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世上「美人」多薄命,原因第一由於驕傲;第二因驕傲而成為無知;第三因無知而被人愚弄。
所以被稱為「美人」者要小心,追求「美人」者更須戒慎。
基督徒則要追求在屬靈上成為基督心中的「美人」       ........呂春長牧師 

36. 自信心與信仰

者文摘一九七四年六月號有一篇題為「建立你的自信心」的文章:『自信心是成功的一個要件,這是許多人承認的。前不久在美國曾舉辦一項頗有意義的心理測驗,有一千人被要求回答同一個問題,那就是「你在一生中曾經有過的最大困難是什麼?」

『其中的答案當然包羅萬象,有的人回答是缺少金錢,有的人回答是婚姻不快樂,也有些人回答是應付考試,另外一些人說,他們一生之中所感到最困難的事是交朋友。當然每個人所生活的環境不同,他們所感覺的困難也就彼此不一樣了。』

『但是根據該項測驗的結果,發現一個令人幾乎難於置信的事實,那就是在這一千名受測驗的人當中竟有三七O人回答說,他們一生中最感困難的是缺少自信心,這包括交友、處世各方面。由此可證明,自信心對於一個人的發展與成功是佔了怎樣重要的位置。』

也許有人要說,基督徒是不講自信心的,因為人有自信心便不會相信 神了。這種想法是大錯特錯了!在新舊約聖經中那一位有信仰的人是沒有自信心的呢?

誰敢說約瑟沒有自信心,摩西沒有自信心,約書亞、大衛、但以理或新約的保羅沒有自信心呢?在歷史上也有數不清的事實告訴我們,人的信仰心(對 神)不僅不會減損他的自信心(對己),倒能加強他的自信心呢。

沒有信仰的自信有如對老弱的牛強加鞭策,是很危險的,而且也不能持久。如果說,相信 神的人會失去自信心,那就等於承認那些無神論的人都是最富自信心的了,可是事實決非如此。

讓我們來看幾個例證:看看那些人自信心的依據在那裡?難道不是基於他們對 神的信仰嗎?

【舊約】民數記十三章 30節:「迦勒在摩西面前安撫百姓說,我們立刻上去得那地罷,我們足能得勝。」

【舊約】撒母耳記上十七章 34-37節:「大衛對掃羅說,你僕人為父親放羊,有時來了獅子,有時來了熊,從群中啣一隻羊羔去。我就追趕他,擊打他,將羊羔從他口中救出來。他起來要害我,我就揪著他的鬍子,將他打死。

你僕人曾打死獅子和熊,這未受割禮的非力士人向永生  神的軍隊駕陣,也必像獅子和熊一般。大衛又說,耶和華救我脫離獅子和熊的爪,也必救我脫離這非利士人的手……」


【舊約】但以理書三章16-18節:「沙得拉、米煞、亞伯尼歌對王說,尼布甲尼撒阿,這件事我們不必回答你。即便如此,我們所事奉的 神,能將我們從烈火的窯中救出來。王阿,祂也必救我們脫離你的手。即或不然,王阿,你當知道我們決不事奉你的神,也不敬拜你所立的金像。」

以上所舉三例,第一是迦勒雖探得敵人的高大強壯,仍滿有得勝的把握,第二是乳臭未乾的大衛竟敢視猛將歌利亞如無物,第二是但以理的二位信仰同伴(以今日教會而言,就是但以理領導下的青年團契會員)臨危不屈,與暴君相抗衡。這都給了我們很好的榜樣。

新約時代的保羅更是一位充滿自信心人,如【新約】羅馬書八35-39節他說:「誰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呢?難道是患難嗎?是困苦麼,是逼迫麼、是飢餓麼、是赤身露體麼、是危險麼、是刀劍麼?如經上所記,我們為你的緣故 終日被殺,人看我們如將宰的羊。然而靠著愛我們的主,在這一切的事,已經得勝有餘了。

因為我深信無論是死、是生、是天使、是掌權的、是有能的、是現在的事、是將來的事、是高處的、是低處的、是別的受造之物,都不能叫我們與  神的愛隔絕,這愛是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裡的。」
這是何等有信仰又有自信的話呢!

所謂有自信的人不需要宗教信仰,豈不等於說戰士只要勇敢,可以不要武器一樣,其愚昧何如也!例如二次大戰時日軍勇則勇矣,奈何武器不如盟軍,終至敗北,飲恨千古。這雖是黷武者咎自取,然也可以證明勇敢之不足恃,也就是人的自信之不足恃。

鼓勵人(尤其青年)培養自信心是必要的,因為沒有自信心的人一生必一事無成。這種人有一個特質,就是悲觀與消極,遇事總說:「我不如」、「我不能」、「恐怕沒辦法」等等。他們不但沒有勇氣、毅力向困難挑戰,甚至連試試看也不敢。

有許多事情只要努力去做,誰都能做得成功,而他們卻認為自己非聖人、非超人,無法做得到。其實正如古人說的:「堯亦人也,舜亦人也,有為者亦若是!」就是說,人人可以為堯舜,只要自己有足夠的自信心。

軍隊裡特別強調三信心:信仰長官、信仰部下、互信自信。據說拿破崙一上戰場,他的軍隊的力量可以突然增強一倍以上。原來軍隊的戰鬥力大半寓於士兵對其將帥的信仰上。

如果將帥臨陣顯露疑惑張惶,則全軍必至陷於混亂與動搖。反之,將帥的堅定自信則能加強部下的戰鬥勇氣。基督徒應當信賴我們的主帥 .....基督耶穌,祂是戰勝世界的主,如【新約】約翰福音第十六章第33節祂所說的:

「我將這些事告訴你們,是要叫你們在我裡面有平安(也就是信心)。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

自信心與信仰是不可分離的,而且這兩者比金錢、勢力、家世、親友等等更有助於人。它們是人生最可靠資本,其功效比「百靈機」更為神奇,能克難解困、排除障礙,給人冒險犯難的大無畏精神,以戰勝邪惡、成就功業。

我敢說,一個真正對  神有信仰的人必也有自信心,如保羅的告白:「我靠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作。」【新約】腓立比書四 13節)「  神若幫助我們,誰能敵擋我們呢?」【新約】羅馬書八章 31節)

信仰與自信心可以證明「強將手下無弱兵!」一個有信仰且有自信的基督徒,在其人生中雖有百般苦難,他也絕不會因此被打倒,如【新約】哥林多後書四章 9節 說的:「遭逼迫,卻不被丟棄;打倒了,卻不至死亡。」

有一句名言道:「跌倒並不可怕,可怕的是跌倒了卻沒有爬起來的勇氣。」願主幫助我們對 神更有信心,使自己更有自信。

-----------------
 
▲基督教的道理,並不磨滅人類的天然關係,也不湮沒人類應盡的本份,又不敢取消任何道德與屬靈的律,惟有將這一切提高,使轉入一個新的範圍 --- 在基督裡。   ...... 高敦
 
  
 
打字、整理、編輯 2007年10月 Hermes、Cairu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