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悔改的原意是「改變意志」。這不是單單接受新的意見,乃是將內心整個的態度改變了。       ........ 

16. 骨肉

骨肉比喻直系親屬。呂氏春秋精通:「父母之於子也,子之於父母也,雖異處而相通,隱志相及,痛疾相救,憂思相感,生則相歡,死則相哀,此之謂骨肉之親。」以下我們從聖經中查考有關骨肉之親的教訓。

【舊約】創世紀十三章 8.節:亞伯蘭就對羅得說,你我不可相爭,你的牧人和我的牧人也不可相爭,因為我們是骨肉。」

亞伯拉罕十分重視骨肉親情。本節經文可以張貼在法院民事庭讓人閱讀。多少骨肉之親為爭財產大打官司,雙方都延聘大牌律師以圖獲勝,雖明知會兩敗俱傷,即俗語云「告屋(為屋爭訟)賠屋,告田賠田」也在所不惜,真是何苦來哉?

國人向來極重視倫理親情,稱骨肉為至親。但是一旦翻臉,卻是六親不認。那時唯利是親,什麼骨肉都沒有了。

亞伯拉罕敬畏  神,有許多美好的見證,其中之一就是對羅得的寬宏大量,不計較產業,亦不念舊惡,理由即「我們是骨肉」。基督徒要愛骨肉,避免與骨肉紛爭,對骨肉應盡量寬厚忍讓,對骨肉的靈魂更要關心,如保羅那種胸襟多麼偉大,他說:

「我在基督裡說真話,並不謊言,有我良心被聖靈感動,給我作見證。我是大有憂愁,心裡非常傷痛。為我弟兄,我骨肉之親,就是自己被咒詛,與基督分離,我也願意。」
(【新約】羅馬書九章 1-3.節)

【舊約】創世紀廿九章 14-15節:拉班對他說,你實在是我的骨肉,雅各就和他同住了一個月。拉班雅各說,你雖是我骨肉(弟兄),豈可白白的服事我,請告訴我,你要什麼為工價。」

拉班是個很會利用骨肉的人。他對雅各稱骨肉倒是真的,因雅各的母親利百加拉班的妹子。人在患難中必先求援於骨肉,這也是順理成章的事。雅各得罪哥哥以掃,恐怕他報復殺害,就遵母親之命,前往哈蘭 投靠舅父拉班

拉班是個實利主義者,什麼親都不如財物親,所以他雖然連連對雅各稱骨肉,可是有骨肉之實,卻無骨肉之情。他做人極其刻薄勢利,要不是雅各也有他的一套,並且  神在暗中幫助他,一定會大大的吃虧。

拉班以舅父兼岳父的身份,對雅各只知利用,不知提拔,他是個沒有親情的人。正如雅各發怒斥責他的話說:「我有什麼過犯,有什麼罪惡,你竟這樣火速的追我。你摸遍了我一切的傢俱,你搜出什麼來呢?你可以放在你我弟兄面前,叫他們在你我中間辨別辨別。

「我在你家這二十年,你的母綿羊、母山羊,沒有掉過胎,你群中的公羊我沒有吃過。被野獸撕裂的我沒有帶來給你,是我自己賠上。無論是白日,是黑夜,被偷去的,你都向我索要。我白日受盡乾熱,黑夜受盡寒霜,不得合眼睡著,我常是這樣。

我這二十年在你家裡,為你的兩個女兒服事你十四年,為你羊群服事你六年。你又十次改了我的工價。若不是我父親以撒所敬畏的 神,就是亞伯拉罕的  神與我同在。你如今必定打發我空手而去。  神看見我的苦情,和我的勞碌,就在昨夜責備你。」

雅各這些話,不是在拉班背後向人訴說他如何如何,卻是站在拉班和許多人(你我弟兄)面前說出來的。因為句句是實,所以拉班不敢否認。因此拉班態度轉為和緩,自動要與雅各言歸於好了。

於是拉班回答雅各說,這女兒是我的女兒,這些孩子是我的孩子,這些羊群也是我的羊群,凡在你眼前的都是我的。我的女兒,並他們所生的孩子,我今日能向他們作什麼呢?來罷!你我二人可以立約,作你我中間的證據。
(【舊約】創世紀三十一章 43-44節)

雅各的指責和拉班自供的話,可知拉班是個什麼樣的人。他是物質至上,乏人情味的人。所以我們有理由推想拉班的晚年必然孤單,沒有快樂。

他對雅各說:「這女兒是我的女兒,這些孩子是我的孩子,這些羊群也是我的羊群,凡在你眼前的都是我的。」他說得不錯,可是他的財物在死時無法帶走,他有這些兒孫卻沒有得到兒孫的心,他晚年那有快樂可言呢?

拉班口中的「骨肉」
【舊約】創世紀廿九章14-15節雅各「你實在是我的骨肉」,又「你雖是我的骨肉……」的話)亞伯拉罕口中的「骨肉」(對羅得說「我們是骨肉」意義迥然不同。

亞伯拉罕是因骨肉之故,不願彼此相爭(計較),而且願意讓晚輩(受恩者)先選擇好土地。拉班則口稱骨肉,滿腦子卻打著歪主意,佔骨肉的便宜(工作多,工價減少,就是一例)

如果我們留意觀察,可以發現許多兒女一樣口稱「阿爸」,但心理所想的卻各不本同;許多丈夫對妻子說「我的好太太」,但他們心裡也可能有不同打算;社會上許多人稱兄道弟,他們是否都心口如一呢?甚至在教會中口稱「平安」的也頗有分別,有時「不平安」卻緊跟在後面,不可不注意啊!


馬太福音七章 21-23節 耶穌說:
凡稱呼我主阿、主阿的人,不能都進天國。唯獨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進去。那日必有許多人對我說,主阿,主阿,我們不是奉禰的名傳道,奉禰的名趕鬼,奉禰的名行許多異能麼?我就明明的告訴他們說,我從來不認識你們,你們這些作惡的人,離開我去罷。

拉班稱說「骨肉」,其實有口無心,結果自食無親情(人財兩空)的惡果。同樣,這些被主拒於天國門外的人,在世時稱呼主名也都是有口無心的。我們應該小心檢討,免蹈他們的覆轍。
    
  
     
..........................................


△愛躲於心的深處,並不在唇舌之間。所以,聖經上說:「你們相愛,不要只在言語和舌頭上,總要在行為和誠實上。」 .......選

▲愛你自己,同時也不要忘記愛人,一個不能愛人的人,他不能領會 神的心意,也不配作 神的兒女。 ........

△麥子若不磨碎,便不能成為別人的糧食;炭若不經過焚燒,便不能叫人感到溫暖;照樣,愛若不捨己、犧牲,就毫無一點價值。 .......

▲愛,是一種啞子也能夠講,聾子也能夠聽懂的言語。 ........ 
 
 
.........................................

 
 

  打字、整理、編輯  ----- 2007年12月 Hermes、Cairu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