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倘若世上沒有窮人,我們就沒有藉著賙濟的機會來表現我們的愛;為的是叫我們不只是在言語上,也要在行為和真理上證實我們的愛心,若我們真愛基督,我們就會關心祂所愛的人。       ........司布真 

35. 忍耐的益處(一)

語說:「吃虧在前,便宜在後。」又說:「吃虧就是便宜,便宜就是好處。」利益、好處人人歡迎,吃虧、受損人皆避之大吉。有時候直接吃虧也可能間接受益。明裡吃可能暗中佔便宜,所謂「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古人說:「我見欺人漢,如籃盛水走,一路走回家,籃裡何曾有?我見人被欺,好似園中韭;日日被刀傷,天生還是有。」不過眼光看不遠的人是無法領會此種九九還原的道理的。

人有忍耐才肯吃虧,吃虧之後就是益處,如亞伯拉罕吃虧之後得到神的祝福,據【舊約】創世記十三章14~15節 記載:「羅得離別亞伯蘭(亞伯蘭自願讓羅得先挑選較肥美的平原,而後兩家分開各自獨立)以後,耶和華對亞伯蘭說,從你所在的地方,你舉目向東西南北觀看,凡你所看見的一切地,我都要賜給你和你的後裔,直到永遠。」

一個敬畏神的人為著見證神、榮耀神,甘願吃虧。他不但有理想、有盼望,更寶貴的是有    神的應許。現在就來談談忍耐的益處。

一、入道進德

釋雲峰說:忍者,入道之門。」誠哉斯言!我們聽道要忍耐人的譏笑,信道要忍耐人的反對,守道更要忍耐一切的試煉苦難。我們都深知光陰易逝,人壽無多,落花無返樹之期,逝水無歸源之路。故信徒當求日進於德,如我常以信徒八德與大家共勉,即【新約】彼得後書一章 5.~7.節所記:

「有了信心,又要加上德行;有了德行,又要加上知識;有了知識,又要加上節制;有了節制,又要加上忍耐;有了忍耐,又要加上虔敬;有了虔敬,又要加上愛弟兄的心;有了愛弟兄的心,又要加上愛眾人的心。」

但是欲求信德的層次升高,登其峰而造其極,則不能沒有特深之忍耐,否則,一遇試誘,難免「千日成之不足,一朝敗之有餘」矣!

傳說有一對性情急躁夫婦,不斷因為雙方探制不住脾氣而爭吵,真是鬧得家裡烏煙瘴氣,雞太不寧。他們也知道這樣下去,不但被四鄰看不起,也成為村中的笑話,對兒女的影響更是壞到極點,不能不想辦法來終止此種內戰。

後來幾經商討,乃找出一條妙計,就是彼此約定,某一天如果丈夫心中有氣,下班回家時便把帽子歪戴一邊作為記號。妻子看見了便要比平時善待丈夫,切勿惹他而致火上加油。

這樣丈夫的氣就可因妻子的溫柔而趨於消失。反之,如某一天妻子生氣,則把一條毛巾搭在肩上,使丈夫回來時看見,知道她心裡不舒服而善加體貼,使她釋懷。

這方法剛實行時很不錯,有一天丈夫支票被退,心裡很不愉快,回家時便歪戴帽子。妻子見了連忙過來問長問短,百般勸慰,使丈夫轉怒為喜。過了幾天,妻子煎魚被貓偷吃了,一時氣得不得了,便拿一條毛巾搭在肩上,丈夫進門看到了,也予以好言解勸,表示體貼,妻子氣也就消了。

這樣大約過了個把月,都沒有發生爭吵的事。左鄰右舍也都暗暗稱奇,以為他們或許都改了脾氣,可以永保和睦了。可是有一天丈夫在外受了委屈,歪戴著帽子,氣沖沖地回來。湊巧妻子也因家務太多而心煩,把毛巾搭在肩上,準備向丈夫發洩一下心裡的鬱悶。

這時雙方見面,都要對方對自己體貼,自己並不想體貼對方。「妳瞎了眼嗎?難道沒有看見我歪戴帽子?」丈夫大聲喝問。「可是你怎麼不看看我肩上搭著毛巾呢?」

妻子反唇相譏。終於二人又大打出手,而且這次更厲害,人受傷了,傢俱也破損不少。由疑可見「千日成之不足,一朝敗之有餘。」信不誣也!

