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貪愛銀子的,不因得銀子知足;
貪愛豐富的,也不會因得利益知足       ........傳道書五章10節 

42. 「人心不古」與「食古不化」

人心不古」是常常被人提起的問題,意指現在人的心比不上古人的忠厚。而「食古不化」同樣是問題,它指出人以古為師,囫圇吞棗,以致不能消化。

前者是盲目的求新,後者則為固執的守舊。「人心不古」固然可嘆,「食古不化」也很可悲。近來我對此頗有所感,甚願詳加分析,俾今日之基督徒都能善加辨別。

假定某人有兩個兒子,一個屬於人心不古型,另一個屬於食古不化型。那麼前者可能主張連禮拜都要脫光衣服,這樣方可顯示在   神面前的坦白 ----- 毫不遮掩;後者則主張,人不得素體入浴,因為   神是無所不在的。赤裸身體對 神不敬,更談不上尊主為聖。
以上只是做個比方(假設),不過古今卻也真有不少類似這種走極端的人呢。

清朝乾隆年間,有一位侍衛奉派擔任荊州的將軍,眾人齊來道賀,他卻抱頭大哭道:「關公守荊州尚且守不住,我去豈不是送死?」這就是食古不化跡近荒唐的一例。

古人有許多嘉言懿行,垂範後世。但其中有不少於今只宜取其精神,不可拘泥字面者,如二十四孝中的王祥臥冰求鯉、郭巨為母埋兒、孟宗哭竹求荀、王裒聞雷哭墓 .......等,雖精神可嘉,而方法愚蠢。

今人只可記取其精神,不可仿效其方法。又如現在民間許多宗教迷信原先都有很好的精神(動機),可惜由於食古不化、變為愚昧無知的行為與落伍的不良風俗了。

古時華歆管寧一起讀書,一起耕種。有一天兩人從土壤中翻出一塊黃金來,管寧視若不見,繼續揮鋤。華歆則停下工作,拾起黃金看了一看再丟掉。從此管寧便鄙薄華歆的為人,終於不屑與之為伍。

我們當然承管寧的人格高出華歆之上,但是單就處理這一塊黃金的態度與方法而論,現代人實在毫無效法管寧的必要。

因為按照現代人的行為規範,他應該將此無主之物送交警局去招領。如果期限屆滿無人認領,他依法便成為那塊黃金的所有人,於心既沒有什麼愧疚,於人格也沒有絲毫損傷。

不過,無論古代,現代或將來,人撿到黃金或現鈔都不能據為己有,必須依照法律或社會公認的方式處理,這是大家公認的常理。在華歆的時代,除了私自侵吞那塊黃金,便只好置之不顧(不屑一顧),並沒有所謂招領的規定。

所以「拾起來看一看」便分明含有卑下的動機。可是到了現代,「拾起來看一看」倒是送警招領的必要步驟了。這便是因古今行為規範不同而引起的評斷的迴異。

主   耶穌和一般人同樣謹守安息日,如【新約】路加福音四章16節記載:「耶穌來到拿撒勒,是祂長大的地方;在安息日照祂平常的規矩進了會堂......」

可是祂並未食古不化,像法利賽人和文士連在安息日行善救命都禁止(其實只是禁止別人,自己卻不受限制)。據【新約】馬可福音三章1.~6.節記載:

「   耶穌又進了會堂,在那裡有一個人,枯乾了一隻手。眾人窺探   耶穌在安息日醫治不醫治,意思是要控告 耶穌耶穌對那枯乾一隻手的人說,起來,站在當中。又問眾人說,在安息日行善行惡,救命害命,那樣是可以的呢?他們都不作聲。耶穌怒目周圍看他們,憂愁他們的心剛硬,就對那人說,伸出手來!他把手一伸,手就復了原。法利賽人出去。同希律一黨人商議,怎樣可以除滅   耶穌。」

主   耶穌明失那些教棍伺機要加害祂,祂卻毫不畏縮。祂並不見風轉舵、讓步妥協,對病人說:「很抱歉!今天是安息日。你明天再來我必給你醫治。」這不是兩全其美的辦法嗎?不!祂若要這樣做,無形中便助長了惡人的氣焰。他們必向人宣傳說:「連   耶穌也懼怕我們了!」其後果太可怕了。

當日的宗教竟然墮落到在安息日不准行善與救命,反之,卻可以在安息日結黨設計除滅   耶穌。也就難怪今日教會領袖包庇作賊的,反倒嚴懲勸賊悔改的。

竊佔億萬財產的教會可以無事,有充分理由抗繳負擔金的教會卻被視為大逆不道,聲稱將予「失格」處分。其實「分格」有什麼可怕的呢?(我們正是為保教會真正的格呀!)【新約】約翰福音九章35~41節記載一個被逐(失格)的瞎子得著 主   耶穌的收留。

難道一個教會還不如一個蒙恩得救的瞎子嗎?【新約】哥林多後書六章17~18節告訴我們:「你們務要從他們(指不義、黑暗、不信、拜偶像的人)中間出來,與他們分別。不要沾不潔淨的物,我就收納你們。我要作你們的父,你們要作我的兒女。」

做神的兒女才是最榮耀的「格」。記得家父信主之後即被村裡的寺廟除名(失格),然而我當時的喜樂卻達到極點,是任何言語無法形容的。

再舉一例,太太們參加矯風會,一般丈夫都不會反對,反以此為榮。雖然會費高昂也無所謂。可是一旦聽說矯風會變質,違背原來的宗旨,竟幹起可恥的勾當,暗中經營應名站,旺季生意好時連會員也下海接客,潔身自愛的太太便不願再出席該會的聚會,也不繳納會費,後來接到該會開除會籍(失格)的警告信,仍然一點不在乎。

這時如你是她的丈夫,你會氣憤太太與人不和,沒有團隊精神而斥責她,與他們攜手合作麼?我們確信你我大家都不會這樣做。一個正派的丈夫無不喜歡妻子貞潔。我有理由相信,基督對祂的教會更是如此。(參看哥林多後書十一章2.~3.節)

【舊約】民數記十二章記載米利暗毀謗摩西而受   神責罰,患了大痲瘋,據15節所記:「於是米利暗關鎖在營外七天。百姓沒有行路(被她連累之故),直等到把米利暗領進來。」

米利暗為什麼被關鎖在營外?是律法規定的,就是大痲瘋病人必須產開人群,以防傳染。但如果有病人仗著什麼權勢,硬要留在營內,那麼在營內的人為怕傳染便只好跑到營外去,難道這樣也不對嗎?基督徒固然應實踐「和」的道理,但是「和」未必要「同」(大家都變成大痲瘋,你癩我跟你癩)呀!

【新約】羅馬書十二章18節的教訓是:「若是能行,總要盡力與眾人和睦。」讀了這教訓仍然與人無所不爭,當然顯示出「人心不古」;反之,因了教訓便堅持不分是非都要與人和睦,那便是「食古不化」了。願大家慎思明辨,才不致有所偏失也。
 
 
.......................................

△猶豫比鹵莾更壞。那習射的人,或許有時會給他中的;但那不動手的,卻永遠不會射中。

△「要做,立刻做去!不可猶豫。」這是成功的人的格言,凡是恪守這句格言的人,很難會遭遇到失敗。
  

....................................................
    

 


 
..............  澎湖伯講道集   第十三冊   作者:呂春長牧師 ..............
 

原文著作時間: 1980年左右  ---- 打字、整理、編輯 ----- 2013年 5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