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自由是心靈上一種內在的狀況,並不單是外表上束縛的解除。       ........白悟德 

40. 彼此(二)

現在我們再從聖經中來查考有關「彼此」的教訓。

(四)彼此對問

約翰福音七章35節猶太人就彼此對問說,這人要往那裡去,我們找不著呢?難道祂要往散住希利尼中的猶太人那裡去教訓希利尼人麼?」彼此對問就是你問我,我問你,要求得確實的答案。

當日猶太人不知  耶穌從何而來,往何處去,更不知祂和他們有什麼關係,以致事事與主作對,甚至想謀害祂。有一天  主耶穌乃直截了當的告訴他們:

「我還有不多的時候和你們同在,以後就回到差我來的那裡去,你們要找我卻找不著,我所在的地方你們不能到。」約翰福音七章33~34節)

因主所說的話,猶太人就彼此對,可是以他們不信的態度是不可能找出答案的。他們只能把問題弄得更加複雜,更走上岐途。時至今日,世人(不信的人)對我  主 耶穌也是如此。他們不信主的話,更不信基督徒的見證,不信的人彼此對問猜測。

(五)彼此說

約翰福音十六章17節「有幾個門徒就彼此說,祂對我們說,等不多時,你們就不得見我,再等不多時,你們還要見我,又說,因我往父那裡去,這是什意思呢?」

本節是門徒對  主耶穌說的話不甚理解,引起他們彼此議論研討之意,與前項的猶太人彼此對問差不多。雖然不失為求知的一種途徑,可是對於屬靈的事,更重要的還是求主直接啟示,也必須存著信心等候。因為有些事情當時雖然不知道,日後自然明白(參看約翰福音十三章7.節)

譬如對三歲孩童,諸如親家公是什麼?人怎樣生嬰孩等問題,我們不必向他們詳盡說明。儘管讓他們彼此去說個不停。等到他們長大之時,自然就知道了。

同理,主耶穌死而復活之後,門徒也就會恍然大悟,明白主耶穌說的:「等不多時,你們就不得見我;再等不多時,你們還要見我」這些話的意思了。

所以,我們有時聽孩童們在彼此說些幼稚無知的話,會覺得好笑。這時我們應想到自己,是不是也常常在   神面前有同樣幼稚的表現呢!


(六)彼此相合

【新約】哥林多前書一章10節「弟兄們,我藉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名,勸你們都說一樣的話。你們中間也不可分黨,只要一心一意彼此相合。」

保羅哥林多教會要一心一意彼此相合。相合就是團結,團結就是力量。當時哥林多教會有相爭分黨的現象:「有說我是屬保羅的,有說我是屬亞波羅的……。」因此他們無法說一樣話(所謂意見不合)教會有此現象非常危險,因為意見的分岐,終必導致教會的分裂。

地上的教會自始便有彼此分黨相爭的事。有人的地方就有問題,不但哥林多教會,古今任何教會都一樣,尤其大的教會。所謂新三多,就是人多、話多、事(問題)多。

【新約】使徒行傳六章 1.節記載:「那時,門徒增多,有說希利尼話猶太人希伯來人發怨言,因為在天天的供給上忽略了他們的寡婦。」可見不和分黨每起於芝麻小事。然而教會一有彼此不睦便失去見證了。

孟子說過:「天時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人和即是「彼此相愛」。彼此相愛,方能一心一口榮耀神羅馬書十五章6.節)基督的信仰若要在中國得勢且紮根,唯一的辦法就是人和 .... (彼此相愛)約翰福音十三章34~35節)

可惜今天教會多有彼此對立,各說各是、互相指控,無法同心說一樣的話,在未信大眾面前沒有好的見證。「彼此相合」是現代教會必須一心追趕的(參看【新約】彼得前書三章11節)「合」就是合體、合力、合作,不只在口頭上言合,乃要在行動上彰顯「在主裡合一」的見證!

