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信心小的人,將心帶到天上;信心大的,將天帶到心裡       ........司布真 

36. 忍耐到底

忍耐到底是 主 耶穌在論服事祂之艱難所說的話。祂說:「並且你們要因為我的名被眾人恨惡,惟有忍耐到底的必然得救。」馬太福音十章22節)

這裡所說的「得救」是指得永生。路加福音廿一章19節 主  耶穌也說:「你們常存忍耐,就必保全靈魂。」可見基督徒的信仰生活 ------- 戰、跑、守都必須忍耐到底。(參看【新約】提摩太後書四章 7節)

保羅也說:「我們進入神的國,必須歷過許多艱難。」(【新約】使徒行傳十四章22節末句)所以他在提摩太後書二章12節首句說:「我們若能忍耐,也必和祂一同作王。」許多半途而廢的天路客,即由於不能忍耐到底,而成為開花不結果的樹。因為 主   耶穌說得很清楚:

「那落在好土裡的,就是人聽了道,持守在誠實善良的心裡,並且忍耐着結實。」路加福音八章15節)有不可勝數的事實證明,無論學業、事業、功業,最後的成功、結實,莫不由於忍耐到底而獲致。不幸的是人性總是軟弱的,往往不能忍耐到底,以致功虧一簣。下面的故事只不過是千萬例證之一。

有兩個人結伴橫過沙漠,中途水喝完了,其中一人又中暑生病走不動。另外那個只好對同伴說:「你還是在這裡等着,我出發去找水吧!」他又把手槍塞在同伴的手裡說:「這槍裡面有五顆子彈。記住!三小時後每小時對空鳴槍一響,槍聲會指引我正確的方向,讓我找到這裡與你會合。」

於是兩人分手,一個滿懷信心去找飲水,可是另一個卻滿腹狐疑在原地等候。他起也看錶按時鳴槍,可是槍聲很就消失在一望無垠的沙漠裡,時間一小時一小時的過去 ,他越來越害怕同伴不再回來了。到了應該發射第五槍的時候,他的情緒已因悲憤而激動,他想,這是最後的一顆子彈,也是最後的希望。

如果希望終必落空,我鳴了這一槍之後,便只好任由兀鷹佈了,在奄奄一息之時還要忍受兀鷹挖眼撕肉之苦,我絕不甘心。不如現在自己了斷吧!於是他就對準自己的太陽穴用他最後的力氣扣了板機。

過了不久,果然同伴提着滿壺清水,領著一隊騎駱駝的商旅依着槍聲的指引而找到這裡,可惜已經太遲了,他再也活不過來了。同伴拿清水當奠酒澆在他的屍體上,哭著反復喊道:「你為什麼不堅忍到底?為什麼不堅忍到底?……」這是沙漠中的弱者的悲慘下場,願我們以他為鑑戒,莫做人世大沙漠中的弱者。


【新約】雅各書一章 2~ 4節:「我的弟兄們哪,你們要忍耐直到主來。農夫忍耐等候地裡寶貴的出產,直到得了秋雨春雨,你們也當忍耐,堅固你們的心,因為主來的日子近了。」

又五章 10~11節:「弟兄們,你們要把先前奉主名說話的眾先知當作能受苦能忍耐的榜樣。那先前忍耐的人,我們稱他們是有福的,你們聽見過約伯的忍耐,也知道主給他的結局,明顯主是滿心憐憫,大有慈悲。」

保羅的看法與 雅各完全相同,所以他也說:「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盼望不至於羞恥。」【新約】羅馬書五章4.~5.節)

拿破崙說:「勝利屬於最堅忍者。」到過採石礦山的人都知道,那一塊塊整整齊齊的石塊,都是採石工手拿鐵鎚一下一下敲擊出來的。堅硬的岩石在他們「蚊子叮牛角」似的持續不斷敲擊下也只好投降 ------- 崩裂解體成為石材了,方如果採石工敲擊一下兩下,或一天兩天,看見頑石屹立不動,便罷手退卻,不是前功盡棄嗎?

文豪莎士比亞說:「斧頭雖小,但多次砍劈,終能將一棵堅硬的橡樹伐倒。」這話也肯定堅忍到底的效果。

忍耐,忍耐!言之容易,行之維艱。忍耐一段時間或許可能,忍耐到底則太不簡單了,所以要忍耐到底必須有支持忍耐的能源(動力)。這能源(動力)是什麼呢?就是

一、「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確據。」【新約】希伯來書十一章 1節)信是行動的堅固根基。信叫人不怕失敗再失敗,信叫人百折不撓而忍耐到底,直至成功。科學發明的成功如此(如發明六O六藥品),屬靈方面的成就尤然。

二、。望是根據信而忍耐等候,故盼望不至於羞恥。【新約】羅馬書五章 5節)

三、。愛是忍耐的原動力。由愛才能產生自動、甘心、樂意非被迫的忍耐,如創世紀廿九章20節記載:雅各就為拉結服事了七年。他因為深愛拉結,就看這七年如同幾天。」

經驗告訴我們,為愛的緣故能使人時間不覺得長、負擔不覺得重、勞碌不覺得苦,甚至連自己的生命也不覺得寶貴了。(參看【新約】使徒行傳廿章24節)

在此必須一提的,就是有人認為忍耐即靜待的一種高度修養,所以既謂忍耐,就不可作聲,更不能動怒、動手(指我為十字園說話、寫文)。這等人的想法無異說,採石不可用鐵鎚出力敲擊,要以禱告靜待其自然崩落,或以手輕輕地撫摸,叫頑石點頭自願裂開。既不費力又可收效,豈非兩全其美。

如此說來,  神和神僕(先知)耶穌和門徒的忍耐工夫都還不夠高深。因為   神無法再忍耐挪亞時代和 所多瑪 峨摩拉的罪(人)(參看創世紀六~七章,十九章),祂連人用凡火上香、用牛車運載約櫃都不能容忍而大發烈怒殺人(參看【舊約】利未記十章1.~7.節,撒母耳記下六章6.~10節)

還有約書亞亞干的貪心、以利沙基哈西的騙財也都無法忍耐,立即加以處刑或咒詛呢。(參看【舊約】約書亞記七章16~26,列王記下五章20~27)

再看新約時代, 主   耶穌潔淨聖殿,並不是忍住氣,先作一番溫和的勸導,祂卻一上來便動火動手,斥責的話更難聽,明明指他們為賊(因為他們把聖殿變成賊窩)(參看【新約】約翰福音二章13~17節)而主  耶穌的愛徒 彼得亞拿尼亞撒非喇夫婦為虛榮說話,竟不姑念初犯、惻隱為懷、稍為忍耐、給他們悔改的機會,反而立即翻臉,叫他們先後倒地死亡(參看【新約】使徒行傳五章1.~11節)

這些事例好像令人費解,也叫許多人大不以然。然而我們卻應該從其中得到啟示、接受教訓:
一、 神是聖潔忌邪者;
二、 神是輕不慢不得的;
三、為建立敬畏   神的基礎不得不樹立榜樣;
四、為永遠的教育不惜一時的犧牲;
五、忍耐決不是姑息養奸。

但願基督徒(教會)萬不可讓「忍耐」成為無能與縱邪的別名。
 
  
...................................................................................
 
 
 
..............  澎湖伯講道集   第十三冊   作者:呂春長牧師 ..............
 
原文著作時間: 1980年左右  ---- 打字、整理、編輯 ----- 2013年 3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