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人一定要在生命中較小的事情上遭受挫折,然後才能了解較大部份的全部價值       ........部爾衛 

45. 忍耐

如果說,自己沒有愛心就不可以講愛人的道理,自己沒有溫柔就不可以講溫柔道理,自己沒有忍耐也不可以講忍耐道理。那麼,老實說,我是沒有資格講忍耐的道理的。

可是我還是要講這樣的道理,因為我並不是要見證我如何忍耐或誇耀我的忍耐,倒是我因缺乏忍耐的美德,才更覺得忍耐之需要。我不是要教導你們如何忍耐,而是要彼此互勉以學習忍耐。求主先憐憫我,也求主忍耐我們,叫我們有更多忍耐的恩賜。

古人說:「百忍成金」當智慧枯竭、天才無能為力、機智和手腕不能發生作用、一切都宣告絕望的時候,我告訴你,還有最後的一個法寶 ----- 忍耐

它可能叫我們「必死不死」,甚至東山再起,給我們帶來「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新境地。而且基督徒的忍耐還有 神的應許效果,如【新約】馬可福音十三章13節:「惟有忍耐到底的必然得救。」以及【新約】羅馬書五章 4.節:「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盼望不到羞恥。」所以我們更不能不忍耐了。

忍耐是一種堅持之力,能堅持愈久,則其轉變與獲益的機會也就愈多。則轉變與獲益的機會也就愈多,成功的公算也就愈大,有時還會帶來奇蹟呢。基督徒相信忍耐是 神的恩典,如馬太福音十九章26節主耶穌說:「在人這是不能的,在 神凡事都能。」

所以一個相信神的人應該忍人之所不能忍。在別人都停止前進時,你仍然堅持向前;在別人都已失望放棄時,你仍然堅持下去。這是需要非凡的勇氣與忍耐的,但由此你卻能獲得戰鬥的勝利、事業的成功、理想的實現、目標的達到,也得到了 神的賜福和心靈的安慰。

而那些臨陣退鄰的、畏難退縮的、缺乏忍耐的人就要後悔莫及了。末日在天堂門外哀哭切齒的,必是在世不能忍耐的人居多:為財利不能忍耐安份的日子;為情慾不能忍耐聖潔的生活;為虛榮不能忍耐克己;為血氣不能忍耐和平;為追隨潮流不能忍耐維持原則;為貪愛世界不能忍耐忠心事主;為暫時快樂不能忍耐持守永生的福份。真是太可惜了!

在戰場上能友持到最後五分鐘者,才能獲得援兵的接應、重振軍心士氣、震懾敵心志而轉敗為勝。在落魄或危難中得以獲救逃生絕不是那些心灰意冷,以為求生無望甚至以死解脫的弱者,而是那些不灰心、能忍耐、不向環境投降(屈服)的人!

有謙和、愉快、禮貌、誠懇的態度,同時加上忍耐的胸懷,這樣的人殊堪敬佩傚法。世上能有幾個屬於這樣的人呢?可以說百不及一。聖經中的約瑟、摩西、大衛、但以理和其朋友、保羅等無疑是這種,台灣初代的外國宣教師和本地傳道人也有不少此類的人。

當時傳福音環條件何等惡劣,他們卻能將福音的種子撒播下去,而奠定今日教會的基礎。他們決不像今日的教會以玩花樣、投人所好為勝,他們是憑真功夫、大忍耐,貫澈始終把福音真理不折不扣的傳開。

馬爾騰曾寫下一篇專文強調忍耐的重要性,他說:「固執著認為乏味的職位,用著全副的精神幹去,勉強著自己,用愉快的心情去做自己內心所不喜歡做的事,認定了一個大目標,不管它可喜或可厭,不管你高興或不高興,總是以全力赴之,這樣的人才能得到勝利。」

他拿做生意為例,說:「忍耐的精神與態度是許多商人得到成功的大關鍵。推銷生意時,不管對方怎樣傲慢無禮,總不會廢然而返。這種商人才能得到勝利。一次推銷不成,兩次、三次、四次直至最後使對方不但欽佩他的勇氣與決心,並會感到他忍耐與誠實的精神而成全了他,照顧他的生意。」

我們讀路加福音十八章1.~8.節主耶穌所設「切求的寡婦和不義的官」的比喻,便知道主也肯定以上所說忍耐到底的商人得以勝利成功的事實。4.~5.節記載:「他(不義的官)多日不准,後來心裡說,我雖不怕 神,也不尊重世人,只因這寡婦煩擾我,我就給她伸冤罷,免得她常來纏磨我。」寡婦無財無勢,可是她能忍耐。忍耐使他達到她的願望 ......伸冤。

日本名傳道人「本間俊平」見證他怎樣信主,說是有一位很平凡的基督徒老是纏著他,向他傳道,使他非常討厭,後來乾脆閉門不納,吩咐僕人對他說「主人不在家」一次兩次碰壁、三次五次嘗閉門羹,這人仍不灰心,堅持不懈地繼續來訪,一連十八次都見不到本間俊平,他也不就此罷休。

到了第十九次,僕人照樣對他說:「主人外出不在,最好你不要再來!」說罷就把門重重關上。不料這人下定決心,就站在門外等候,非見到人不走。

結果讓他碰上了,見面時這位基督徒不說什麼,只流著淚,告訴本間道:「你若來信耶穌,向人傳道必不像我這麼艱辛,因為你有學問、口才,又有身份地位,比我強多了!」這些話使本間大受感動而信了主,並且獻身為傳道人。

耶穌說,「要給你們得人如魚」,這不僅指要得著人如魚之多,也指忍耐之必要性。因為漁夫撒網不能百撒百中,常有整夜勞碌毫無所得的事情。在人累網破的情形下,還要忍耐,把希望寄託於下一次。

釣魚更需要忍耐,所以說釣魚是一種修養工夫,是萬萬不能與魚賭氣的。古諺說:「英才不過是忍耐的別名」,滑鐵盧之役。拿破崙與惠林登之決戰與其說取決於雙方的兵力,毋寧說取決於誰較能沈著堅忍。

據說,惠林登性情之急躁比拿破崙有過之而無不及,可是他後來自知其短而努力矯正,卒能得到最後的勝利。白吉爾說:「惡運得由忍耐而制勝。」希臘古哲學也認為「一時的忍耐為十年幸福的泉源。」

基督徒無論為丈夫、為妻子、為兒女、為媳婦、為婆婆、為事業、為疾病、為不講理的人,總要忍耐,因為我們所信奉的耶穌是最能忍耐的,如【新約】彼得後書三章 8.~9.節說:

「親愛的弟兄阿,有一件事你們不可忘記,就是主看一日如千年,千年如一日,主所應許的尚未成就,有人以為祂是耽延。其實不是耽延,乃是寬容你們。不願有一人沈淪,乃願人人都悔改。」

【新約】帖撒羅尼迦後書三章 5.節「願主引導你們的心,叫你們愛  神,並學基督的忍耐。」

 
---------------------------

海倫凱勒 的心聲 (Helen Adams Keller,1880-1968年)

他們奪去了我眼睛所應有的視覺,但是,我還能熟記米爾頓的「樂園」。他們奪去了我耳朵所應有的聽覺,貝多芬來了,他已經抹乾我涔涔的淚水。他們奪去了我舌頭所應有的本能,然而,當我年青的時代,我曾經和上帝談過了,祂決不讓他們奪去我的靈魂!持有它們吧……,哦,我仍然是持有它們的整個!

---------------------------------
 
 
 
   
原文著作時間:約1980年之前
---- 打字、整理、編輯 -----  2009年2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