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耶穌並不是行祂所傳的,而是傳祂所行的       ........ 

7. 悅納的奉獻

【舊約】利未記廿二章19節:「要將沒有殘疾的公牛,或是綿,或是山羊獻上,如此方蒙悅納。」

利末記廿三章10~11節前半:「你曉諭以色列人說,你們到了我賜給你們的地,收割莊稼的時候,要將初熟的莊稼一捆帶給祭司。他要把這一捆在  耶和華面前搖一搖,使你們得蒙悅納。」

我們給小孩子東西,他們若很禮貌地向我們點頭說謝謝,我們便稱讚他們乖,並說他們很聰明,越小的孩子懂得向人致謝,我們就越覺得他聰明可愛。

小孩子的禮貌,尤其對人的好處表示謝意,都是由教育和訓練而來,且絕大多數由父母負此責任。父母對子女的教育和訓練,還不止於領受好處要致謝,而要更進一步,教導他們願意(樂意)將他們所有之物給別人,對父母或愛護他們的人尤應如此。

這樣做無非要使孩子們不僅在口頭上,更要在行動上表示其對人之謝意。再者,也要讓他們體驗到致送物品與愛他們的人是何等的快樂。換言之,要使他們知道感恩和報恩的喜樂。

神是我們的 天父。祂為愛我們,不惜將祂的愛子賜給我們,而且我們所有的,也都是  神所給我們的。神喜歡賜給我們,也喜歡我們奉獻給牠。所謂「禮尚往來」,有去無回的禮(贈送)是不能持久的。

所以我看人們在喜慶婚喪時收受他人之禮物、禮金都予以記帳,就是為恐以後不曉得回報而致對人失禮。世上的父母無不希望他們所愛的兒女對他們有感恩的心,更希望其感恩的心有所表現。

表現之道除言語和態度之外,就是以看得見、摸得著、可以吃或可以用的東西來獻贈了。東西(物質)可以表地敬愛感恩的心,如馬利亞以值三十兩銀子的真哪噠香膏為主奉獻(打破玉瓶以香膏抹主),主不僅悅納她的所行,而且要代代的信徒記念她。

那麼,用不值錢又粗粗俗俗的東西獻給  神可以麼?可以,如果你除此以外,沒有別的東西,這東西對你而言就是最好的了。主瞭解你的實情,必然悅納。

正如【新約】路加福音廿一章1.~4.節 主  耶穌稱讚那位寡婦,她所奉獻的不過是兩個小錢,但卻是她的全財產。所以主  耶穌說,她所投的比眾人都多,因為她把一切養生的都投上了。

如果有一個財主要學她的榜樣,可能要投上幾十萬、幾百萬、幾千萬還不止呢!所以奉獻的可貴處不是以數目的多寡而論,而是要看奉獻者的能力、環境和拿出來時的精神而定。如果有一個百萬富翁也以兩個小錢奉獻,說,我的數目雖小,但我是以當日那位寡婦的精神來感謝神的。

這話是無論如何講不過去的。現在我們就從利未記的兩處經文來看  神所悅納的奉獻是什麼。利未紀廿二章19節提到:「沒有殘疾」。凡獻供物,必須沒有殘疾,方蒙悅納。我們送禮與親友,總要揀那上好的,這是表明敬愛。奉獻與施捨不一樣,奉養父母與施給乞丐也不一樣。

有一位同工告訴我,他在某教會之時,該教會有兩個有的名醫,在教會中都很有份量。表面看來,他們對傳教者的尊敬也無不同,都是「牧師長、牧師短」的,以牧師的意思為依歸。

可是,一到每年生產水果的季節,在贈送牧師的水果上面,就有了明顯的分別了。其中一個是在水果初熟時贈送的,另一個則總在颱風過後,才把被風颳落的水果(多半已不堪食用)拿來送給牧師。就是在其他的事物方面也差不多如此。所以這兩個醫生那一個真正敬愛  神的僕人、敬愛  神,不言可喻了。

