞道路的人,叫人失去就主信主的機會和意願。

我曾聽人說:「本廠區自從某長老倒人家的賬之後......」又「本鎮自從某牧師鬧那見不得人的事件之後......」這些話的下不問可知,不是「再沒有人信福音了。」就是「教會再也無人問津了。」令人感嘆!

【新約】路加福音三章4.~5.節:「正如先知以賽亞書上所記的話說,在曠野有人聲喊着說,預備主的道,修直他的路。一切山漥都要填滿、大小山岡都要削平。彎彎曲曲的地方要改為正直,高高低低的道路要改為平坦。」

這些所指的都是人心。基督徒的生活行為要改變人心對基督教的看法和觀念。

二、盡職預備 .........待望再臨

馬太福音廿四章44節:「所以你們也要預備。因為你們想不到的時候,人子就來了。」

如果我們稍為留意一下,必會察覺我們長老教會的傳道人較少強調   耶穌再臨的事。我也同樣甚少以專題講論主的再臨。因此有些教派竟指責長老教會為新神學,不相信主的再臨。其實我們何曾不相信再臨呢?

再臨是我們的信仰告白之一,我們不但相信,而且這還是我們的基本信仰呢!我不知道長老教會為何較少提到再臨的事。至於我不開口即嚷着再臨的原因如下:

一,不偏重某項真理;
二,不是不說,也不是不信,不過是不狂熱的主張;
三,認為盡本份、預備心等候,並沒有什麼不對;
四,看到那些動輒吶喊著主快再臨的人,在生活行為上並沒有與他所強調的一致;
五,恐怕產生反作用,有的人因見主一年不來,二年不至,竟以為再臨的事是危言聳聽、嚇唬人的。

我喜歡教會裡做父母的對自己的女兒從小(由幼稚園而小學、中學、大學)就為其出嫁(做新娘)作準備,就是讓她長得心身健全美麗,堪稱品學兼優、信仰佳美。平日人們對她已有清楚的認識,及至長成,喜歡她的人在她本人願意與父母同意下即可順利地結婚。

反之,我不贊成做父母的放任女兒,甚至忘記了她長大必須出嫁,以致她做人做事都一竅不通,一切毫無預備。及至長大,才不時找人來相親,逼女兒濃裝艷抹以應客。

豈知女兒緊張過甚,什麼打扮,什麼禮節,全搞得一塌糊塗,如此一來,只好一而再地也告吹。時日一久,次數一多。女兒失去自信,萌生自卑,就此對婚事不感興趣,反而憤恨詈罵,只好以老姑婆終其一生了。

基督徒基督再臨的預備與上述的情形有類似的地,故此我盼望信徒好好盡本份。好好盡本份便是預迎接主的再臨,就是此生中主不再臨,我們也必返天家與主相會,何須焦急呢?

可是倘若應盡的本份不盡,應作的工不作,卻晝夜不停的喧嚷著主快再臨了,或什麼時候要再臨了,這樣即使主真的再臨了,你能好好向主交賬麼?反之,那些心裡相信主必再臨,只因不知何時,所以不時做好準備的人,也必不會吃到什麼虧的。

有人設一個頗為諷刺而富有教訓的比喻說,有兩個家庭比鄰而居,兩家主人都在同一公司任職。一次兩個人同時被公司派往外國考察業務,過了不久兩人分別致函他們的太太說,可能在年底返國,但日期尚難確定,能稍有稽延。

兩位太太接到丈夫的信,心裡都雀躍不已,萬分期這久別勝新婚的一刻。甲太太為歡迎丈夫回來,對子女的教育、家務的料理、住屋的清潔、自己的打扮、以及為丈夫接風洗塵的準備,樣樣都週到,每日更加勤勉的工作。

可是乙太太從接到丈夫快要回來的消息之後,喜不自勝,到處逢人便說,我的丈夫要回來了。一天到晚只顧團團轉,口中總是唸著,我的丈夫要回來了。對孩子也只是說,父親要回來了,卻不教導兒女,也不打掃房屋,也不打扮自己,更沒有什麼歡迎丈夫的準備。

結果,兒女學業荒廢,房屋內外髒兮兮,自己更是蓬頭垢面。想想看,她的丈夫回來目到這情形會喜歡嗎?是不是甲太太的作法較得到丈夫的欣賞呢?

馬太福音廿四章44節:因為你們想不到時候,人子就來了。」所以我們要時刻儆醒,常有預備,這樣,便有備無患了。
  

   
............................

摘文:兩個願望
 
如果童話裡所說的世上真有一位神仙,又這位神仙答應讓你得償兩個心願,那麼,你以為甚麼心願能帶給你最大的滿足和快樂呢?有的人認為人間最痛苦的是事與願違,是一個人無法達到自己的願望。但是即使願望達到了,他也未必真的覺得快樂啊。

一個人的年紀越加增,幻想與願望的領域也就越縮小。年紀越輕的人越覺得自己的需要多,等他年事越長,生活上的需要也會逐漸減少。許多從前所認為不可缺乏的,現在看起來變為沒有多大價值了。

但是有兩種願望(如果能夠達到的話),可以帶領我們進入快樂的境界。這兩種願望就是「和靄可親的態度」和「樂助他人的性情」。一個人有了這種叫人樂於親近的態度,又使這發自內而形於外的態度與人生最高目標 ------ 幫助他人發生聯繫,他便得了快樂的秘訣了。  
.............  賀雅各
 
.....................................................
  
 
..............  澎湖伯講道集   第八冊   作者:呂春長牧師 ..............

原文著作時間: 1980年左右  ---- 打字、整理、編輯 ----- 2013年 7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