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耶穌並不是行祂所傳的,而是傳祂所行的       ........ 

15. 容舊與迎新

馬太福音十一章 16~19節耶穌指出當時猶太(法利賽人)社會是既不容舊也不迎新。

祂說:「我可用什麼比這世代呢?好像孩裡坐在街市上,招呼同伴說,我們向你們吹笛,你們不跳舞;我們向你們舉哀,你們不捶胸。
約翰來了,也不吃,也不喝,人就說,他是被鬼附著的。人子來了,也吃,也喝,人又說祂是貪食好酒的人,是稅吏與罪人的朋友;但智慧之子總以智慧為是
(有古卷作「但智慧在行為上就顯為是」)。」

所謂約翰來了,也不吃,也不喝。」乃指遵守律法(節期之禁食),可說是守舊;而「人子來了,也吃,也喝」則指創新。守舊有守舊的好處,創新有創新的理由(目的)。我們相信 施洗約翰的守舊必和法利賽人的假冒為善大有不同,耶穌創新也和浪漫派的放縱私慾相去千萬里。

馬太福音九章10~13節:
耶穌在屋裡坐席的時候,有好些稅吏和罪人(貪官和流氓)來,與耶穌和祂門徒一同坐席。法利賽人看見,就對耶穌的門徒說,你們先生為什麼和稅吏和罪人一同吃飯呢?耶穌聽見,就說:康健的人用不著醫生,有病人才用得著。經上說,我喜愛憐恤,不喜愛祭祀。這句話的意思,你們且去揣摩;我來,本不是召義人,乃是召罪人。

從此段經文可知耶穌也吃也喝動機、目的和理由。而且我們更必須瞭解耶穌「也吃」是吃什麼?「也喝」是喝什麼?吃多少?喝多少?例如我不抽菸、喝酒、嚼檳榔,但我曾和樂於此道的人同席或在一起,而我仍可不抽、不喝、不嚼,且在談話上、態度上作美好的見證!

基督徒應有開放的胸襟,用望遠鏡看社會,用顯微鏡看自己(包括教會)。這也就是我對教會犯罪的抨擊多於對社會的理由。我們細考福音書(馬太、馬可、路加、約翰)就知道, 主 耶穌所激烈譴的是法利賽人文士,不是羅馬官吏或希臘世界的學者。

猶太人中的聖職人員受譴責原因是守舊而腐化,正和今日若干同工的守舊(固執)一樣。人(包括中外)都有保守習性,常向於容忍舊事物的缺失,卻懷疑新事物的優點。這就是基督福音被接受的最大原因。如果大家能以同樣的容舊襟懷來迎新(接受新事物),福音推廣必定容易得多了。

垃圾是現代都市的大問題,以焚化爐處理垃圾則是解決此問題的新良方。然而台灣第一座垃圾焚化爐的建造,在地點的選擇上便煞費周章。建在任何地方都有人強烈反對,這使人想起當年台灣建造南北鐵路的時候的反對聲浪(理由是怕毀損風水和擔憂孩童被火車撞死...等)。台縣鹽水鎮就是反對鐵路通過的勝利者,結果卻把促進地方繁榮機會讓給鄰的新營市,悔之無及矣!

昔在大陸架設電線時也有人反對,理由是「電」會攝走人的靈魂。類似情形中外都有,在電燈發明之初,某些國家甚至引起暴動,理由是  神創造黑夜,人力不可加以改變,認為改變自然(以人造光亮征服黑夜)是逆天的大罪行。

至於反對垃圾焚化爐的理由,據說是怕垃圾車會帶來蒼蠅。不錯,垃圾車難免帶來蒼蠅,可是它帶來的....必定比巷口堆積的垃圾培養出來的還要少得多。建造垃圾焚化爐是消滅垃圾最迅捷有效的方法,也之是從根本上消滅蒼蠅的方法。

權衡利害得失,何去何從,當不難作明智的抉擇。然而,人們對近在咫尺培養蒼蠅的垃圾推能夠容忍,對旨在消滅垃圾而可能帶蒼蠅過境垃圾車卻不能容忍。這正是保守(固執)心態作祟也。

有鑑於人們這種保守的心態,世襲的基督徒實該向  神大大感謝、特感謝.....,因祂賜給你們敢於不顧一、冒險改宗歸主的祖先。要不是有他們,你們今天能自動自發自悟地成為基督徒嗎?

據我多年來的觀察,不少世襲的基督徒連一點溫度都沒有,世襲基督徒要不是先代已經信主,照他們自己那副德性.....恐怕不太可能會信主。因此我常會帶點驕傲感謝 神,吾族吾家是以我為首而歸主,我是呂家的亞伯拉罕。不過我也知道,這固然是光榮,更是莫大的責任。

改宗入信的第一個人不付出辛苦代價者甚少。讀台灣初代教會史可知,那些從世俗、偶像、封建社會、舊家族制度中....決心歸主的人非常不簡單。他(她)們不僅有吃苦的心理準備,甚至還抱有殉道的決心。

他們為  神不顧情、不顧公產、不顧應得之家業、不顧周圍軟硬兼施的威脅利誘。堅定信心,勇往直前,結果不但無所失,反倒獲得千百倍報賞,正如【新約】路加福音十八章29~30節 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人為  神的國,撇下房屋,或是妻子、弟兄、父母、兒女,沒有在今世不得百倍,在來世不得永生的。」

基督徒可用笑臉用愛心容舊,但需要勇氣「迎新」。基督徒的守舊,乃因舊的合於真理;基督徒的迎新,則因新的有生命。而真理與生命都是以基督為依據的。

所謂站在時代的前面,並非標新立異,乃是固守真理,而思想行動不落伍。有句富有啟示性的話說:「青年人的第一線是跟有成就的老年人在一起。老年人的第一線就是跟有作為的年輕人在一起。」少不輕浮幼稚,老不固執落伍,也就是容舊與迎新的精義所在,我相信這是  神所喜悅的。

 
.....................
 


 
原文著作時間:約1988年之前 ---- 打字、整理、編輯 ----- 2009年9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