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人一定要在生命中較小的事情上遭受挫折,然後才能了解較大部份的全部價值       ........部爾衛 

16. 詩篇廿三篇的再思

伯特利」的意思是 神的家(殿)。這些年來陳煙明執事伉儷遵行主的話「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在這個「伯特利山莊」對教會各界作了不少服務工作。尤其陳執事娘抱病襄助陳執事服務前來這裡靈修的人們,精神更令人十分感佩。

陳執事娘是我和師母最敬愛者中的一位。廿多年來她從不曾叫我們心裡難過一次,她的心地就像她的臉一樣的善良。她和我同樣由異教徒悔改信主,而且信主後在靈程上的戰、跑、守都能竭盡忠誠。她在家庭是賢妻良母,在教會則為言行一致的好信徒。

所以當她患了莫名其妙、不知其所以然的萎縮症時,我們都非常擔憂,在禱告中不斷地懇求  神憐憫醫治她。固然  神有祂自己的旨意,我們總要順服。不過直到最後一刻我們仍然要禱告,希望陳執事娘能夠康復。相信 神必也喜悅我們這樣做,為什麼呢?

1. 在愛心肢誼上不能不如此;
2. 陳執事娘為人更值得我們如此做;
3. 神更願意看我們有這樣的愛心。

上個主日執事娘因身體虛弱,不克出席聚會,許多長執、兄姊就問起她的病況。長執會乃臨時決定今晚舉行此一家庭禮拜,其最大目的就是來探望陳執事娘。名義上是安慰她,實則從她領受信仰上的鼓勵。我們現在就來查考【舊約】詩篇廿三篇

本篇詩篇真像一般清涼甘甜、能治人生旅程中百病的靈泉。我常常獨自口中郎誦,或在心裡反覆地默唸吟味。它會使我們在喜樂得意時謙謙卑卑地回憶 神以往恩佑,也會叫我們在苦難灰心時想起 神在前頭(將來)的應許。現在讓我一節一節來分析它對我們鼓勵與安慰。

第一節: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至缺乏

誰能感到「耶和華是我牧者」?就是像大衛這樣信靠 神並喜歡神、愛神的人。什麼時候會感到(需要)「 耶和華是我牧者」?則以「行過死蔭幽谷」之時為最。

「在青草地上或可安歇的水邊」時很少人會感到「耶和華是我的牧者」,若能感到「耶和華是我們的牧者」便已相當不錯了,有不少蒙恩者還只會說「耶和華是他們的牧者」「耶和華是你們的牧者」呢!真好像他們自己在 神恩典上沒有份一樣。

至於「缺乏」的問題,每個人各不相同,即使同一個人在一生中也有種種不同,如幼、壯、老、弱、貧、富.....,在家、出外之時..... 所缺乏者當然大有分別。

某友以他親身經歷之事告訴我,他在飛機遇險時,首先求安全,再來便求靈魂得救,可見連在三秒鐘前後所缺乏的便有了差異,更不用談他脫險之後所求的是什麼了。然而以耶和華為「我」牧者的人可以完全放心, 神必適時(及時)把他所缺乏的賜給他。

第二節:祂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領我在可安歇的水邊

本節可適用於看得見的世界:肉體物質方面,以及看不見的精神靈性方面。前者雖然不錯,畢竟不若後者之重要。以我自己的體驗,讀聖經有如躺臥在青草地上;禱告則有如在可安歇的水邊,是無上屬靈的享受。

第三節:祂使我的靈魂甦醒,為自己的名引導我走義路

天路客 ----- 基督徒只要靈魂保持甦醒,神會為祂自己的名引導我們走義路(生命的道路)。像 主耶穌來到客西馬尼 的時候(面臨危難、面臨死亡),此時最怕入了迷惑(失去信心)。所以  耶穌對門徒說;「總要儆醒禱告,免得入了迷惑。」

面臨死亡乃是當事者和周圍的人最軟弱的時刻,難怪  主 耶穌也不得不要求門徒同祂儆醒片時呢!(【新約】馬太福音廿六章40~41節)

第四節: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你與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

不伯死蔭的幽谷理由有三:

一、是為需要必須行過去的,不是被扣留而將永死在幽谷中;
二、有 神(主)同在還怕什麼?
三、在幽暗的山谷中,可聽到杖的觸地聲和竿的觸身感,這就是 神在聖經中的應允和聖靈的安慰。

第五節:在我敵人面前,你為我擺設筵席,你用油膏了我的頭,使我的福杯滿溢

基督徒既是基督精兵(【新約】提摩太後書二章3.節),就必有打仗。既有打仗,就必有敵人存在。人生之中有各種敵人,而最後最頑強的敵人就是「死」。

可是基督徒不怕死,如保羅說:「死阿,你得勝的權勢在那裡?死阿,你毒鉤在那裡?死的毒鉤就是罪;罪的權勢就是律法。感謝  神,使我們藉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得勝。」(【新約】哥林多前書十五章55~57節)

我們受洗歸主的人是蒙聖靈恩膏的,在天國的生命冊上有名字,所以臨死如同赴豐盛的筵席,在奄奄一息時還勸人信  耶穌,因為我們的福杯滿溢。那基督徒要福杯滿溢應該怎樣呢?

一、必須是空杯(即虛心、倒空自己),否則縱有玉液瓊漿也不能注入;
二、必須清潔,因為 神不會注福入穢的杯裡;
三、必須有杯底,因為不知足不感恩的杯如同無底洞,再多的福也必漏失, 神祇好停止注入。

第六節: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愛隨著我;我且要住在  耶和華的殿中,直到永遠。

人生在世,際遇的好壞並沒有什麼標準(甲認為好的乙看來卻是壞的),就算公認為好的,無論是人、事、物也都會消逝而去,查無蹤跡。所以基督徒最要緊的是求  神的恩惠慈愛隨著我們 ----- 無論處順境或逆境皆然。而最幸福乃是那美好的永遠。

儘管有人相信人死後永遠消滅,或永遠輪迴,或永遠受苦(做鬼),但我們相信死後必永遠與 神同在,而據 保羅說:「這是好得無比的。」(【新約】腓立比書一章23節)大衛說:「我且要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直到永遠。」這是他的盼望和信念。

耶穌對門徒說:我在那裡,叫你們也在那裡。」(【新約】約翰福音十四章3.節)則是祂的應許和保證。

詩篇廿三篇的信息大大地鼓勵安慰陳執事娘和我們大家。   
 
  

.................
 
附文  ......   好考驗

一個男童正要著裝去赴晚間的約會。他問他在鄰房的母親說:「媽媽,這件襯衫是髒的嗎?」
母親用不著看,就回答說:「是的,那是髒的;穿一件乾淨的吧!」
兒子穿好了衣服,走進母親的房間,問她剛並沒有看見襯衫,為什麼知道那不是乾淨的?
她回答說:「假若襯衫是乾淨的,你一看就知道,無須問我了。」
接著又說:「孩子,記住,凡事若是可疑的,必不潔淨。」
你若受試探和罪惡的引誘,請記住,可疑者必不潔。

 .........................
   
  
 

 
 
原文著作時間:約1988年之前 ---- 打字、整理、編輯 ----- 2009年11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