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倘若世上沒有窮人,我們就沒有藉著賙濟的機會來表現我們的愛;為的是叫我們不只是在言語上,也要在行為和真理上證實我們的愛心,若我們真愛基督,我們就會關心祂所愛的人。       ........司布真 

24. 談「修」(二)

四、修補

【舊約】列王記上十一章27節:「他舉手攻擊王的緣故,乃由先前所羅門建造米羅修補他父親大衛城的破口。」

【舊約】以賽亞書廿二章10節:「又數點耶路撒冷的房屋,將房屋拆毀,修補城牆。」

【舊約】那鴻書三章14節:「你要打水豫備受困,要堅固你的保障,踹土和泥,修補磚窯。」

以上三節經文分別提到「修補破口」、「修補城牆」和「修補磚窯」。為什麼城牆、房屋、磚窯需要修補呢?這是因為國運不振、家境不佳而破損倒塌,或被侵略者蹂蘭破壞之故。

所以當蒙   神憐憫、得復興的時候,就要著手修補重建、恢復生產、鞏固國防。這樣一面可以激發同胞的信心,點燃他們的希望,另一面也使敵人不敢隨便欺侮罪犯。

今日基督徒極需要修補的倒不是房屋、城牆或磚窯,而是個人、家庭和教會在人格上、信仰上、生活上、見證上的諸多缺陷(破口)
今日迷失的基督徒多得驚人,原因就是教會和家庭有了缺口,卻少有人從事修補。

更可悲的是竟有人專事破壞,使缺口越來越大。所以在這時代教會最需要的不是培靈佈道的名牧,也不是痛陳時弊、大聲疾呼的演說家,或時髦理論的舶來品推銷員,而是肯犧牲自己、盡修補之責的工人。

建造重要,修補亦不容忽視。我看許多教會的建築物尚頗完好,他們所需要修補的倒是那殘缺不全的信心和彼此間情感上的裂痕。
撒網打魚固然重要,但更不可輕視修補破網的工作。因為一旦網有破洞,魚就統統漏掉了,不是前功盡棄嗎?


五、修築

【舊約】歷代志下八章2.節「以後所羅門重新修築希蘭送他的那城邑,使以色列人住在那裡。」

【舊約】約伯記十九章12節:「他的軍旅一齊上來,修築戰路攻擊我,在我帳栩的四圍安營。」

【舊約】傳道書九章14節:「就是有一小城,其中的人數稀少,有大君王來攻擊,修築營壘,將城圍困。」

修築乃建造之意。今日不論個人、家庭、教會,無庸諱言的有許許多多極待修築的地方。我一向強調個人、家庭、教會的得救重於社會、國家、世界的改造,必有不少人笑我落伍。

因為時下上自教界名人,下至鄉下傳道無不追求時髦,跟人喊著社會服務、政治參與、關懷國際、主張人權、提倡民主,才能合乎「時代潮流」。

然而我總認為個人的重生、全家的得救和善儘教會首要的使命 ── 傳福音救靈魂才是最重要的事。如果捨本逐末,恐怕將淪為某些集團的附庸或政客的應聲蟲而不自覺,不是太可憐了嗎?教會的當務之急還是起來修築城邑、戰路與營壘,向撒但進攻,搶救人們的靈魂才對。


六、修造

【舊約】以賽亞書五十八章12節「那出於你的人必修造久已荒廢之處。你要建立拆毀累代的根基,你必稱為補破口的和重修路徑與人居住的。」

【舊約】以西結書卅六章36節:「那時在你們四圍其餘的外邦人,必知道我  耶和華修造那毀壞之處,培植那荒廢之地。我 耶和華說過,也必成就。」

【舊約】阿摩司書九章11節「到那日我必建立大衛倒塌的帳幕,堵住其中的破口。把那些破壞的建立起來,重新修造,像古時一樣。」

由於選民犯罪離棄  神,國家各種建設無一不受毀壞,或創痕纍纍,或倒塌荒廢,令人目不忍睹。最後  神憐憫他們,應許要為他們重新修造,唯一的條件就是要他們悔改歸向  神。

反觀今日教會有那一個是完全而沒有半點毀壞、破口以至倒塌、荒廢的景象呢?所以務要悔改,求   神為我們重新修造。


七、修飾

【舊約】以斯拉記七章27節:以斯拉說,  耶和華我們列祖的  神是應當稱頌的,因祂使王亞達薛西起這心意,修飾耶路撒冷   耶和華的殿。」

以賽亞書六十章13節:利巴嫩的榮耀就是松樹、杉樹、黃楊樹,都必一同歸你,為要修飾我聖所之地,我也要使我腳踏之處得榮耀。」

【新約】啟示錄廿一章19節「城牆的根基是用各寶石修飾的。第一根基就是碧玉,第二是藍寶石,第三是綠瑪瑙,第四是綠寶石。」

修飾之目的在求美觀。愛美是人的本性,男女都一樣,只是程度不盡相同而已。人愛美的本性必是  神所賦與的,因為   神的本性就是真、善、美啊!

以上經文提到修飾聖地、聖城、聖殿等,都是為使其更美麗,而見證  神的榮耀。基督徒更要修飾,但不是用碧玉、瑪瑙、寶石等物,乃要以聖靈的果子 ── 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來修飾。

以這些好品性來修飾的基督徒必能發出基督的亮光和香氣,是宣揚福、引人歸主的妙訣。人人愛看新娘子,因為新娘子總是修飾得最美麗。基督徒就是基督的新娘子,所以必須毫無玷污、皺紋等類的病,乃是聖潔、沒有瑕疵的。(參看【新約】以弗所書五章27節)


八、修成

【舊約】歷代志下廿四章13節「工人操作,漸漸修成,將  神殿修造的與從前一樣,而且甚是堅固。」

【舊約】以斯拉記六章15節大利烏王第六年,亞達月初三日,這殿修成了。」

【新約】哥林多後書三章 3.節「你們明顯是基督的信,藉著我們修成的。不是用墨寫的,乃是用永生  神的靈寫的。不是寫在石版上,乃是寫在心版上。」

基督徒是  神的殿哥林多前書三章16節),又是基督的信。殿要讓萬國瞻仰,信為給萬民閱讀;殿要巍峨壯觀,信須親切感人。這二樣都是漸漸修成的,絕不容偷工減料,更不能模糊不清,以致貶損了  神的榮耀。

 
....................
  
  
  
    
原文著作時間:約1980年之前 ---- 打字、整理、編輯 ----- 2011年4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