【新約】雅各書一章 2.~4.節:「我的弟兄們,你們落在百般試煉中,都要以為大喜樂。因為知道你們的信心經過試驗,就生忍耐。但忍耐也當成功,使你們成全完備,毫無缺欠。」

忍耐貴在成功,否則功虧一簣(前功盡棄)未免太可惜。多少人乘坐天國的船航行,卻在到了天堂港口才翻船沈沒,猶如出埃及的選民都死在目的地 -----迦南地的邊界,這都是不克忍耐到底者的殷鑑!

【新約】路加福音八章 15節  主 耶穌說:(真理的種子)那落在好土裡,就是人聽了道,持守在誠實善良的心裡,並且忍耐著結實。
可知結實有三個條件:一、聽了;二、持守;三、忍耐。而忍耐是要經得起時間與事物的考驗才行。

有一個帶諷刺與警世意味的故事說,從前有一個老人因脾氣不好,想學習忍耐,便在他的廳堂掛上一塊橫匾,題著「百忍堂」三字,用以勉勵自己作到百般忍耐的地步。過了相當時間,他自覺忍耐的功夫已相當到家了,心中也暗暗歡喜慶幸著。

不料有一天一個乞丐路過那裡,看見這「百忍堂」三字頗覺有趣,想試一試主人的忍耐程度。就上前問道:「老爺!這門上的三個字怎麼唸呢?」「百忍堂!」老主人和氣地回答。「謝謝你的指教!」乞丐就走了。

可是一會兒又回來說:「老爺,對不起!我把剛才你告訴我話忘記了!」「是百忍堂!」老爺再回答,神色已有點不耐煩了。「謝謝你的指教!」乞丐又走了。可是仍然去而復返,重覆詢問那個老問題。

「百忍堂!告訴你,百忍堂就是百忍堂!」老人大聲吼道。乞丐連忙後退,一邊走一邊唸道:「不忍堂,不忍堂!」這時這老人始恍然大悟,原來自己在這乞丐的考驗下失敗了。

基督徒必須瞭解忍耐的涵義,它不僅指對壞脾氣的克服。其實完全沒有脾氣,失去正義感和忌邪心,像亞倫姑息以色列人膜拜金牛犢也是不足取的。真正忍耐是持守真道,維護原則,克服試煉,戰勝試探,至死忠心,不怕苦難,不畏權勢 ....。

如保羅說:「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道我已經守住了。」提摩太後書四章 7.節保羅此三項成功得勝的經歷,便是他忍耐到底的果實。

忍耐是基督徒達到最高品德要素,但不是倚仗自力的修養,而是要先有基督的生命,以基督的心為心,方有可能成功。(參看希伯來書十二章 1.~3.節,【新約】帖撒羅尼迦後書三章5.節)

-----------------------

希伯來書十二章

1.節:「我們既有這許多的見證人,如同雲彩圍著我們,就當放下各樣的重擔,脫去容易纏累我們的罪,存心忍耐,奔那擺在我們前頭的路程,」
2.節:「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他因那擺在前面的喜樂,就輕看羞辱,忍受了十字架的苦難,便坐在  神寶座的右邊。」
3.節:「那忍受罪人這樣頂撞的,你們要思想,免得那疲倦灰心。」

【新約】帖撒羅尼迦後書三章

5.節:「願主引導你們的心,叫你們愛  神並學基督的忍耐!」

 
----------------------------------

  
   
 
---- 打字、整理、編輯  -----  2008年7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