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苦難」負有一種特殊神聖的任務,它的來臨並非要趕我們與 耶穌疏遠,倒是要把我們帶回到 主面前,讓我們享受到真正倚靠 主 耶穌的滋味。       ........呂春長牧師 

14. 最好的

現在從舊約聖經裡查有關「最好的」教訓。

創世記廿三章 6.節「我主請聽,你在我們中間是一位尊大的王子,只管在我們最好的墳地裡埋葬方死人。我們沒有一人不容你在他的墳地裡埋葬你的死人。」這裡所謂最好的墳地,並非我們世俗所迷信的好風水,乃是指亞伯拉罕認為最滿意的地方。

亞伯拉罕夫婦情深,當撒拉死在迦南地基列亞巴希伯崙時,亞伯拉罕為愛妻哀慟哭號之後,就從死人面前起來,對人說,我在你們中間是外人,是寄居的,求你們在這裡給我一塊地,我好埋葬我的死人,使他不在我眼前。

本節就是人回答亞伯拉罕的話。人對亞伯拉罕非常客氣,這個答覆也優禮有加,因為他們誰都願意提供最好的墳地給亞伯拉罕使用。

為什麼人對亞伯拉罕這麼好呢?理由很簡單,就是亞伯拉罕平日對他們好(慷慨大方),更不佔他們的便宜,正如  主 耶穌的話說:
「所以無論何事,你們願意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人。」馬太福音七章12節)亞伯拉罕以前以最好的對待人,所以現在人也以最好的回報亞伯拉罕,這是投桃報李很自然的道理。

創世記四十三章11節「他們的父親以色列說,若必須如此,你們就當這樣行,可以將這地土產中最好的乳香、蜂蜜、香料、沒藥、榧子、杏仁,都取一點收在器具裡,帶下去送給那人作禮物。」

這是雅各吩咐兒子們的話。從這話使我們也得知迦南地最好的土產是什麼。雅各是位久經世故、深通人情的人,他知道禮物的效用,許多難關都是用禮物打通的。不過送給國王或貴人的禮物總不便,必須精選最好的。

送禮物之舉並不一定表示對方有所貪,主要乃是表示贈送者的誠心與敬意。約瑟把糧食糶給希伯來人(本來他的兄弟),又把價款暗放在他們的口袋中還給他們。

他們確實驚過於喜,恐怕變成一場大禍的原由。他們的父親雅各更為此莫名其妙,所以在他們第二次不得不再往糴糧時,不但遵照約瑟的條件讓便雅憫與他們同去,而且特別吩咐他們準備一些最好的土產帶送給約瑟

神白白施恩基督徒,領受生命之糧 ── 基督,那麼我們不是更應該把最好的禮物帶到恩主面前奉獻給祂嗎?請數數看,你有幾樣最好的土產(屬於你所有的東西)可以奉獻給主呢?神不會要求我們以舶來品獻給祂,乃是喜悅我們以最好的「土產」獻給祂。

創世記四十七章6.節埃及地都在你面前,只管叫你父親和你弟兄住在國中最好的地。」

又11節:約瑟遵著法老的命,把埃及最好的地,就是蘭塞境內的地,給他父親和弟兄居住,作為產業。」

第6.節是埃及王法老約瑟的應許,第11節是約瑟尊命而行,把最好的土地給他父親和弟兄為產業。雅各家全族七十人在飢荒時不僅不致餓死,且可在埃及最好的地安居樂業,全是由於約瑟的庇蔭。若沒有約瑟的受苦,他們便沒有今天的福祉。

我們  主 耶穌為我們預備的地方,比約瑟為父親及弟兄所預備的更好,如【新約】希伯來書十一章16節記載:「他們卻羨慕一個更美的家鄉,就是在天上的,所以  神被稱為他們的  神,並不以為恥,因為衪已經給他們預備了一座城。」

約翰福音十四章1.~3.節「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你們信神,也當信我。在我父的家裡,有許多住處。若是沒有 ,我就早已告訴你們了。我去原是為你們預備地方去。我若去為你們預備了地方,就必再來拉你們到我那裡去。我在那裡,叫你們也在那裡。」

我們確信主給我們預備的地方,決非埃及最好的地方可比。因為世上再好的地方,也比不上天堂的榮美,況且俗語有長安雖好,非久居之地」的話,可見世上的好地方,實在不值得留戀啊!

【舊約】撒母耳記上八章 14節「也必取你們最好的田地、葡萄園、橄欖園,賜給他的臣僕。」

這是以色列人求立王,撒母耳不悅,並予百姓警告之言。以色列人為什麼要求立王呢?是為傚法外邦人。但他們只知有王的表面好處,卻不知有王的種種弊害,所以撒母耳坦率為他們說明。

有王的弊害之一就是:「必取你們最好的田地、葡萄園、橄欖園,賜給他的臣僕。」撒母耳怎麼知道這事呢?這是他從外邦(列國)所看到的事實,乃能預見其後果。

一般父母長輩對青年人之要求也往往會像撒母耳一樣,把他們所顧慮的直率指出,以作為反對的理由。雖明知青年人不予採信,說了也是徒然,然而還是要說,因為不盡言責,於心難安也。

撒母耳記上十五章21節:「百姓卻在所當滅的物中,取了最好牛羊,要在吉甲獻與  耶和華你的神。」

這是掃羅王因違命受指責時的申辯,明明是推卸責任的一派胡言。本節裡的「百姓」和「你的  神」就是他推諉的對象,以表示他自己沒有什麼過錯。

事實上 掃羅是把最好的留為己用。在「十字園事件」中我們也看見掃羅的故技被重演著,因為他們說,最好的是要為  神(或教會),其實是為自己。

【舊約】彌迦書七章4.節「他們最好的,不過是蒺藜;最正直的,不過是荊棘籬笆。你守望者說,降罰的日子已經來到。他們必擾亂不安。」

本章的3.至4.節是說到人心唯惡是趨。3.節說:「他們雙手作惡,君王徇情面,審判官要賄賂,位分大的吐出惡意,都彼此結聯行惡。」古今社會有這種情形已夠使人痛心,如果教會中也沾染了此種惡習,就更不堪設想了。

有人說:「家是把滔滔世界的紛擾摒於門外,把骨肉團圓的愛情關於門內的。」那麼,教會是  神的家,更應實現這個理想才對,可是事實並非如此,多少教會比社會更不安寧,甚至有人說,我怕得不敢再上教會了。

為什麼呢?因為教會中沒有葡萄,也沒有無花果。最好不過是蒺藜,最正直的不過是荊棘籬笆。那麼其次的、中等的、再差的就可想而知了。好比說,那人的兒子最好的在監獄,最正直的在感化院,那麼較差的可能已被槍斃了吧!

認識一個人、一個家庭和一個教會,要看他的最好的,最正直之處(或是誰),並看他好到什麼程度,就可知其全部了。但我們不要忘記 主  耶穌給我們的標準,祂說:「所以你們要完全,像你們的天父完全一樣。」(馬太福音五章48節)

 
.............
  
  
  
    
原文著作時間:約1980年之前 ---- 打字、整理、編輯 ----- 2011年3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