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貪愛銀子的,不因得銀子知足;
貪愛豐富的,也不會因得利益知足       ........傳道書五章10節 

2. 人在福中不知福

近年來有一件令人快慰的事,就是有不少國人出遊外國回來,吐露一些心聲,坦白承認台灣不錯。有的甚至說,走遍各國還是台灣好,物價不貴,治安也好。我相信他們說的是很客觀的話,不是像外賓來訪所說的客氣話。還記得從前出國的人很少,大部份是那些有財有勢的人。

他們從國外歸來,逢人便說外國人是多麼親切有愛心,外國治安是多麼好、多麼安全,外國交通是多麼發達、多麼方便,外國東西是多麼美麗、多麼便宜,甚至外國的水多麼甜,外國月亮多麼圓等等等。

許多人聽了會埋怨上天不公平,為何讓我生在此地?倒不如生為外國狗。可是事實真相如何,因為自己未曾出過國,當然沒有資格證實或否定,只好人云亦云。

不過我根據三項理由,頗不相信外國尤其美國會那麼好:
1. 聖經上說,沒有義人,連一個也沒有。這話是指全世界,不單指台灣,也不是單指中國。所以照 神的話看,人都差不多,不會差得太遠;
2. 俗語說,天下烏鴉一般黑,美國的烏鴉必也是黑的;
3. 在台灣可以看到許多外國人,他們是否那麼好?
他們會不會嫖、賭、飲、偷盜、詐欺,事實俱在,毋庸諱言。

而且由於交通發達、經濟進步,旅遊已成為生活享受之一,出國的人越來越多,以前那些欺騙人的謊言便無法再繼續存在了。

我曾一再主張,我們不可盲目的自大排他,更不可奴顏婢膝的媚外。人要有自尊心,也要謙卑,就是能取人之長、捨己之短。

不過,不可謙卑太過而自貶自抑,而覺得自己樣樣不如人,認為別人的父母比自己的父母好、別人的妻子比自己的妻子好,甚至別人的職業待遇、國家、社會、環境都比自己的好。事實上十之八九並非如此,比種心理只是因為「人在福中不知福」而已。

現在就從聖經中舉出兩個實例,來證明人確有在福中不知福的缺點。

一、亞當夏娃的故事。

有誰敢說  神款待亞當夫婦不好呢?伊甸是個無憂無慮的樂園,有各種果子可以吃,又沒有生老病死的懼怕與苦痛,且可自由與 神交通。可是他們還有不滿(若沒有不滿就不會聽從撒但的話了)

【舊約】創世記三章3.節記載:「惟有園當中那棵樹上果子, 神曾說,你們不可吃,也不可摸。……」他們對 神的話(吩咐)似乎很不滿,在心裡生出許多「為什麼?」這就給撒但有可乘之機了。

撒但的意思就是「你們不知道,我就告訴你們」,如【舊約】創世記三章 4.節:「蛇對女人,你們不一定死(是神恐嚇你們的,神的話不足信)。」接著 5.節:「因為  神知道,你們吃的日子眼睛就明亮,你們便如 神能知道善惡。」蛇真是極盡挑撥離間之能事。

亞當 夏娃聽了這話,以為原來如此,就不再有其他的顧慮了。所以第6.節記載:「於是女人(指夏娃,女人在甚多惡事上比男人更勇敢)見那棵樹的果子好作食物,也悅人的眼目,且是可喜愛的,能使人有智慧,就摘下果子來吃了。又給他丈夫,他丈夫也吃了。」

後果怎麼樣呢?
一、他們眼睛就明亮了,就是良心開始受苦了;
二、才知道自己是赤身露體,羞恥難堪;
三、乃用無花果樹葉為自己編作裙子,設法遮蓋;
四、怕聽   神的聲音;
五、躲避神的面;
六、彼此推諉責任;
七、被責罰 ── 有了生老病死;
八、被趕出樂園。

