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經過大的試煉,始能有大的信心       ........莫勒 

3. 良醫

【新約】馬太福音八章 14~17節:「耶穌到了彼得家裡、見彼得的岳母害熱病躺著。耶穌把他的手一摸、熱就退了.她就起來服事耶穌。到了晚上、有人帶著許多被鬼附的、來到耶穌跟前、他只用一句話、就把鬼都趕出去.並且治好了一切有病的人。這是要應驗先知以賽亞的話,說:『他代替我們的軟弱、擔當我們的疾病。』

古有「不為良相,願為良醫」之言(編按:出自代名儒  范仲淹。良相是濟世的官職,而良醫則是救人的仁術。雖然歷史上有不少誤國的奸相,世上也有不少殺人的庸醫(尤其神棍之類),但卻不貶損良相良醫在世人心目中的評價。

基督當宰相或當醫生都無不可,至於二者之中何為貴?我以為榮神益人的行業都是天職,是不分貴賤的,問題端在良與不良。所以一個好的清道夫都比一個壞的牧師更可貴可敬。良相的條件古今歷史已多所論列。

而良醫的條件則為醫學、醫術、醫德。以此來評斷,張啟中先生都是夠標準的,尤其醫德一項是口碑載道,這是他開業育民診所以來眾人公認的事實。

每一個人之所以需要一種職業,主要意義是表現其天賦才能的機會,其次才是謀救生活的手段。而生活的最高目的當為榮神益人,故基督徒做任何事都應有敬業的精神(像傳道人的精神)。所謂「盡本分」就是個人的自重,自重者人恆重之,也就會受到社會的器重。

在百業中,醫生可算是被社會最重視的職業,因為它能活人,也能殺人。同為醫生,庸醫殺人,良醫活人,這就是所學的優劣問題了。
所以學醫的人不但頭腦要好,而且要苦讀多年(比別的科系長),還要經過實習之考驗。

難怪他們要多受人們的尊敬歡迎,在物質待遇方面也要比一般人豐厚些。可是醫生也必須承認,獲得高深的學識和高明的技術,都是基於先天的聰明才智或後天的學習,聰明才智與學習的機會,既然不能出於自造,便不得不歸諸於造物主的恩賜。

而且任何高明的醫生也無可能百分之百使病患藥到病除、起死回生。所謂「群醫束手」正說明醫生的能力有限,他畢竟不是   神。所以做醫生不可驕傲,要與患者一樣的謙卑,求竟賜下祂的能力。

正因如此,許多基督徒醫生都學蘭大衛醫生的榜樣,在執刀為患者手術之前先作虔誠的禱告。

【舊約】傳道書九章10節首句說:「凡你手所當作的事,要盡力去作。」這是最基本的醫德。為病人服務,除技術上盡力之外,要盡可能使病人獲得最大的安慰與希望,和使其痛苦與危險滅到最低的程度。

切莫將病人當作自己醫術的試驗品或歛財的工具。這是大大違背醫德的。醫生是「除病」和「活人」的職業,其高貴可與「良相」比擬。但須知職業地位越尊貴,它對社會人群的責任也越加重。

保羅說:「我對你們外邦人說這話,因我是外邦人的使徒,所以敬重(榮耀)我的職分。」【新約】羅馬書十一章13節)

也就是說基督徒應當對本職盡忠。所以我雖曾反對啟中君參加立法委員的競選,但此次他展其醫療業務(也就是擴展服務)而承接穎川醫院我卻由衷的贊成。

(按:穎川醫院原為前任市長陳瑞堂先生所開設。先生伉儷均為名醫,先生曾為內人開刀取瘤,是內人救命恩人。先生是良醫又是良相,可是我還是喜歡他作良醫。欣聞他們夫婦都會協助醫師)


從醫的人與從事其他行業者不同,因為他不但需要「專心」,更需要「仁心」。醫生應知「病症」和「病人」是兩回事:病症是「事」,病人是「人」。對「病症」要專心以盡力,對「病人」則要仁心以盡情。

【新約】哥林多前書八章1.節末句說:「惟有愛心能造就人。」(上一句卻是:「但知識是叫人自高自大」連牧師為信徒代禱沒有愛心都不成(參看拙作第二集62頁牧師為農夫之牛禱告的故事)。醫生對病人的仁心也同樣重要,眾多的實例告訴我們,醫生對病人竹方同情和安慰,其功效每每超過他們的醫療多多呢!