餽送東西給親友不可也不敢隨便,難道奉獻給  神的供物,就可以用有殘疾的麼?從前以列人中有這樣作的,就大大受  神責備,如【舊約】瑪拉基書一章13~14節所載的:

「……你們把搶奪的、瘸腿的、有病的,拿來獻上為祭,我豈能從你們手中收納呢?這是  耶和華說的。行詭詐的在群中有公羊,他許願谷用有殘疾的獻給主,這人是可咒詛的。因為我是大君王,我的名在外邦中是可畏的,這是萬軍之  耶和華說的。」

今日何嘗沒有這樣的信徒呢?他們用零星的一點點,用不堪使用的錢鈔,用有問題的款項(如討不回來呆帳等)來奉獻,與有殘疾的公羊何異?

世俗的人敬拜假神都是用上好之物,難道我們的  神不值得我們用那上好的禮物奉獻嗎?神把祂的獨生子無保留、無顧惜地賜給我們,我們也應該把生命中最美好的恭敬獻給祂。

利未記廿三章10節也提到:「初熟的莊稼」。沒有殘疾的牲畜與初熟的莊稼都是表明美好,這與馬可福音十一章2.節的:「一匹驢駒拴在那裡,是從來沒有人騎過的」相同意義,因為這才配奉獻給土。

神曉論以色列人,收割稼的時候,要把初熟的莊稼一捆獻給  耶和華。這事給選民極大教育意義。


第一、要人尊祂為大

信仰生活就是尊主為大,有什麼好處首先要想到主,不先給主自己不敢用。就如在筵度上敬老尊賢同樣的道理。

第二、要他們知道,地的出產都是  神恩賜

我們收成的時候,記念  神的恩,要把初熟的莊稼獻給主。不但地的出產是  神的恩賜,就是人的生產(包括生兒育女以及事業上的收益)也都是  神的恩賜。尤其是初熟的(例如初次領到的薪水等)時候,更要奉獻表示感恩。

第三、學習知恩報恩

地和其上所充滿的都屬於  耶和華,所以  神並沒有缺少什麼。但祂何等希望,我們能夠飲水思源,知恩報本。無論得到人的什麼樣的奉獻,父母得到兒女的禮物或任何施恩者得到受恩人的報答,其喜悅不在那物品上面,而是由於獻出者所表現出來的心。

人最大的弱點就是得恩忘恩。神特別藉著初熟莊稼的奉獻予以教育、訓練,希望祂的兒女能念念不忘  神的恩。泰國的虔誠佛教徒,每天早晨煮好了飯,都先讓僧人取用以後,他們自己才享用。看來在謝恩的事上,許多異教徒比基督徒好得多了。

願本篇的信息讓王們更明白  神所悅納的奉獻是什麼,就是「沒有殘疾的「初熟的」。我們先別說,我沒有養牲畜也沒有耕種,所以我沒有牛羊或莊稼可獻。其實  神更喜悅你獻上沒有殘疾(不犯罪)的身體以及從你的人格、信仰生活所產生出來的果子(莊稼)呢!
 
  
..............................

小故事

一個老婦承襲了一筆意想不到財產 ..... 五千元。她一向信守「十份捐一」的奉獻,以推進教會的事工,因此她立即撥了五百元獻給教會。

她顯然沒有在五百塊錢上動貪念。但她去世以後,人們才知道她並非完全沒有受試探的;因為當她收到五千元錢財時,她在日記簿上這樣寫著:「快!趁我的心還未變硬之先,將主應得的份交出。」.......

△最有價值的奉獻是完全的奉獻。
.......

△神看我們的奉獻,不僅看我們所「獻上」的有多少,還看我們所「留下」的有多少。 .......

△在神面前,我自己不比我的工作與產業更寶貴嗎?神要我自己,並不僅要我的工作。 .......
 
..........................

  
 

----------------- 澎湖伯講道集   第七冊   作者:呂春長牧師 -------------------

原文著作時間:約1980年之前 ---- 打字、整理、編輯 ----- 2011年11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