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苦難」負有一種特殊神聖的任務,它的來臨並非要趕我們與 耶穌疏遠,倒是要把我們帶回到 主面前,讓我們享受到真正倚靠 主 耶穌的滋味。       ........呂春長牧師 

46. 是非

古時的先聖先賢們相信:「『是非』之心人皆有之」。而新約聖經 羅馬書二章 14~15節有這樣的話:

「沒有律法的外邦人,若順著本性行律法上的事,他們雖然沒有律法,自己就是自己律法。這是顯出律法的功用刻在他們心裡,他們是非之心同作見證,並且他們的思念互相較量,或以為是,或以為非。」

【新約】哥林多後書一章 18~20節也說:
「我指著信實的  神說,我們向你們所傳的道,並沒有是而又非的。因為我和西拉,並提摩太在你們中間所傳 神的兒子耶穌基督,總沒有是而又非的,在祂只有一是。  神的應許不論有多少,在基督都是是的。所以藉著祂也都是實在的(原文阿們),叫 神因我們得榮耀。」

保羅和他的同伴所傳的道 --「基督」並沒有是而又非的,就是在基督只有 ---「是」。我們所信的也是「是」,所以教會要表現出是的見證。世界的學說、世人的生活許多都是「是是非非」、「似是而又非」,叫人無所適從的。

可是 神的兒女應該只有「是」 .....是教會、是信徒、是牧師、長老、執事。敬虔就是敬虔,事奉就是事奉,奉獻就是奉獻。沒有是而又非的敬虔、事奉和奉獻。換言之,在基督裡一切都是實在,沒有虛假。

【舊約】箴言十七章 20節:「心存邪僻的,尋不著好處;舌弄是非的,陷在禍患中。」

許多是非(尤其教會中的是非)都是由人舌頭播弄出來的。有一位日本牧師說,教會鬧問題,多由婦女會起。所以他提出警告說,選舉婦女為教會幹部要非常小心,切忌任用那些慣於搬弄是非的長舌婦。

【舊約】箴言三十一章 5.節:「恐怕喝了就忘記律例,顛倒一切困苦人的是非。」

本節接續第四節的話,是勸告君王不可喝酒,說君王喝酒不相宜。君王是要坐在寶座上審判萬民的,但酒最容易使人亂性,人一醉酒就不能辦別是非,不能正確判斷了。所以賢母懇切地囑咐利慕伊勒不可喝酒,因為喝酒與他的位分不相宜,恐怕喝了就忘記律例,顛倒困苦人的是非。

我不會隨便反對人喝酒,可是我不贊成聖職人員喝酒。我不敢說喝酒就是犯罪,可是我知道酒能導致人心渙散。它不但能叫君王忘記律例,顛倒一切困苦人的是非,它更能使聰明人一時失去是非之心,作出各種無法挽回的傻事。牧師若因喝酒以致忘記他是牧師,表現出是非不分或是非顛倒的言行,那也是大大不該。

新約】馬太福音十二章 27節:「我若靠著別西卜趕鬼,你們的子弟趕鬼又靠著誰呢?這樣,他們就要斷定你們是非。」(路加福音十一章 19節同)

這裡的「是非」是矛盾的意思。自我矛盾的言行,不用別人來攻擊駁,自己人就會起來論斷指責。例如某某人為十字園寫了詭辯文字,結果被自己的教會「斷定其是非」,而向 XXX 教會正式否認其為教會代表,好不尷尬!所以我們務要小心言行,尤其不可信論說,恐怕自己人要起來「斷定我們的是非」了。

【新約】約翰福音七章 24節:「不可按外貌斷定是非,總要按公平斷定是非。」

這是主耶穌指責猶太人的話。按著外貌斷定是非實是世人的通病,例如從前有一個又聰明又漂亮的女學生偷竊成癖,但是按著外貌卻沒有人敢說(或相信)她是賊,反倒相信她移禍他人的話,使許多清白的窮學生遭受退學處分,蒙冤不白。

後來這個妙賊以第一名考進彰化某某醫院當護士,護士長也最信任她,而她原性不改,又使許多人蒙冤受害(中與教會某小姐也在內)。這種冤案都是由於世人按外貌斷定是非,不按公平斷定是非所造成的,主事者僅憑主觀的印象而不查明事實,乃造成了錯誤的判斷。

羅馬書二章 18節:「既從律法中受了教訓,就曉得  神的旨意,也能分別是非(喜愛那美好的事)。」

本節提到三個步驟:一、從律法中受教訓;二、曉得神的旨意;三、能分別是非(喜愛那美好事)

【新約】腓立比書一章 10節:「使你們能分別是非(喜愛那美好的事),作誠實無過的人,直到基督的日子。」

這是保羅對腓立比教會信徒的期望,也是基督徒應有的追求和應該達到的靈程。不但在世為人該如此,而且與見主的面大有關係。如此重大問題,某些牧師竟然曾說:「分別是非,有何用處?」求主多多憐憫那些不能分別是非和不敢分別是非的人。阿們!
 
--------------------------------
 
  
   
原文著作時間:約1980年之前
---- 打字、整理、編輯 -----  2009年3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