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我的手裡曾有過許多東西,但是都失去了。不過我放在 神手裡的,仍然是屬我的。       ........馬丁路德 

26. 續絃感恩禮拜

【舊約】申命記卅二章39節  神說:「我損傷,我也醫治。」我們曾為李牧師所受的損傷難過,我們也該為他蒙醫治而歡喜。我們這樣做,沒有什麼不對與矛盾,因為【新約】羅馬書十二章15節明明教訓我們:「與喜樂的人要同樂,與哀哭的人要同哭。」

我雖然沒有遇喪偶的經驗,可是我卻深知一個牧師沒有師母的不便與痛苦。三年前我的師母患乳癌開刀,據醫生說,發現得太晚,所以治癒的希望不大。那時我非常憂慮、懼怕,真是心如亂麻。因我知道,師母去後我將形同一個半身不遂的人,前途黯淡無光了。

幸虧  神憐憫我,所懼怕的事沒有臨到我身上,因此我格外感謝  神的恩典。就憑那一次的經驗,所以李牧師的遭遇我也就能體會一半以上,而寄與莫大的同情。古人稱再婚為「續絃」是頗有意思的。一具名貴的琴斷了絃線,再接上一段新弦使用,這是自然不過的事。

前些日子,有人來舍下請我幫忙解釋一份公文的意思,我一時找不到眼鏡,只見紙上密密麻麻的,根本不知寫的是什麼。可是等到眼鏡一戴上,我便看得一清二楚了。

由此可知,老眼並非完全沒有用,它只需一副適度的眼鏡就可重新發揮其功能。所以從沒有人主張老人不得使用眼鏡,更不敢說老人已經看盡世上各種東西,再配眼鏡來看物、讀書是過份及可恥的事。

神賜給人智慧,對受損的東西能再修補而繼續使用,如【新約】馬太福音四章21節記載:「從那裡往前走,又看見弟兄二人,就是西庇太的兒子雅各,和他兄弟約翰,同他們的父親西庇太在船上補網,  耶穌就招呼他們。」補破網是為打魚,李牧師為了再出海魚,只好先修補他的漁網,他這種為主做老漁夫的精神確實可嘉。

所以今天的聚會與其稱為「結婚典禮」,不如說是「感恩禮拜」。因我有許多為牧兄李牧師而感謝的理由:

一、他順服  神,像亞伯拉罕從死人(撒拉)面前起來(參看創世紀廿三章4.節)
二、他有老當益壯的身體與鞠躬盡瘁的精神;
三、神給他預備(耶和華以勒), 神的安排何等奇妙;
四、雙方兒女都能善體親心。

我教會有一位青年執事,見他年已古稀的母親走路動輒跌倒受傷,就問她道:「媽媽,你為什麼這樣呢?」言下之意似乎責怪母親走路不小心。他母親回答道:「等你老了便會知道!這話是真的,有很多事情非自己身歷其境是無法領悟的。

許多青、壯年人(尤其是當事人的兒女媳婦)認為老人沒有再婚的必要,甚至視老人之再婚為缺德。這是因為他們只知其一,不知其二,對人性的瞭解失之膚淺之故。套用 主 耶穌說的:「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馬太福音四章4.節)我們可以說:「人結婚,不是單為性生活。」尤其是在老人。

也有人說,老人既有眾多孝順的女媳婦,又有可愛的第三甚至第四代繞膝承歡,大可以含飴弄孫,安享餘年,何必一定要再婚呢?他們不知異性相親所得之樂趣及慰藉,絕非同性或兒孫所能代替。

而且兒孫之照顧畢竟有其限度,還是老伴較能填補空虛寂寞之心靈也。所以我們既不宜強迫老人再婚,也不應禁止老人再婚,一切聽其自然,讓  神為之帶領安排最好。

再者,所謂老、少的定義也沒有絕對的分界。事實證明,世上多的是返老還童的長者,而未老先衰的少年亦比比皆是,年齡豈能代表人的生理和心理狀況乎?

你們兩家兒女深明事理,能顧及孝親的實際,為親長作這樣美好的安排,必蒙  神的賜福、人的稱讚和老人家(你們的父、母)的祝福。

不過,我要你們兩家兒女知道幾件事:
一、老人家仍然是愛你們的,不會因再婚而改變;
二、你們仍然需要他們的愛;
三、他們當然也需要你們的愛和照顧;
四、他們的結合不僅為自己,也是為你們;
五、他們這樣做,更是為主的教會(因老會需要牧師和師母,缺一則工作上諸多不便)

還有兩點要你們大家都瞭解的,第一是你們再婚的事,對在天先人並沒有什麼虧欠,因為 主 耶穌說過:「當復活的時候,人也不嫁也不娶,乃像天上的使者一樣。」馬太福音廿二章30節);第二、再婚非重婚,不觸犯誡命,是 神所許可的,因為 神並不禁止人再婚(參看哥林多前書七章8、39節)

最後,我盼望李牧師夫婦日後在為主作工時,最好把自己的年齡和老伴的年齡忘記掉,如孔子說的:「發憤忘食,樂以忘憂,不知老之將至。」以及張群先生說的:「人生從七十開始。」一樣的精神。

基督徒,尤其傳道人的生活要積極進取,視晚景一刻如千金之寶貴,甚至古時  耶和華聽約書亞禱告叫日月停止的神蹟也有可能再現呢!(參看【舊約】約書亞記十章12~14節)

舊約時代迦勒那種不服老的精神足為我們的榜樣,他說得好:「看哪,現今我八十五歲了,我還是強壯,像摩西打發我去的那天一樣。無論是爭戰,是出入,我的力量那時如何,現在還是如何。」約書亞記十四章10~11節)

【舊約】耶利米書四十八章10節「懶惰為  耶和華行事的,必受咒詛,禁止刀劍不經血的,必受咒詛。」如今李牧師夫婦在慇勤為 主行事(牧養羊群),必受祝福;寶刀(劍)未老為主殺敵(搶救靈魂),必受祝福!
  
....................
  
  
    
原文著作時間:約1980年之前 ---- 打字、整理、編輯 ----- 2011年4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