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別以為信仰保守的長者全是「老頑固」,其中也許有不少的「老堅固」       ........呂春長牧師 

2. 新年十件事(一)清還舊帳

早期清理賬目總以節令為不成文的限期,一般有所謂三大節─春節(過年)、端午節和中秋節,也正是清還舊帳(債)的時機。

過年過節無論老少都喜歡,尤其在農業社會,只有此時可以輕鬆一下,還可享受平時所無的佳餚美食,又能與家人團聚,樂敘天倫。

只有三種人不喜歡過年過節,就是病人、囚犯和負債的人。別人認為喜樂的佳節,帶給他們的卻是許多悲哀和感嘆,他們都是失去自由的人。有的纏綿於病榻,有的受困於監獄,有的被無形的桎梏加在身上而束手無策。他們的痛苦是筆墨難以形容的。

負債無法償還的人最怕年節,尤其春節來臨時,端午節還不出的賬,還可拖欠到中秋,中秋還不了的債可能延到年底,唯有年終是最後的限期(所謂年關),再也沒有理由拖下去了。為了無法向債主交代,只好逃債、避債,別人喜氣洋洋地過年度節,他們卻東藏西躲,深怕被討債者撞見而受辱。

在過年前幾天內,那些終日重門深鎖、不見人影的家庭,必是負債纍纍者,他們的訪客沒有一個是來送禮的,都是為討債而來。台東郊外曾看過一個閉戶過年的人家,門聯寫著:「奔東跑西找無錢,逃南躲北苦過年。」這正是欠債者過年時痛苦的心聲!

經驗告訴我們,過年之時,人欠的、欠人的,該討、該還的,早日辦理清楚,可享受「心無一事,叩門不驚」的平安,聽到人來了,立刻開門說一聲「恭喜!」否則,必至進退維谷,不知所措,只好自嘆「該死!」

【新約】彼得前書四章 5.節「他們必在那將要審判活人、死人的主面前交帳。」向主人交賬是善良忠心的僕人(管家)最快樂的一刻,因為由於他所交出的賬,可以證明他的誠實、勤勞和能幹,也必得主人的讚賞,可是那不忠不義的僕人則最怕向主人交賬,因為恐怕他的假賬(爛賬)被主人查出破綻,把交官法辦而坐牢。

人的自由是要向神負責的,到了那天(主耶穌的日子)必須在審判活人死人的主面前交賬。儘管今日不清、明日不還,但總有一天要一齊清還。

在世上欠債無法清還時,有人就偷渡出境,遠走高飛;有人乾脆宣告破產,接受清理,忍受一時的痛苦與侮辱,換取日後的安寧;甚至有人竟以假倒閉達到真發財的目的呢!

可是人在  神的面前什麼都是逃不了、瞞不過的,如主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若有一文錢沒有還清,你斷不能從那裏出來。」(【新約】馬太福音五章 26節)

年關是人定的鐵限。年初的賬可寬限至年中,年中勉可展延至年底(年關)再不還的話,債主就翻臉無情了。死亡(生死關)則是  神定的鐵限,世人負罪在身,年復一年,好像沒有什麼。所以就把「不信耶穌必下地獄」當作教會嚇唬人的話,而置若罔聞,仍然我行我素,一旦面對死亡,鐵限猝至,悔之晚矣!

【新約】希伯來書九章 27節清楚告訴我們:「安著定命,人人都有一死,死後且有審判。」人既過生關(出生於世),必過死關。「生」帶人到世上來,「死」把人帶回    神面前去,誰都逃避不了這一關。

唯有信耶穌的人可以安心過關,不必懼怕,因為主已有應許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那聽我話,又信差我來者的就有永生,不至於定罪,是已經出死入生了。」(約翰福音五章 24節)

許多出國觀光的人在進出國門時都會感到不安,為什麼?因為所攜帶的東西恐怕有問題,過不了關。另外有些人則不然,他們不需接受檢查,輕鬆愉快地過關,他們是被羨慕的一群(特殊身份者),我想像基督徒過死關時就如被眾人羨慕、免於驗關的人一樣。

正如【舊約】詩篇三十三章 1.~ 2.節說:「得赦免其過、遮蓋其罪的,這人是有福的,凡心裡沒有詭詐、耶和華不算為有罪的,這人是有福的。」這人指誰呢?就是信耶穌的人,因為【新約】約翰福音一章 29節說:「看哪,  神的羔羊(耶穌),除去(背負)世人罪孽的!」

罪孽就是負債,負債者最怕遇見債主,因為債主必向他討債,他必須向債主一一清還,基督耳穌死在十字架上,流出祂的血,就是為人還清罪債,凡信祂的人都可得到這福氣。

能夠快快樂樂過年的是什麼樣的人?就是沒有負債的、身體健康的和全家平安的人,可是也許我們今年如此,明年卻未必,因為物換星移,世事多變,人的一切是未可逆料(沒有保障)的,而且我們不能永居世上,過著無限個年,我們終將在某一年中從這世上消逝,我們也就不再過新年了。

所以際此新年,也趁著我們還有機會過新年之時,讓我們反省我們是否已經得救,是否報答主的救恩,是否可坦然無懼地跟主見面!

  

    
....................................
  
摘錄:十件要忘記的事

一、忘記你所施了別人的恩惠。
二、忘記別人對你的誇獎。
三、忘記朋友和你的爭吵。
四、忘記你過去的失意。
五、忘記誰是你敵人。
六、忘記別人所加諸於你的惡行。
七、忘記你的學識、能力、或條件比別人優越。
八、忘記任何與工作無關的事物,當你工作的時候。
九、忘記你竹工作,當你休息的時候。
十、忘記你所知道的猥褻及詛咒的話。
   
...........................
   

 
   
打字、整理、編輯  ----- 2008年2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