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自由是心靈上一種內在的狀況,並不單是外表上束縛的解除。       ........白悟德 

11. 根(一)

」是由一個美國黑人作家執筆的小說,此書敘述黑人祖先早年被白人由非洲擄到新大陸的經過。已成為空前的暢銷小說,並且拍成電視影集,吸引了無數觀眾。不久前,這影集也在本地電視播映過。

多人看了「根」之後,發表文章,批判這種無人道的奴隸買賣,居然會發生在人權立國的基督教國家 ----- 「美國」?!有人則說,這是諷刺宗教的虛偽。也有人說,這是顯示信仰的偏差。又有人說,這是暴露人性軟弱的矛盾。諸君不知,我們還有什麼不一樣的想法?

今天我雖然以「根」為題,但卻與白人奴役黑人完全無關。我們乃是要從聖經來看處有關「根」的教訓。

【舊約】申命記廿九章18節:「惟恐你們中間,或男或女,或族長,或支派長,今日心裡偏離耶和華我們的神,去事奉那些國的神,又怕你們中間有惡根生出苦菜和茵蔯來。」這裡提到惡根,苦菜和茵蔯都是由惡根而生的惡果。

婦產醫生常從患者肚裡取出一二十斤的重肉瘤,那些瘤在肚子裡有的幾年,有的幾十年,起初誤以為懷孕,但日子一久,見它總不生下來,才去求醫。(若在古時,則會以為要生個異常的人物。因為據傳說,弗陵太子懷胎十四月而始生,老子道君在孕八十一年而始誕。)

此種肉瘤如能及時開刀取出,是可以痊癒的。但如延誤醫治,也會致人於死。有人會覺得莫名其妙,為什麼豆粒般的腫瘤就要了人的命,而那麼大的瘤卻可以治癒呢?理由很簡單,這是根(細胞乃構成身體之基本,也就是根)的問題,要看它是否惡根(有害、不協調且有擴散性細胞)

個人、家庭、教會發生問題是難免的,大可不必大驚小怪。可是要注意根的問題,就是到底有沒有根?信仰有沒有根?愛情有沒有根?是否有惡根?好根要培養,惡根(毒根)要拔除。

【舊約】約伯記十四章7.~9.節:「樹若被砍下,還可指望發芽,嫩枝生長不息。其根雖然老衰在地裡,幹也死在土中。及至得了水氣,還要發芽,又長枝條,像新栽的樹一樣。」並非一切樹都這桻,但確有許多樹是如此,如相思樹就是一例。

世襲的基督徒、跌倒遠離主的基督徒,聽過主道但尚未接受救恩的人當中,也有不少這樣的事例。某執事的祖母就是這樣,她年幼時曾聽過道理,以後搬了家,結了婚,整整五十年未再接觸過教會。

直到有一天,她到女兒家去,聽到隔壁做家庭禮拜唱聖詩,她竟流著眼淚跟著唱起來,並表示從此要再到教會去,而且還帶領她許多兒孫、來信主。

有盼望的意思。古常有忠臣被害甚至遭抄家滅族。他們的僕婢之中,就有人不惜犧牲自己的兒子(暗中掉換),以保留主人的根(血脈),盼望有一天,這小主人成長,能夠報仇並復與家族。

主日學的教育就是根的教育。雖然一時看不出有什麼顯著的效果,可是只要它的根有生命。到了一天,「得了水氣的時候,還要發芽,又長枝條,像新栽的樹一樣。」

我們對罪惡要追根究底,如對付野草(雜草)和對付癌都要徹底的除根(除惡務盡)。可是對信仰的栽培則要使它紮根。內人小時候在三峽讀過主日學。雖然以後離開教會,但埋藏在心裡的根,到家庭遭受變故時,如同得了水氣,就發芽出來了。

【舊約】約伯記十九章28節:「你們若說,我們逼迫他,要何等的重呢?惹事的根乃在乎他(我)。」(這裡的他或我都是指約伯)。

謀求一項問題的解決要先追究惹事的根(根源)在那裡。如果捨本逐末,問題是解決不了的。以治病為例,不探求病根(病源),病是治不好的。如氣喘症,應辨明它是由於氣管障礙,還是心臟有毛病,或是過敏性的關係。才能對症下藥,否則除非把頭砍下來,絕沒有辦法治它。

聖經告訴我們,惹事的根無非由罪。神與人類之間的問題,並不是神找亞當、夏娃麻煩而起。而是因為亞當、夏娃吃禁果。而且不是無心之錯,卻是明知而故犯。所以惹事的根在人而不在神。

但願我們謹慎,不可做惹事(惡事)的根。萬一有錯,受神光照知道不對,就要像大衛悔改除根,不可詭辯,更不可嫁禍他人。

【舊約】約伯記廿九章19節:「我的根長到水邊,露水終夜霑在我的枝上。」

這是約伯自述昔日之佳境。約伯不是土豪而是紳士,他跟亞伯拉罕一樣是富有且敬畏   神的人。他不是一盆美麗可愛的插花,三兩天就枯萎了。他乃像一株葡萄樹,不但有根,而且他的根長到水邊(水邊象徵神的施恩座)

因他這句「我的根長到水邊」,可以解答約伯在世人罕見的苦難中,信仰仍能屹立不搖的原因。約伯對   神的信心不但有根,而且其根長到水邊,得到又深又闊的水源滋潤,所以遇到旱災也不至枯乾。

洪萬成牧師在世時,事奉神、對  神非常忠心,然而所受的試煉實在不少。如今他的後裔蒙   神施恩賜福,這也就是像約伯說的,他的根長到水邊

請注意,「根長到水邊」,這根是人的眼睛看不見的;「露水終夜霑在枝上」,露水霑物是不知不覺的,也是人看不見的。夜是暗中之意,就是指   神在暗處(不易發覺之處)施恩賜福。而且溪裡的水和露水都是天然之物,是免費的。這正可以印證 神對保羅所說的話:「我的恩典夠你用的。」
  

-------------------------

  
   
  
   
打字、整理、編輯  -----  2008年6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