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貪愛銀子的,不因得銀子知足;
貪愛豐富的,也不會因得利益知足       ........傳道書五章10節 

3. 悔改不是什麼?(二)

四、悔改不是哭泣

罪人在悔改時想起自己可憎惡的各種罪行,因而自怨自艾,不禁痛哭失聲的例子很多,記得四十年前宋尚節博士在台南佈道奮興時,會場常常現一片為罪痛悔的哀哭聲,罪人悔改時的哭泣確是人性的自然的現象。有經文為證:

【舊約】以斯拉記十章 1.節:「以斯拉禱告,認罪哭泣,俯伏在 神殿前時候,有以色列中的男女孩裡聚集到以斯拉那裡,成了大會,眾民無不痛哭。」

【新約】馬太福音廿六章75節:「彼得想起  耶穌所說的話,雞叫以先,你要三次不認我,他就出去痛哭。」

許多人在知罪認罪時會痛哭流淚,然而未必都是悔改。其中有意志薄弱者,他們不斷在痛哭認罪和放肆犯罪的循環中。他們在每次的佈道、奮興、培靈會中都出來站在台前流淚哭泣,表示決心悔改,可是再過幾天,故態又復萌,依然我行我素,好像把悔改的事忘得一乾二淨了。

在   神面前痛哭悔罪、決心改過尚且如此,在人(包括父母、師長、警憲、法官)面前的這一套更不可靠,不能一概採信了,因為這種情形大有可能是為懼怕刑罰,或為博人同情而作的表演。

記得小時候,我在外頭作了壞事,祖母非常生氣,說要重重責罰我,我就不敢回家。可是肚子餓了,天也黑了,我不能再待在外面,我便裝發燒、頭痛,哭著回家去。

我的祖母見我這樣,心就軟了,不但不責打我,反而「乖孫長,乖孫短」地對我十分愛惜和優待,不過這個秘密卻常被母親看出破綻而向祖母檢舉,只是祖母寧可相信我偽裝,反責備我母親沒有良心,連一點慈母的愛都沒有!這樣,我總是輕易地免除了祖母的懲罰而平安無事。

所以犯罪者的哭泣往往是乞求同情和保護自己的武器,未必即是悔改。許多人在警察局或法院痛哭失聲都是偽裝的,他們深知警憲法官都是血肉之體,總有惻隱之心;也許由於他們這場動人心魄的表演,可以使他們獲得無罪、減刑,免了槍斃或無期徒刑之苦。

我曾親見有人在法院門口教導因案出庭的人,在推事面前要痛哭認錯表示悔意,沒有眼淚可以用口水代替云云。所以罪人哭泣並不算是悔改,真正的悔改要像大衛,在痛悔認罪之外還求神說:「神阿,求禰為我造清潔的心,使我裡面重新有正直的靈。」(【舊約】詩篇五十一章10節)

施洗約翰曾警告當日向他領洗的人們說:「你們要結出果子來,與悔改的心相稱。」(馬太福音三章 8.節)哭泣可比做悔改的花朵,若不結出果子有何用呢?不過像烏雲密佈而雨不至,徒使苦旱的人心焦而已。


五、悔改不是遮蓋

【舊約】箴言廿八章13節:「遮掩自己罪過的必不亨通,承認、離棄罪過的必蒙憐恤。」第一流的犯罪者,都在犯罪之前就計劃好如何遮掩犯罪事實(湮滅罪證),使他所作的事神不知、鬼不覺,可以逍遙法外。但這一套在神面前是不通的。

遮掩罪惡的始創者就是人類的老祖宗 --- 亞當和夏娃。他們雖然以無花果樹葉作裙子蔽體,又藏身在密林中,且花言巧語掩飾過錯,還是難逃神刑罰。

有一個人到朋友家訪問,看見客廳裡有一個小巧玲瓏的鬧鐘;突起貪念,乃順手牽羊,把它放進大衣口袋裡。一會兒主人出來了,乃相互握手坐下寒暄一番。

這位客人因作賊心虛,急欲告辭,主人卻強留他共進午餐;正當雙方拉拉扯扯之際,那個鬧鐘在口袋中竟鈴聲大作 ....當時尷尬的場面,真使那客人比死還要難受呢!

遮掩罪惡者應以此例為戒,因為良心就像那個鬧鐘,有朝一日(尤其臨終時)必使你不安與難受。由此也可推知,遮掩罪惡決不能算為悔改,悔改必須像大衛坦白向   神認罪,向人賠罪

(參看詩篇五十一篇3.~4.節:「我向你犯罪,我罪常在我面前。我向你犯罪,惟獨得罪了你,在你眼前行了這惡;以致你責備我的時候,顯為公義;判斷我的時候,顯為清正。」


路加福音十五章21節 浪子對父親說:「父親,我得罪了你,從今以後,我不配稱為你兒子!」這才是悔改的態度和蒙恩得救(心得平安)的辦法。


六、悔改不是厭世

有人抱消極主義,厭世、禁慾、修苦行、吃長齋、穿破衣、撿字紙、男不婚、女不嫁、看破紅塵、不問世事,想要跳出三界五蘊中。甚至如光復後不久台中某女子(在美僑家中為傭),乘主人外出時在院子裡設壇禮佛,然後以汽油淋身,引火自焚,想要羽化升天。

或像有些做過官的人,老來多病,又逢家中諸多變故,便良心自責說:「當了十年官,就是作了一世孽。」於是入山修行求解脫去了。據說從前我國某軍閥於戰敗之後,即打電報給家裡人,說他從此要削髮為僧、遁跡空門了。

今天也有不少婦女因為家庭失和,兒子不肖,就看破世事,到庵裡做尼姑,以斷絕塵緣。以上這些逃避現實的厭世行為,只是慢性自殺或自我欺騙,絕不是悔改,悔改是積極的改變行動,如浪子說:

「我要起來,到我父親那裡去,向他說,父親,我得罪了天,又得罪了你,從今以後,我不配稱為你的兒子。」路加福音十五章21節)

所以悔改就是罪人歸向 神(信 耶穌)、重親做人的實際行動。

-----------------------------
  
    

  
 打字、整理、編輯  ----- 2008年5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