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做你最需要而又接近的任務,你的下一次任務就清楚地顯現在目前。       ........卡來爾 

18. 不信(二)

【舊約】民數記十四章 11節:「耶和華對摩西說,這百姓藐視我要到幾時呢?我在他們中間行了這一切神蹟,他們還不信我要到幾時呢?」

看了這一節經文,第一使我得到安慰,因為連耶和華都曾受百姓藐視,那麼牧師被人(信徒)藐視有什麼奇怪呢?第二讓我知道,為什麼 神在今日不多行神蹟(人愛看的神蹟)的原因;第三使我體會 神最難過的一件事就是人們的不信。

「他們還不信我要到幾時呢?」是 神沈痛的呼聲。人到老衰時、臨終前才悔改歸向    神還算是不錯的,多少人正如【新約】路加福音十六章裡的財主,非到陰間的火焰中不肯相信,所以耶穌摸透了這種人的心,說到:「若不聽從(相信)摩西和先知的話(舊約聖經),就是有一個從死裡復活的,他們(那財主的兄弟們)也是不聽勸(不相信)。」(路加福音十六章 31節)

民數記廿章12節:「耶和華對摩西、亞倫說,因為你們不信我,不在以色列人眼前尊我為聖,所以你們必不得領這會眾進我所賜給他們地去。」

本節故事應從2至11節說起:「會眾沒有水喝,就聚集攻擊摩西、亞倫。百姓向摩西爭鬧說,我們的弟兄曾死在耶和華面前,我們恨不得與他們同死。你們為何把耶和華的會眾領到這曠野,使我們和牲畜都死在這裡呢?你們為何逼著我們出埃及,領我們到這壞地方呢?

這地方不好撒種,也沒有無花果樹、葡萄樹、石榴樹,又沒有水喝。摩西亞倫離開會眾到會幕門口,俯伏在地,耶和華的榮光向他們顯現,耶和華曉諭摩西說,你拿著杖去,和你的哥哥亞倫招聚會眾,在他們眼前吩咐磐石發出水來,水就從磐石流出給會眾,和他們的牲畜喝。

於是摩西照耶和華所吩咐的,從耶和華面前取了杖去。摩西亞倫就招聚會眾到磐石前,摩西說,你們這些背叛的人聽我說,我為你們使水從這磐石中流出來麼?摩西舉手,用杖擊打磐石兩下,就有許多水流出來,會眾和他們的牲畜都喝了。」


接下去就是  神責備摩西和亞倫了。我們也許不明白,摩西錯在那裡,致被  神責為不信祂,不在以色列人眼前尊祂為聖呢?這是因為    神叫以杖吩咐磐石出水,意思是比劃一下就可以,但摩西卻以杖擊打磐石兩下,無疑地他在執行的態度上得罪了    神(沒有完全順服),這也算是不信的一種。

摩西為何會如此呢?他的心理狀態如何?我們是不難瞭解,他被百姓包圍,你一言我一句的怪責他、刺譏他,心裡一定又氣又急,情緒低落至極。

他可能埋怨  神為何要召我來領導這些不可理喻的百姓;也可能怪  神不早為預備一股取用不竭的甘泉在此等候他們;又想到百姓何不直接向  神祈求,神何不自己行出神蹟來?這樣把我夾在中間,百姓逼我,  神又指使我,我真是太苦了!

就因這個緣故,摩西發脾氣了,竟以手杖擊打磐石兩下洩憤。可是這個舉動在 神眼中卻是不可原諒的,所以受到 神嚴厲的責備與懲罰。從這件事我們看出:

一、神不偏待人,即使對摩西也不例外(非如那些印象派,對某人好就什麼都好,一切都袒護他)
二、人對 神的吩咐要正確執行,不得有偏差
三、作聖工不得意氣用事
四、神知道摩西擊打磐石的態度出自何種心理(就是不情願背十字架)
五、神的懲罰不僅是對摩西亞倫,更要警戒以後從事聖工的人(包括我們)

我們若細察反省,可知我們一生中同樣犯了好解類似的過錯,就是不信、不尊  神為聖,或在信徒面前,或在妻子面前,或在學生面前、青少年面前、社會人士面前。這都大大得罪了主,求主憐憫我們、赦免我們!

【舊約】申命記一章 32節:「你們在這事上卻不信耶和華你們的  神。」

本章全章都是摩西宣述昔日從何烈山啟行的事。直到31節這樣說:「你們在曠野所行的路上,也曾見耶和華你們的  神,撫養你們,如同人撫養兒子一般,直等你們來到這地方。」做過父母的人,無不瞭解撫養兒子的苦心。

所謂天下父母心父母心的內涵是什麼?就是。在愛裡有數不盡的犧牲和忍耐,其代價是無法計算的,所以難怪一些父母因兒子的不肖而失望傷心。

神愛世人(尤其選民)強如父母愛他們的兒女,所以本節說的:「你們在這事上卻不信耶和你們的 神」,是何等讓 神傷心的事啊!不信就是否定、不承認、不領情。

我曾見過一個父親被兒子氣得暈厥了,從門口被人攙扶進屋裡去,因為他的兒子竟當眾向父親說:「我不相信你是我的父親,更不相信你愛我!你所講的我都不予採信!」這個父親如果是基督徒,他必最能明瞭  神的心。選民對 神的不信不但是忘恩負義,也是愚昧無知,且必自取災殃。

【舊約】以賽亞書一章 2 - 6 節:「天哪,要聽!地阿,側耳而聽!因為耶和華說,我養育兒女,將他們養大,他們竟悖逆我。牛認識主人,驢認識主人的槽,以色列卻不認識,我的民卻不留意。犯罪的國民,擔著罪孽的百姓,行惡的種類,敗壞的兒女!

他們離棄耶和華,藐視以色列的聖者,與他生疏,往後退步。你們為什麼屢次悖逆,還要受責打麼?你們已經滿頭疼痛,全心發昏。從腳掌到頭頂,沒有一處完全的,儘是傷口,青腫與新打的傷痕,都沒有收口,沒有纏裡,也沒有用膏滋潤。」


願這些話能喚醒不信的人,迷途知返,轉禍為福!

   

  
.............................
    
   
  
打字、整理、編輯  ----- 2008年2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