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做你最需要而又接近的任務,你的下一次任務就清楚地顯現在目前。       ........卡來爾 

37. 在何事上作信徒榜樣 (7) ..... 清潔

在何事上作信徒榜樣:言語、行為、愛心、信心,都已講過了。還有最後一項,就是

五、在清潔上


台灣初代教會禮拜堂大多如寺廟一樣懸掛著橫匾,題曰:「造化真神」「宇宙主宰」「耶穌聖教」..... 等。其中尤以「耶穌聖教」為最多。

這些極其間單的詞句的功用,實不遜於今日的各種福音單張,因為它們使人一目瞭然,看了不易忘卻,會常常縈繞在人們的腦海中。當時人們雖然不敢前來禮拜堂聽道,平日卻會好奇地來窺探,看看禮拜堂裡到底供奉什麼。

當時教會講台後方的牆壁,並未像今日有任何樣式十字架之標誌,原因可能是恐怕外邦人誤會我們膜拜十字架為偶像。這是當日宣教師們的正確做法,更可表明長老教會的純正信仰。

基督教是聖教,信耶穌的是聖徒,這聖徒的團契稱為聖會,這都是根據聖經的真理,並非出自基督徒妄自尊大、稱聖自傲、侮蔑岐視別人(或外教)之用意。

十誡中的:「一、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別的神;二、不可為自己雕刻偶像;三、不可妄稱耶和華你神的名。」這三條誡命便已顯示基督教的  神是聖潔的,而【新約】彼得前書一章15~16節 告訴我們:「那召你們的既是聖潔,你們在一切所行的事上也要聖潔;因為經上記著說,你們要聖潔,因為我是聖潔的。」

【舊約】出埃及記十九章 6.節 也說:「你們要歸我作祭司的國度,為聖潔的國民;這些話你要告訴以色列人。」(參看【舊約】利末記十一章44節)上面列舉的經文都是我們稱聖的根據。

【舊約】出埃及記廿章 5.節  神宣稱祂是忌邪的 神,所以 神的兒女要離棄邪魔、邪教、邪道、邪術、邪說、邪路 .....,更不可存邪心、邪念 .....,以致變成邪佞。

神喜悅人像祂有忌邪的心,如【舊約】民數記廿五章11節 記載:「祭司亞倫孫子,以利亞撒的兒子非尼哈,使我向以色列人所發的怒消了,因他在他們中間,以我的忌邪為心,使我不在忌邪中把他們除滅。」(參看同章8.節)

在聖經裡「除去」、「除掉」、「除滅」、「除淨」、「除罪」、「除污穢」 ....... 等詞句和事例多得不勝枚舉。誰都知道以色列人的三大節中有一個叫做「除酵節」,酵乃象徵(代表)罪, 神就是要選民把肉慾的罪、世界的罪通通除淨。

為什麼 神以「酵」來比做「罪」呢?因為它能發展(參看【新約】馬太福音十三章33節),所以他稱為酵母(凡「母」都會繁衍眾多)。那麼除酵也就與除根(除惡務盡)意義吻合了。

為什麼美國禁止台灣的肉類與種子進口呢?就是恐怕本國的動植物被到未知病毒傳染,而造成意想不到的損失之故。所以我們反對教會貪心,不僅為了 神的公義,也是為愛護教會,不忍看到因為其中一點貪心的酵不除而導致全團都發起來。我們這樣呼籲難道不對麼?

一個窮漢偷人家的麵包充飢,尚且被人斥為小偷,拘押法辦。大戶人家怎可公然霸佔公產而消遙法外呢?我們教會有鑑於基督教會若在清潔(清白、廉潔)上不能作社會的榜樣,反授人以譏笑教會的話柄其後果之嚴重性,所以我們對十字園問題才堅持原則,不敢附和息事寧人之議,或袖手旁觀、置身事外也。

基督徒中有不清潔的,已足使我們汗顏了,何況是一個主的教會?所謂前車既覆,後車當鑑。我們(尤其牧師、長老、執事、前輩信徒)在下列幾項事上務宜有清潔的見證:

一、在財物上要清潔

神最恨惡的罪即拜偶像、行姦淫貪心(參看【新約】以弗所書五章5.節)。在聖經中因為這三樣罪而被 神處罰(甚至處死)的事例頗多,所以基督徒不可拜偶像,不可犯七誡,也不可貪心。身為長執者在財務上更要清潔,贏得人的信任,使教在捐獻上不被污染阻礙。

多少教會信徒不敢放心捐輸,原因即為長執沒有做好管家。人民反對官吏貪污是合理的,信徒反對教會財務不清白更是理所當然鄉。在財物上清潔可為教會領袖(包括長執)楷模者,舊約聖經裡有撒母耳(參看【舊約】撒母耳記上十二章1.~5.節),新約聖經裡則有保羅(使徒行傳廿章25~35節)
 
 
二、在感情上要清潔

提到「感情」二字便聯想到愛與惡,而兩者都有正反兩面:愛所當愛、惡所當惡,乃 神所賦人正常的感情,如:愛上帝、惡魔鬼;愛光明、惡黑暗;愛清廉、惡貪污;愛忠信、惡奸詐;愛節制、惡酒色;愛妻子、惡妓女;愛正當所得、惡不義之財 ....... 等等。

基督徒(尤其長執)無論在靈性上對  神的感情、在倫理上對父母兄弟朋友的感情,尤其在婚姻上夫婦的感情都要清潔,如【新約】希伯來書十三章 4.節說:「婚姻,人人都要尊重,床也不可污穢;因為苟合行淫的人,神必要審判。」

基督徒連對金錢的感情都必須正常,如俗語說:「君子愛財,取之有道;小人愛財,不顧體面。」(參看【新約】希伯來書十三章5.節)總而言之,基督徒對 神、對人、對物的感情(愛、恨)都要清潔光明。


三、在良心上要清潔

許多人以為人人都有良心,而且人人的良心都是好的。其實良心並非聖靈(神本身)良心只不過是一種異於禽獸的人性,它與後天的生活環境關係至鉅。它有如各種鏡子,其光明度、準確性各不相同,如古時的銅鏡非磨不亮,有時可模糊不清,甚至照不出人影來。

人之良心亦可能衰弱、遲鈍、痲痺、喪失(參看【新約】以弗所書四章19節)。所以說「憑良心行事」是靠不住的,有時只是一種「感覺」,並不客觀。也許他的良心是豬心、狗心不如的呢!

舉例說,把人家所托管的土地捐獻給自己的教會,還說「不侵吞為己有已經夠良心了!」這樣的話你若以為然,讓我告訴你,你的良心已有問題了。

所以人的良心必須得基督寶血的潔淨(希伯來書九章14節)、聖靈的光照,使之成為無虧(【新約】提摩太前書一章5.節)、清潔(同三章9.節)的良心(天良)。乃得如 保羅說:「我在基督裡說真話,並不謊言,有我良心被聖靈感動,給我作見證。」(羅馬書九章1.節)

切記信徒在清潔上(對財物、感情、良心)都能夠作人(社會)的榜樣。不然,鹽既失了味,夫復何用乎?
 
  
 
 
 
.....................
 
 
原文著作時間:約1988年之前 ---- 打字、整理、編輯 ----- 2009年11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