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古人因無知而痛苦,現代人則因一知半解而痛苦       ........ 

23. 克難忍成

克難忍成就是克服困難、忍耐到底、直到成功的意思。人生不如意時常八九,「不如意事」多指困難而言。困難要予以克服,但要克服困難並不簡單,如果很容易克服的也就不算為困難了。

要克服真正的困難,必須有不怕困難的勇氣,並有克服困難的決心,還有應付困難的辦法。在困難尚未完全克服之前,則要忍耐,不可灰心喪志。

忍耐 的意思是續不斷的克服困難,堅信最後必勝,多少阻礙、多少時間,在所不計,一直向著目標邁進。所謂忍耐,不是目的,而是達到成功的手段,【新約】雅各書一章 2.~4.節說:

「我的弟兄們,你們落在百般試煉中,都要以為大喜樂,因為知道你們的信心經過試驗,就生忍耐。但忍耐也當成功,使你們成全完備,毫無缺欠。」人生最大的喜樂是由克難忍成而,地上如此,在天上更是如此。

想想看,一個無須克服任何困難、無須經歷任何忍耐,輕易就成功的人有什麼可貴?有什麼喜樂呢?

因難是什麼?它是從「容易」比較出來的。如果折技是容易的,那砍樹便困難了。困難包括工作進行中所碰到的一切阻礙;每一件事的過程有順利也有阻礙,不會完全順利,也不會滿是阻礙。

而且順利之中可能有阻礙,阻礙之中也可能有順利;順利可變為阻礙,阻礙也可變為順利。這裡面固然有事物本身的關係,卻也有人為的因素。我們可以拿一個歷史事例來說明:鯀和禹兩父子同是治水,同是治那些水,鯀失敗了,禹卻大功告成。

水沒有變,在鯀困難的事,禹當也一樣困難;鯀治不來,禹也應該治不來,何以事實的結果完全不同呢?關鍵在於鯀所碰到的阻礙永遠是阻礙,禹雖同樣碰到阻礙,他卻能夠避過那阻礙而消除於無形。

這道理就是禹懂得順水性,鯀不懂得順水性。順水性則阻礙不成為阻礙,不順水性則不僅阻礙不能消除,連本來順利的一面也轉變為阻礙了。

人為什麼會感覺困難呢?不外由於智所不及力有未逮條件不夠這三者。禹能治水成功,極可能是經由其父親失敗經驗,而獲取教訓、反思加上知識累積的關係。所以說,失敗者往往是成功者的舖路人也。

我們作事不必希翼順利,也不可怕困難,因為這些都只是表面現象,而不是決定性的困素。作事成敗的決定性因素是人的信,這信心包括能力、方法和精神。一般人的毛病就是把阻礙看得太重,而把自己看得太輕(過度低估自己)

殊不知多少時候輕看自己就是輕看 神,這是與謙卑的美德迥然不同。摩西蒙召時推托不已,老是說自己無能力,而忽視神應允的話,就是犯了這一錯誤。難怪【舊約】出埃及記四章14節 說到「耶和華向摩西發怒」了。

基督徒發揮智慧和能力去克服困難,又忍耐以至成功,不但不違背信仰,反倒是真正的信靠神!信仰生活是流汗、流淚、流血的生活。多少人的失敗是「沒有辦法」四字造成的,小小的事都說「沒有辦法」,自然就一切都沒有辦法了。

拿破侖說他的字典中沒有「難」字,並不全是誇大之辭,如果人相信神、仰賴神的話,都可以這樣說。因為 主 耶穌曾說:「在人這是不能的,在   神凡事都能。」(馬太福音十九章26節)

保羅也說:「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腓力比書四章13節)克服困難、忍耐成功最後的一個重要因素就是時間。「克服困難、忍耐成功」這句話裡已很顯然地指出時間的必要了,而且所需的時間長短也各不相同。

例如台灣的十大建設不是有錢、有人、有技術就可以馬上完成的,它需要相當長的時間。在這段時間中要克服許許多多的困難,要沈得住氣,忍耐堅持,以至大功告成。

世上許多事情是急不來的,所謂「欲速則不達」,非止不達,且會誤事(生出反效果或後遺症)呢。唯有憑著耐心才能克服間這一重阻礙,這是鹵莽、粗心的人最難通過的一關!

例如拔釘子,使猛勁拔它不一定馬上拔得出,且可能弄壞牆壁或器皿。如果慢慢的搖它,當它漸漸鬆動時,才用力一拔而出,不是既省力又完滿嗎?馬可福音十三章13節 主說:「惟有忍耐到底的,必然得救。」

所以,克難忍成的道理不僅適用於學業上,也適用於事業和婚姻,更適用於信仰方面、屬靈方面。傳道應該如此,守道更當如此。一個不會克難忍成的人不能作傳道人,一個不會克難忍成的人也沒有資格作基督的門徒。

膠是經過火長時間熬煉而成的,世上的名士、專家也是經長時間熬煉才能脫穎而出。屬靈方面的偉人當然不能例外,如【新約】啟示書七章13~17節 記載:

「長老中有一位問我說,這些穿白衣的是誰?是從那裡來的?我對他說,我主,你知道,他向我說,這些人是從大患難中出來的,曾用羔羊的血,把衣裳洗白淨了。所以他們在  神寶座前,晝夜在祂殿中事奉祂。

坐寶座的要用帳幕覆庇他們,他們不再飢、不再渴,日頭和炎熱也必不傷害他們。因為寶座中的羔羊必牧養他們,領他們到生命水的泉源。 神也必擦去他們一切的眼淚。」


【新約】羅馬書五章4.~5.節告訴我們:「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盼望不至於羞恥。」也就是叫我們在信仰生活上要克服困難、忍耐成功的意思。


--------------------
 

  
   
原文著作時間:約1980年之前  
---- 打字、整理、編輯  -----  2008年8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