(七)彼此相顧

【新約】哥林多前書十二章25節「免得身上分門別類,總要肢體更此相顧。」

保羅在本章12~31節這段經文,講到門徒屬基督,如同肢體屬於身子,這個比喻至為恰當。彼此相顧正是身上各肢體的特徵,腳不能不照顧手,手也不能不照顧腳。手負傷,腳不能不跟它到醫院去。

26節說得好:「若一個肢體受苦,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受苦;若一個肢體得榮耀,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快樂。」

所謂彼此相顧,就是互相看顧、互相照顧、包括顧念、顧惜、顧守 ..... 等。顧還有俯首看看之意,也就是關心弱者。【新約】腓立比書二章4.節也教訓我們:「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別人的事。」

(八)彼此相敵

【新約】加拉太書五章17節「因為情慾和聖靈相爭,聖靈和情慾相爭,這兩個是彼此相敵,使你們不能作所願意作的。」

這裡所謂彼此相敵,是保羅論到一個人內心不斷掙扎情形,因為聖靈和情慾是無法兩立的。所謂得勝的基督徒,就是聖靈征服情慾的狀態,失敗的基督徒則正好相反,多半的基督徒則如幼稚園學生坐蹺蹺板,浮沈(上下高低)不定。

有時略勝高聲喊「哈利路亞」;有時三七五勝六二五敗;有時自認軟弱,任其擺佈轄制;有時如保羅,唉聲嘆氣說:「我真是苦阿,我如何能脫離這取死之體呢?」

當靈肉相敵時當如何處置呢?主要還是看你內心的深處傾向那一邊,顧不願意完全投靠主。依據保羅的見證,這是得勝的秘訣,如他在【新約】羅馬書七章25節首句說的:「感謝  神,靠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就能脫離取死的身體 (情慾)了。」

有一個基督徒,人們說他是能看見鬼的,因為他常常喝道:「撒但退去罷!」原來這正是靠著基督制勝情慾的作戰過程。我也有這種經驗,雖然沒有喝出聲來,可是內心在對付情慾的誘惑時,不免常常了以嚴厲的訓斥。

曾有信徒告訴我,當他第一次要實行每主日投下奉獻袋以百元(以前十元)大鈔時,心裡總得有點捨不得,他認為這是撒但的攔阻,所以內心喊著「撒但退去罷!」從此在奉獻的事上便大大的得勝了。

(九)彼此相助

【新約】以弗所書四章16節「全身都靠祂聯絡得合式,百節各按各職,照著各體的功用,彼此相助,便叫身體漸漸增長,在愛中建立自己。」

彼此相助和彼此相顧的意思一樣,都與彼此相吞相殺相反。在教會不可沒有彼此相助(即人人助人,人人被助),否則前途堪憂。


(十)彼此相恨

【新約】提多書三章3.節「我們從前也是無知、悖逆、受迷惑,服事各樣私慾和宴樂,常存惡毒(或作陰毒)嫉妒的心,是可恨的,又是彼此相恨。」

根據本節所述,可知彼此相恨是從前(世俗)生活中諸罪之一,所以凡是彼此相恨的人,即證明他們尚未脫離從前的做人和生活,也就是還不算為重生得救的人。

從前信徒領受洗禮的基本條件有「赦免他人的過犯」這一條,用意就是要除去信徒之間彼此相恨的事。因為   神赦免了我們天大的過犯,我們怎可不赦免人微小的過犯?如果這一層辦不到,信   耶穌入教會還有什麼用呢?

(十一)彼此勸戒

【新約】羅馬書十五章14節「弟兄們,我自己也深信你們是滿有良善,充足了諸般的知識,也能彼此勸戒。」

彼此勸戒在教會生活是非常重要的(請閱讀「勸戒」一文)


....................
 
     
  
    
原文著作時間:約1980年之前 ---- 打字、整理、編輯 ----- 2011年6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