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信心小的人,將心帶到天上;信心大的,將天帶到心裡       ........司布真 

8. 想起(四)

這是有關「想起」的最後一講。

【新約】約翰福音十四章26節:「保惠師,就是父因我的名所要差來的聖靈,祂要將一切事指教你們,並且要叫你們想起我對你們所說的一切話。」

耶穌對門徒的教訓有些是他們不易瞭解的。祂應允等聖靈來時,必將一切事指教他們。因為聖靈來了必引他們進入一切的真理,並想起主對他們所說一切話。

所以門徒在  耶穌離世以後,對主的認識反更深切。在五旬節聖靈降臨以後,他們對  耶穌的觀念驟然改變,如同見了一位新的基督,不再憑物質(肉眼)認識基督,而是憑靈眼認識基督了。

聖靈對世人的工作,就是要叫他們為罪、為義、為審判,自己責備自己。聖靈對信徒的工作則有異於世人。對世人是使他們知罪、自責的消極工夫,而對信徒則在積極方面培植他們的靈命、增長他們的靈智。而其實際的方法,就是叫他們想起 主 耶穌對他們所說的一切話。

我們有否得聖靈,就看我們有否想起載於聖經裡  主 耶穌對我們所說的一切話。而且不僅在心裡思想思想而已,更應付諸行動,去作主所交託、所喜悅一切事。

我們曾想起主的話麼?又你想起主的話時有何反應呢?(也就是對主的話你如何應答呢?)【新約】約翰福音十六章4.節:「我將這事告訴你們,是叫你們到了時候,可以想起我對你們說過了。我起先沒有將這事告訴你們,因為我與你們同在。」

耶穌在此言及一些事,以警告門徒,要他們保持信心。對日後要發生的事既明明白白的有言在先,到了時候門徒就可想起 耶穌說過這話,他們的信心,自必更加堅固。起先所以沒有將這些告訴他們,乃因祂常與他們在一起之故。

許多基督徒大可不必在遇見一些事時,就大驚小怪,信心發生動搖。其實所發生的事, 主 耶穌在聖經裡早已告訴我們了,只要我們想起祂的話,便可心安理得。例如我們遇見苦難,有什希奇和可怕呢?我們可以想到 主 耶穌【新約】約翰福音十六章33節說的:

「我將這些事告訴你們,是要叫你們在我裡面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

無論我們遇見何種困難,只要我們在靈裡敏感而不健忘,都能想起耶穌早已告訴我們對這些問題的答案和解決辦法了。主耶穌就是如此週詳地關照我們。

【新約】使徒行傳十一章16節:「我就想起主的話說,約翰是用水施洗,但你們要受聖靈的洗。」這話是西門彼得說的。可見更得在聽主 耶穌說話當時也有一些不十分清楚瞭解,正如我們一樣,可是後來在信仰的經歷中他卻能一件件的體會、印證出來。

耶穌確曾說過:「約翰是用水施洗,但不多幾日,你們要受聖靈的洗。」(【新約】使徒行傳一章5.節)如今彼得見聖靈降臨在聽他講論  耶穌的人該撒利亞哥尼流和他的親朋)身上,他立即想起  耶穌的話,是多麼確實可靠。

由此可知,我們所聽的、所讀的確在當時不能立刻瞭解其全部意思,並沒有關係。也許必須有人講解,如埃提阿伯的太監從腓利得以明白以賽亞所預言的彌賽亞是誰;或如彼得到了某一天自己去印證出來。

因為  主耶穌說過:「我所作的,你們如今不知道,後來必明白。」(【新約】約翰福音十三章 7.節)我們如今不知道、不瞭解的事,到後來必會明白,到那時我們一一想起主的話來,是多麼愉快的事啊!

【新約】哥林多後書七章15節:「並且提多想起你們眾人的順服,是怎樣恐懼戰競的接待他,他愛你們的心腸就越發熱了。」

哥林多教會對保羅的誤會、譭謗,叫保羅極感傷心。可是後來他們承認過錯、自責自恨,以萬分的恐懼戰兢接待保羅的代表提多,就是他們實在悔改的明證。

在此 保羅說:並且提多想起你們的順服,未知今日的教會(眾人)叫  神的僕人所想起的是什麼?是順服呢,還是反抗?是合作呢,還是破壞?是感謝呢,還是痛心?

【新約】希伯來書十章3.節「但這些祭物是叫人每年想起罪來。」牛羊被宰殺為祭物是為罪人而犧牲的,如【新約】希伯來書九章22節末所記:若不流血,罪就不得赦免了。所以獻祭者在獻祭時看見壇上的祭物,該想起罪來。

我們守聖餐更當如此。而且尚不僅想起自己的罪來,更要想起主耶穌捨身流血(救贖)的恩來。這樣我們就必恨惡自己的罪行,並立志如何報答主的救恩。

【新約】啟示錄十八章5.節:「因他(指敵對  神的人)的罪惡滔天,他的不義, 神已經想起來了。」這一句是擬人化的描寫,其實  神是不會忘記人所犯的罪(除非他已經信  耶穌得蒙赦免)

不過  神為使罪人有悔改接受福音的機會,會延遲降災、刑罰、審判的時間。只是一旦到了他們(個人、國家、世界亦然)罪惡滔天(  神已無法再容忍)時,  神必施行其公義的審判(就是對付罪人)

「他的不義  神已經想起來了。」就是他已惡貫滿盈,  神無法再容忍了。神是輕慢不得的,罪人應在  神尚未想起他們的不義(  神尚未施行審判)之先,悔改歸主。


....................




原文著作時間:約1980年之前 ---- 打字、整理、編輯 ----- 2010年6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