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燈火不會說話,但會發光;燈塔並沒有打鑼擊鼓,但它的光輝四射海洋,使航海的人看得見。所以要讓你的行為射出你所信的,讓你日常生命的講臺,藉著你的品行表明出來。       ........司布真 

37. 談祖(追思禮拜)

追思禮拜就是活人記念死人的禮拜。藉著這個禮拜來懷念故人生前的良範懿行,以資後人傚法。更重要的是藉著這個聚會來領受 神的訓誨聖經的道理),使我們活得更有意義,不負此生,還有一項就是向外邦人作見證,消除人對基教恐懼與誤會,更望有機會向人傳福音。

聖經中有關祖先祖宗記載甚多,所以若有人說,基督教生不孝敬父母,死不記念祖先。他要不是不曉得,便是惡意的譭謗,不知者不罪,如果故意譭謗則應罪加一等。不過我們基督徒在異教徒社會,對於聖道的闡揚與闢謠馴能說一點責任都沒有。

現在我們以華人的立場來探討關係「祖」的問題。何謂「祖」?即父親之父母也。父之父為祖父,父之母為祖母。古時稱開國之君為祖,次代為宗,祖宗就是祖先或祖上的通稱,祖師則為創立宗派、行業的人,如呂洞賓是理髮業的祖師等等。

國人極重親「祖」字,所以視數典忘祖(追數典故卻忘了本源)的人為最可鄙,我國有關祖的事項很多,現在分條述之:

祖籍:即原籍,指祖宗所居住的地方,多數華僑不懂華語,但卻知道自己的祖籍(如棒球王王貞治。所謂「樹高萬丈,葉落歸根。」
基督徒也有祖籍,不過過我們更溯源至  神的天家。

【新約】希伯來書十一章15節說:「他們若想念所離開的家鄉,還有可以回去的機會。」我認識一位醫生,他臨終時向人大聲喊道:「天堂是我家,回來罷,世界一切都不用掛心!」

祖國:新加坡人有現在屬的國家,也有先世居住的祖國。基督徒更有一個屬靈祖國 ── 天國。如【新約】腓立比書三章20節記載:「我們卻是天上國民,並且候救主,就是 主 耶穌基督,從天上降臨。」

祖業:祖業有兩種 ── 精神的和物質的。精神的稱為功業,物近的叫做產業,精神的比物質的更寶貴。雅各之所以不同於以掃,就是他重視祖先的功業(  神的應許),如【舊約】詩篇十六篇5.節說的:「  耶和華是我產業,是我杯中的分。我所得的祂為我持守。」

【舊約】箴言十三章22節:「善人給子孫遺留產業,罪人為義人積存貲財。」

祖法祖法就是祖先制定的家法。孔子說:「三年無改於父之道。」這道就是指家法。亞伯拉罕有祭壇的生活,以撒也有,如【舊約】創世紀廿六章25節:以撒就在那裡築了一座祭壇……」雅各也同樣有祭壇的生活,如創世紀卅三章20節:雅各在那裡築了一座壇……」

我看過許多美好的基督化家庭,他們遵照祖法,每日有家庭禮拜,每主日赴聚會,第一代的好家法,成為子孫永世代的祖法(如利甲族遵從祖法不喝酒,參看耶利米書卅五章)

祖訓:祖先遺留的家訓。書經 王子之歌曰:「皇祖有訓。」以色列人的祖訓就是敬畏  耶和華,謹守祂的一切律例誡命,如【舊約】申命記六章2.節所載:「好叫你和你子子孫孫,一生敬畏  耶和華你的  神,謹守祂的一切律例、誡命,就是我所吩咐你的,使你的日子得以長久。」

祖傳:歐美的國家不斷尋求新發明、新發現,可是國人開口總是「祖傳」的什麼。最著名的就是祖傳的藥方、祖傳的工夫,最近幾年風行全世界的武術功夫、針灸技術 .....。

民間有什麼祖傳的萬應膏、祖傳的療傷藥,昭不真正的祖傳,是否靈驗,我們不得而知。但我們卻知道最害人的,就是祖傳的迷信與祖傳的罵人三字經,這些不傳也罷。

基督徒希望祖傳的事物是什麼?就是要敬畏真神、信靠救主、遠離罪惡、多行善事、孝敬父母、友愛弟兄,不可傚法世界!【舊約】申命記四章 9.節教訓我們:「你只要謹慎,慇勤、保守你的心靈,免忘記你親眼所看見的事,又免得你一生這事離開你的心。總要傳給你的子子孫孫。」
 
 
 
.........................................
 

△別以為信仰保守的長者全是「老頑固」,其中也許有不少的「老堅固」 ........  魯牧

△祖父做牧師、父親當長老,都不如自己信仰(或信用)好。 .........   魯牧
 
..........................................................
 
  
 
..............  澎湖伯講道集   第七冊   作者:呂春長牧師 ..............
 
原文著作時間:約1980年之前 ---- 打字、整理、編輯 ----- 2011年12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