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古人因無知而痛苦,現代人則因一知半解而痛苦       ........ 

30. 得勝的模範者

在新舊約聖經裡都有不少得勝的模範者的事蹟,使我們讀了受感動、不勝嚮往。

正如【舊約】約伯記七章1.首句說:「人在世上豈無爭戰麼?」基督雖然是和平的君王,基督徒也應該是受好和平、努力求和平的人,而 保羅【新約】提摩太後書二章3.節卻說:「你要和我同受苦難,好像基督耶穌的精兵。」

既稱為兵,便要穿上軍裝、接受軍訓,還要拿起武器,上戰場與敵人交戰了。那麼基督徒的敵人是誰(什麼)呢?這下可從下面列舉的幾位得勝的模範者作戰的經歷而得知:

一、約瑟戰勝情慾

【舊約】創世記卅九章 7.~9.節:「這事以後,約瑟主人的妻以目送情給約瑟,說,你與我同寢罷。約瑟不從,他對主人的妻說,看哪,一切家務我主人都不知道,他把所有的都交在我手裡。這家裡沒有比我大的,並且他沒有留下一樣不交給我,只留下了你,因為你是他的妻子,我怎能作這大惡得罪   神呢?」

約瑟對付敵人(情慾)而制勝的三要素是:1.敬畏神;2.感念主人;3.愛惜前途。許多人為試探所勝,就是因為不敬畏   神、不記念人和不愛惜自己如錦前程。他們不但不躲避這些誘惑試探,反而主動把握「機會」去迎合它們,(參看羅馬書十三章14節末句)結果玩火自焚了。


二、約伯戰勝患難

約伯記二章9.~10.節:「他的妻子對他說,你仍然持守你的純正麼?你棄掉神,死了罷!約伯卻對他說,你說話像愚頑的婦人一樣。噯,難道我們從神手裡得福,不也受禍麼?在這一切的事上,約伯並不以口犯罪。」

約伯戰勝敵人(家破人亡、慘不忍賭的大患難)的過程比約瑟更為艱辛,而他竟能做到,實在基於三項理由:
1.尊重(順服)   神的旨意(如一章21節後半他說:「賞賜的是  耶和華,收取的也是  耶和華,  耶和華的名是應當稱頌的。」
2.了解人生如同客旅(如一章21節前半他說:「我赤身於母胎,也必赤身歸回。」
3.為敬畏   神的生活是他本份,沒有什麼功利條件(所以才責備妻子說話像愚頑人一樣)


三、大衛戰勝仇恨

【舊約】撒母耳記上廿六章8.~9.節:亞比篩大衛說,現在   神將你的仇敵交在你手裡;求你容我拿槍將他刺透在地;一刺就成,不用再刺。大衛亞比篩說,不可害死他!有誰伸手殺害  耶和華的受膏者而無罪呢?」

大衛對千方百計欲置他於死的掃羅所表現的風度真是太偉大了。他能制勝仇恨,不以惡報惡也有三項理由:
1. 因為掃羅是   耶和華的受膏者;
2. 相信伸冤在於  神,自己不宜擅採行動(參看羅馬書十二章17~19節)
3. 力求善勝惡羅馬書十二章20~21節)

以上所舉三位 ------- 約瑟約伯大衛都是在不同的事上得勝,有資格做我們的模範。其他還有但以理戰勝威嚇危險【舊約】但以理書六章21~22節)巴拿巴戰勝世界使徒行傳四章36~37)保羅戰勝死亡哥林多前書十五章55~57節),最後我們必須記住,耶穌基督乃是戰勝一切的救主(參看馬太福音四章8.~11節,約翰福音十六章33節)

曾有一位偉大的人物,幼時在河邊觀魚,見魚群結隊逆流而上,有進無退。使他內心大受感動,從此養成了奮鬥進取求勝的精神。事實也是這樣。

我們看河裡的游魚,在水流較急之處總是面對上流而游,不肯隨波逐流而下 ....... 生而為魚,只有如此才可以保持身體平衡,做一條堂堂正正的魚。也只有如此才可以攝取   神在水中為它們預備的養分。倘若它們掉轉方向,放棄努力,就會翻滾、迷亂、昏沉沉地被沖到淺灘上,因此而喪命。

我們不必羨慕   神給予魚生命的智慧,   神給予我們人類的不會少於它們而只有更多,所以萬不可人不如魚。其實,人也活在水中(或海中),那水(或海)就是人們常說的潮流。

肴流的衝擊比驚濤拍岸更強勁有力,只有毅然決然面對它 、迎向它,不要猶豫。必須勇敢衝破它,才有生存的機會,才有生存的意義。也唯有如此,才能保持端正的姿勢、整齊的隊形、個人的尊嚴和團體 ------- 教會的榮譽與形象。

約翰福音十四章31節末句 主   耶穌對門徒說:「起來,我們走罷!」不是說「我們逃罷!」或「我們躲避罷!」走是向前進,不是朝後退的。但頓說:「人生是充滿憂慮的,我們站立起來,勇敢注視它吧!」挺身昂首站立起來,自然可使人表現出無畏的精神、積極的氣概。

約翰福音十八章 4.~6.節記載:
「   耶穌知道將要臨到自己的一切事,就出來對他們說,你們找誰?他們回答說,找拿撒勒人 耶穌,  耶穌說,我就是賣祂的猶大也同他們站在那裡。耶穌一說我就是,他們就退後倒在地上。」

請注意這三節經文中的四句話:
耶穌就出來;
2對他們說你們找誰?
3我就是;
4他們就退後倒在地上。
由此不難想像,主   耶穌的聲音也許如同當日西乃山上的雷轟一樣。否則訓練有素、雄赳赳的羅馬兵怎會退後倒地呢?當時 主   耶穌出來、站立、說話,何等懾人的氣概啊!

基督徒為真理公義,要效法 主  耶穌,挺身而出、站立起來、勇敢說話。在聖經中雖有許多不同方面的得勝模範者,但耶穌基督卻是唯一戰勝一切的救主,正如【新約】啟示錄五章5.節的證言:

「長老中有一位對我說,不要哭,看哪、猶大支派中的獅子、大衛的根,祂已經得勝……。」所以我們只管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   耶穌,則最後的勝利必屬於我們。
  
   
...........................................
 
  

  
 
..............  澎湖伯講道集   第十三冊   作者:呂春長牧師 ..............
 
原文著作時間: 1980年左右  ---- 打字、整理、編輯 ----- 2013年 2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