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習慣要不是最好的僕人,便是最壞的主人       ........埃蒙斯 

12. 警戒(一)

在新舊約聖經裡,「警戒」一詞很多,尤其【舊約】以西結書最多。現在我們就依序來加以分析。【舊約】民數記廿六章 10節:「地便開口吞了他們和可拉可拉的黨類一同死。那時候燒滅了二百五十個人,他們就作了警戒。」

本節告訴我們,惡人之死有警戒作用。可拉是利未人,因叛逆之罪,  神使地開口吞滅他。幸而他的眾子沒有死亡,還算不幸中之大幸。俗語說,「殺一警百」、「殺雞警猴」、「上家教子,下宅子乖」,這些也都是警戒的意思。


【舊約】申命記八章19節:「你若忘記  耶和華你的  神,隨從別  神,事奉敬拜,你們必定滅亡。這是我今日警戒你們的。」

國人很容易理解為什麼  神生氣、憎惡、刑罰祂的子民拜偶像(別神),因為這就好比我們看到妻子失貞一樣。一個珍愛妻子的丈夫看見她竟然跟隨了別人,其恨惡與憤怒之情是不難想像的。因此  神乃以滅亡預先警告他們。

【舊約】撒母耳記上八章 9.節:「故此你要依從他們的話。只是當警戒他們,告訴他們將來那王怎樣管轄他們。」

以色列人求立王,撒母耳不悅。一個  神重用的工人對一件事喜悅與不喜悅,該不是憑自己的好惡,而是根據  神的心意。由此可見,對以色列人要求立王之事,  神也是不喜悅的了。然而  神看他們既不受勸導,也就批准了。許多父母對子女的婚姻往往也有此經驗,就是不得不同意他們自選的對象。

神告訴撒母耳說:「故此你要依從他們的話。只是當警告他們,告訴他們將來那王怎樣管轄他們。」父母對子,老師對學生,牧師對信徒也當這樣。例如有的父母警告子女說,你娶(嫁)那樣的人將來必致受苦,後悔莫及。這的話常常不幸而言中。

【舊約】列王紀下六章10節:「以列王差人去窺探  神人所告訴所警戒他去的地方,就防備未受其害,不只一兩次。」

我們先看前兩節8.~9.節經文 :「亞蘭王與以色列人爭戰,和他的臣僕商議說,我要在某處某處安營。 神人打發人見以色列王說,你要謹慎,不要從某處經過,因為亞蘭人從那裡下來了。」以色列王聽從  神人以利沙的警戒,就防備,未受其害,而且不只一兩次呢。

受害與不接受警戒有極密切的關係,多少信徒的失敗原因就是以警戒當作耳邊風或嚇唬之詞而不聽受(參看【新約】馬太福音廿三章37~39節)

【舊約】列王紀下十七章12節:「且事奉偶像,就是  耶和華警戒他們不可行的。」

神的選民一國分成兩國,甚至有國變無國,榮耀成恥,其最大原因(也是唯一的原因)就是傚法外邦人,行淫亂、拜偶像。這都是  神一再警戒他們不可行的。今日的基督徒何嘗不是這樣呢?

有一個父親,他的兩個兒子都因作惡被判死刑。有人怪責他為何不警戒兒子不可行那自毀一生的路,那父親仰天呼冤道:「天呀,我相信世上再沒有別的父視像我警戒兒子那麼多次了。我警戒他們不可行,他們卻偏偏要去行……」我相信這父親的話,因為這世上不聽警戒的人太多了。

【舊約】歷代志下十九章10節:「住在各城裡你們的弟兄,若有訴訟的事,來到你們這裡,或為流血,或犯律法、誡命、律例、典章,你們要警戒他們,免得他們得罪耶和華,以致祂的忿怒臨到你們,和你們的弟兄。這樣行,你們就沒有罪了。」

作士師的不但要斷事辦人,還要教育人民,防患於未然。他若不盡警戒之,自己也有罪了。警戒人,人不受警戒,沒有關係 ,可是你總要警戒他們,不可放棄責任。這也就是我對十字園事件的態度。

凡對人有危險性的,有關方面都有提出警戒的責任。如險峻的山嶺、暗礁的海域、彎路、狹橋,都必須標示出來,警戒人們小心。日本的偏僻小路都有警告婦女防備色狼的牌子。這都是防患未然的例子。那麼,警戒人不可得罪  耶和華,以致沈淪下地獄,自然是教會的責任了。

【舊約】歷代志下廿四章19節:「但  神仍遣先知到他們那裡,引導他們歸向  耶和華。這先知警戒他們,他們卻不肯聽。」

本節讓我們看出:一、先知是  神所差遣的;二、目的是為要引導人歸向  耶和華;三、方法是用警告。用什麼警告呢?就是 1.神的話;2.以往的歷史;3.必然的後果。

可惜當時的以色列人不肯聽警告的話。而且許多時候他們不但不肯聽,還要反對、迫害先知,先知的死大多是為警告人所至。到了新約時代施洗約翰竟然也是為此而死 (因警告希律而被殺),真是令人惋惜!

就因這緣故,先知乃分成三個等級;
一、忠於使命(不怕死)的;
二、不得不失(八面玲瓏、明哲保身)的;
三、取悅百姓(只知附和大眾,完全忘了  神僕人的立場)的。

【舊約】歷代志下卅三章10節:「  耶和華警戒瑪拿西和他的百姓,他們卻是不聽。」

在聖經裡,「不聽」常跟在「警告」之後。這是因為一國、一家或一人行惡犯錯,大半是明知故犯,所以警告很少對他有什麼功效。
因為在你尚未警告他之前,甚至在他尚未犯錯之時,聖靈和良心早已對他一再警告,而都被他拒絕了。

他們對警告已經產生很強的抗體,所以難怪在十字園事件中,什麼呂牧師、王長老、趙長老、蕭長老的警告,對他們都發揮不了作用。

可是,在人沒有辦法,  神卻有辦法。不信請看【舊約】歷代志下卅三章 11節:「所以  耶和華使亞述王的將帥來攻擊他們,用鐃鉤鉤住瑪拿西,用銅鍊鎖住他,帶到巴比倫去。」神的確是輕慢不得的。

 
....................



原文著作時間:約1980年之前 ---- 打字、整理、編輯 ----- 2010年7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