亞當 夏娃在樂園裡不知福,到了被逐之後才知在樂園裡是何等的福氣。正如以掃生為長子,卻不知長子意義和福氣,竟說,我將要死,這長子的名分於我有什麼益處呢?(【舊約】創世記廿五章32節)

以掃眼中,長子的名分不如一碗紅豆湯。今日也有不少像以掃這樣的人,竟為體貼肉體,把無價的福分出賣了。曾有一個主日學教員為一個妖艷的女人而將基督徒的福份出賣,結果落得悲慘的下場。

這人後來都悔之已晚,才知道先前在福中而不知福。【舊約】創世記廿七章34節 記載以掃放聲痛哭,那個主日學教員也逢人流淚道:「我以為娶到美某(妻),不料竟討到了惡虎(台語「某」「虎」韻同)!」
 
 
二、耶穌所說的浪子的故事。

【新約】路加福音第十五章,那個小兒子也是人在福中不知福的寫照,這從他醒悟之後說的話坦白招認出來了:「我父親有多少的雇工,只糧有餘,我倒在這裡餓死麼?」他至了流離失所的境地,手回想起從前他所厭棄的「福」來。

舊約聖經記載,大衛有個很英俊又能幹的兒子,名叫押沙龍。他的父親大衛王待他不錯。如果他不殺死哥哥暗嫩,不對父親造反,按照他的才能與所羅門差不了多少,是很有可能繼承王位的。

可是他不尊重父親(不將暗嫩事件請父親妥善解決),得父親饒恕之後又不好好自愛,竟妄想強奪王位。結果,欲速則不達(俗語說,搶先吃飯,碗卻砸破了),澈底毀了自己,身懸樹上,慘死於約押無情槍下。他的失敗就是「人在福中不知福」,有福弄得無福,而且變成大禍。

今日有不少人也是「人在福中不知福」。有健康而不知健康是福,有書可讀而不知讀書是福,有父母管教而不知有父母是福,有自由的生活而不知自由是福,有事奉  神、服務人的機會也不知是福。

要等到失去健康才知道健康是福,等到沒有讀書的機會才知道讀書是福,等到父母死了才知道有父母是福,沒有自由才知道自由是福,輾轉病榻、臨終之時才知道能事奉主、服務人是福。

曾有個朋友這樣說:「知道她是賢妻,她已經不在人世了。」言下之意,他以前也是人在福中不知福了。

希臘有一個村鎮,至今尚沿襲著一項古老的習俗,就是一年之中,至少要讓家庭主婦能夠享受一天悠閒自在的日子。依照這習俗,鎮上的婦女,在這一天都把所有的家務事交給她們的丈夫負責。無論洗衣、煮飯、打掃、照顧小孩,裡裡外外各種事情都由丈夫處理。

做丈夫的不得藉故外出,也不得僱人代做,更不可把工作留待明天給太太做。如果有男人到街上閒蕩,就被眾人潑以冷水處罰。

他們這樣做,用意甚善。一、是要讓丈夫們知道妻子所做的家務工作並不簡單,倒是很辛苦的;二、是要丈夫們知道自己是有福的,因為有那麼好的太太。所以要珍視太太的服務,要曉得感謝,不可人在福中不知福。

有許多世襲的基督徒,不知做   神的兒女福氣。所以對  神的救恩覺得平淡,沒有什麼了不起,也就不會怎樣感激、感謝了。這與教育及環境是有很大關係的,我們應重視這問題,平時要注意提醒,要傳述,並兒女有機會去體驗。

願  神的兒女都能在福中知福而感謝,而不是失去福了始知後悔。最後再看二節聖經:

【舊約】詩篇十六篇2.節:「我的心哪,你曾對耶和華說,你是我的,我的好處不在你以外。」

5.節:「耶和華是我的產業,是我杯中的分,我所得你為我持守。」這經文可幫助我們知福而感謝,願大家熟讀而三思之。


(講於一九七四.三.一七主日)

 
.....................
 
 
原文著作時間:約1974年 ---- 打字、整理、編輯 ----- 2010年2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