在各種行業中醫生要算最忙的了,尤其良醫為然。南部有幾位我所認識的基督徒醫生,每天忙得連吃飯都沒有空,更談不下好好睡一覺了(因為夜間還要出診)

那麼醫生要如何對付「忙」呢?原則是「可簡不可慢」。所謂「簡慢」就是簡單和怠慢。一個人的精力有限,醫生不可為著賺錢而無限制地接受病人,應該以能力所及的數目為限。在忙時為節省時間,可以把手續簡化,但切忌怠馬虎。

俗語說:「吃飯可馬虎,做事不可馬虎」。何況給人看病攸關生死,何等大事,怎可馬虎呢?醫生切忌驕傲,這是一般的通病。造成醫生驕傲理由有三:

一、自認頭腦比人優秀,高人一等;
二、自認醫術高明,身價不凡;
三、認為我無求於人,人有求於我。

其實出類拔萃的醫生在同業者間稍顯驕矜之氣尚可說得過去(但基督徒仍然不可以),而對患者態度驕傲就顯得愚蠢了。想想看:

一、你的特殊才能(恩賜)不是由領受(自恩主和恩師)而得的嗎?
二、你最多也只能治好可治之症,所以必常有束手無策之時;
三、你本人並不一定比別人健康長均;
四、你到時候也不能自醫,如路加福音四章23節:「醫生,你醫治自己罷!」就是一句諷刺的猶太俗語。

人當醫生比天使當醫生更適的主要理由就是人能體貼人,如【新約】希伯來書四章15節:「因我們的大祭司並非不能體恤我們的軟弱,祂也曾凡事受過試探,與我們一樣。只是祂沒有犯罪。」

謙卑和誠實的醫生都會抱著戰戰兢兢、如臨深淵、如履薄冰的人隨時向神求助以救治他的病人。換句話說,謙卑向   神求助的醫生,便是一位醫德良好的醫生。

某作家說:

「職業是一個人奉獻給社會所得的到的一種身份。它可以粗略分成兩類:其中一類是在維持這種身份的時候,必須不斷求人幫忙(如捧場或賜票)另一類則不然。我們決定職業時當然要盡可能選擇後者。

有很多女孩子羨慕歌星,認為歌星是理想的職業。殊不知歌星上電視點靠人幫忙,歌星出風頭要靠人捧場。為了爭取演唱的機會,她得欠下很多債(人情),而償還這種債務的方式是很辛酸(可憐)的。

我承認職業沒有貴賤,但是倘若一種職業終生有求於人,而且要仰承某些品流未必高尚的人的鼻息,那就不能算是理想的職業了。

再來看看一個醫生的執業情形。他只要在取得醫生的資格後,向地方政府申領一紙執照,就可以開業行醫。他診斷、處方全憑自己的本事,一切作業都由自己探制。

不但本身無求於人,而且無論男女老少、士農工商都可能有一天要靠他解除痛苦。所以他所要應付的人事極為單純。」

...................

這位作家的話實在非常正確。

最後我要以  耶穌是一位良醫作本篇的結論。聖經告訴我們,耶穌是救主、是教師,又是個好醫生。今晚我們唸的經文馬太福音八章14~17節)告訴我們:

一、主耶穌到了病人(患者)的家;
主耶穌見到躺在床上的病人(患的是熱病)
二、主耶穌伸手摸病人(「見」表示同情,「摸」表示愛心)
四、主耶穌醫好病人(顯出能力)
五、給病人起來為主服務;
六、主耶穌不僅治好病,而且趕鬼(基督徒醫生向患者傳福音是趕鬼)
七、主耶穌能治好一切病人(祂是全科醫生,生理心理的病都能治)
八、主耶穌是先知所預言的彌賽亞(救人得永生的醫生)
九、主耶穌肯擔當我們的軟弱;
十、祂又能擔當我們的疾病。

誰是良醫呢?答案顯然是:「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的人」【新約】腓立比書二章5.節),我切盼凡在這穎川醫院服務的醫生都是合乎這個標準的人。


.........................................................................................
 
摘文:神奇的治療

法國比里尼斯小鎮裡,有一個以治病神蹟名著的神龕。
一天,距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不久,一個殘廢了的退俉軍人到那裡去。
有人看見他扶著拐杖一跛一拐的上神龕去,便帶著同情的口吻說:「可憐的傢伙,難道他以為上帝會給他一條腿不成?」

退伍軍人聽見了,回頭對他說:
「我當然不祈求上帝給回我一條腿的。我要祈求祂幫助我,叫我沒有了一條腿還能過著有意義的日子。」

.........................................................................................
  
 
..............  澎湖伯講道集   第八冊   作者:呂春長牧師 ..............

 

原文著作時間: 1980年左右  ---- 打字、整理、編輯 ----- 2013年 7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