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燈火不會說話,但會發光;燈塔並沒有打鑼擊鼓,但它的光輝四射海洋,使航海的人看得見。所以要讓你的行為射出你所信的,讓你日常生命的講臺,藉著你的品行表明出來。       ........司布真 

36. 忍耐的益處(二)

二、消災化吉

古人說:「忍字心間一口刀,不忍分明把禍招。」又說:「能忍一時之氣,可免百日之災。」這話在監獄中難友都點頭肯定,有的甚感慨地說:「豈止百日之災!我當時若能忍一時之氣,也不致受這七年之災(坐牢)了。」

聽說從前有一個勇士,臂力驚人,武藝出眾,一方盜賊聞之喪膽。他唯一的缺點的是性情非常急躁,常受其師父的訓誡,自己也決心要改善,因此每當外出時,就在手掌上書寫「忍耐 」二字以資警惕。

有一天很晚了他尚未返家,老母已睏了,以為他借宿親友家,於是婆媳同榻而眠以壯膽。其妻很聰明,把丈夫的鞋子擺在榻前,衣服蓋在婆婆身上偽裝他在家,藉以嚇退壞人。

到了半夜他回來了,其妻起來開門,他直進房中,乍見男人衣鞋,疑妻子不貞 ....大怒拔劍正要斬殺,忽見手掌上「忍耐」二字,乃心想:「且慢,不怕你插翅飛去!」遂上前揭開棉被,一看方知是母親,一時嚇得心驚膽戰、四肢麻木。

真是好險!若非「忍耐」二字,頃刻之間闖下大禍,家破人亡矣!語云:「忍一句,禍從此無,耐一時,火坑變作蓮花池。」實在千真萬確。

忍耐不僅指脾氣方面,諸如財、色及其他誘惑、試探無不須以忍耐制勝之。彼得說:「有了節制,又要加上忍耐。」若無忍耐,就無法使節製成功 ,如以掃之失去福分、參孫之悲慘下場,以及闖平交道者的死於非命,都因缺乏忍耐之故。

【舊約】箴言十五章 18節:「暴怒(不能忍耐)的人挑啟爭端;忍怒的人,止息分爭。」

暴怒、易怒的人雖不一定是壞人,可是有許多災禍卻由他們而引起,所謂「不忍不耐,小事成大。」人際關係裡災禍的大小多寡與彼此忍耐的程度成反比,所以忍耐確是消災化吉的不二法門。

【新約】哥林多前書十三章 4.節也說:「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可見愛含有忍耐的成分,所以愛好和平(消弭災禍)者不能不學習忍耐、追求忍耐。


三、平安秘訣

俗語說:「能忍自安。」因為忍耐的人凡事克己讓人,自可平安無事。我從事巡迴佈道工作多年,見過不少教會沒有平安。其原因並非來自外面,卻是教會本身只在嘴上講容忍而從不以行動表現之故。

人通常總是各有各的想法、主張和作為。所以即使親如骨肉、同命一體如夫婦,也都免不了有發生摩擦、引起問題的時候。所以人之相處,小自家庭,大至國家,都不可缺少忍耐 --- 彼此容讓、互相寬恕的心。

說某村有一女信徒、丈夫尚未信主。一天買了一隻小豬養在後院裡。小豬因離群不慣,驚慌亂竄,竟跑到隔壁人家去,鄉間風俗迷信「豬來窮,狗來富,貓來蓋華屋」的說法,因此鄰人認為不吉,氣得抓住豬後腿向外扔去。那小豬經不起這一跌,白眼一翻,嗚呼哀哉!

女信徒正在河邊洗衣,親見此狀,心想丈夫年少氣盛,若直言告知,必興師問罪惹出事端。況且對方生病情緒不好,又兼迷信,情有可原,還是忍耐不予計較吧!於是她便托辭隱瞞真相,寧願被丈夫責罵其疏忽照顧之過失。

不久鄰人心臟病惡化而死亡,女信徒才敢把實情告訴丈夫,丈夫不但不加責備,反稱讚其賢德,後來也在太太帶領下漸漸歸向主做了信徒。由此可以證明忍耐確是平安的秘訣。


四、成事妙方

俗語說:「日日行不怕千萬里,常常做不怕千萬事。」又說:「百丈高樓從地起,千年大樹自根生。」忍耐實為追求成功應有的覺悟和應付的代價。缺乏忍耐者往往半途而廢,不僅一事無成,連既成的事也可能破壞無遺.... 是故孔子要說:「小不忍則亂大謀。」

遭遇挫折的失敗者,須靠堅忍不拔的精神持久奮鬥到底,才能成功。比如:鐵木真曾因戰敗逃匿破屋中,因見一小螞蟻啣粟而行,遇障礙屢企屢起,凡七十次始克成功。因而得到啟示,永不服輸,奮戰到底 ,而成就莫大功業。

多少基督徒不願向人傳福音,多少傳道人放棄聖職,不是由於沒有熱心和勇氣,而是因工作幾次沒有效果即失望心冷。他們所缺乏正是不屈不撓的忍耐心。

他們忘記了「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的道理(參看【新約】羅馬書五章 4.節)。他們卻因不耐煩而失望,於是一蹶不振,萬念俱灰了。

【新約】哥林多前書十五章 58節保羅說:「所以我親愛的弟兄們,你們務要堅固,不可搖動,常常竭力多作主工。因為知道你們的勞苦在主裡不是徒然的。」我要藉著一個故事來證實這經文可靠應許。

前有一個中醫師是熱心的基督徒,某日應邀下鄉為人診病。他依著老師的傳授,望、聞、問、切,開了藥方,告辭而出。將返至其家,背後那鄉下人卻追來了,上氣不接下氣地問道:「先生!你在開處方時打開抽屜,有沒有拿了一張五元鈔票呢!」

這醫師先是詫異又不高興,繼而一想,病人十分沈重,家境又貧苦,這五元如果不是借來的,那就是典當而得。我雖沒有拿,只恐萬一別人偷了或其他差錯,不是耽誤了他們抓藥治病的急務嗎?說不定病人因此而不治呢!

於是他決定蒙羞受垢,叫這鄉下人同到家裡,取出五元來給他,叫他回去。過了幾天,病人轉危為安,病勢減輕不少。由床上坐起,因枕頭髒,吩咐家人將它翻轉過來。誰知竟在枕頭底下發現那原以為被醫師手牽羊的五元鈔票。

一時又慚愧又感激,立刻打發人到他家裡去向他賠罪求恕。醫師趁此機會即向他們傳福音,使他們大大感動,終於全家都歸主。在此套用經文的話,可以說這醫師的忍耐(甘願蒙羞受垢)在主裡不是徒然的了。

我們既然知道,忍耐是入道之門、進德之路,又能消災化吉,又是得平安之秘訣、成事之不二妙方,那麼便要用心去追求.....。忍耐是最高的靈程,可發揮最大的能力。它無疑帶有苦味,但其成果是甜美的。願我們以信、望、愛鼎足而三,來支撐我們的忍耐,便能穩保成功了。
  
---------------------------------------
 
 
   
 
---- 打字、整理、編輯  -----  2008年7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