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貪愛銀子的,不因得銀子知足;
貪愛豐富的,也不會因得利益知足       ........傳道書五章10節 

2. 人類與家庭

【舊約】創世紀十八章19節:「我眷顧他亞伯拉罕,為要叫他吩咐的兒子和他眷屬,遵守我的道,秉行公義,使我所應許亞伯拉罕的話都成就了。」

古時的猶太人以宗教(神)治國,也以宗教(神)齊家。所以做家長(父親)的要吩咐兒子和眷屬遵守  神的道理,實行  神的旨意,期盼獲得  神所應許給亞伯拉罕子孫的福氣。

現代虔誠信主的家庭也大都這樣行,因為凡以信為本的人就是亞伯拉罕的子孫【新約】加拉太書三章7.)。我曾問過許多人為什麼來信  耶穌,其中不少人回答是:「因為看見信主的好家庭,心有所感,開始慕道而相信。」這話也提醒基督徒不可不謹慎所行,免得被人看了引起相反的效果(因而不信)

關於家庭我們必須確認的有五項,分述如下:

瞭解家庭的關係

聖經記載,有人類隨即有家庭。家庭是構成社會的基本單位。古聖說:「因之本在家。欲治其國,先齊其家。」

國家之興替、社會的好壞全繫於各個家庭,因為社會和國家裡各種人物,沒有一個不是從家庭產生出來的。聖賢由家庭而出,盗匪也同樣由家庭而生。每一個人都是生於家、教於家、長於家,所以家對於人的影響不可謂不大。

有人批評國人多利己主義、缺乏公德心、孜孜為發財。果真如此的話,必定由於家庭教育的失敗。多少人不教導兒女誠實、寬厚、清廉,卻一味稱羨、讚許他人如何有辦法(包括投機取巧、瞞上欺下、損人利己等等),如何飛黃騰達。

這樣不是暗示兒女,動歪腦筋才是成功立業之本嗎?所以要改造國家社會,必先從家庭著手,否則徒勞無功。如今工廠(尤其以外銷為主者)的產品都有品管,以保信譽,我認為家庭的產品 ---- 人也該有品管,才不致社會上壞人充斥也。


二、肯定家庭的存在

烏有窩、獸有洞、螺有殻,人也須有家。窮途落魄或風雨黃昏時,無家可歸的人最為可憐了。神創造亞當之後說:「那人獨居不好,我要為他造一個配偶幫助他。」創世紀二章18節)

可見人類成立家庭是出自   神的美意,也是由   神所設計。據此,反對男女婚嫁,、視家庭為活地獄、鼓勵人出家的宗教或人都是違背  神的旨意。

家庭的好處(或好的家庭)不但是為自己,也能幫助人,更可榮耀  神。所以基督教不反對人成立家室,倒要鼓勵人建設美好的家庭,藉以益己、利人、榮神。從主  耶穌帶門徒赴迦拿的婚筵,並行祝福新家庭的神蹟,便不難瞭解  神怎樣注重、關心人的家庭。


三、務使家庭成為「四安所」

所謂四安所?1.安息的地方;2.安慰的地方;3.安靜的地方;4.安樂的地方。

古人由經驗獲得如下的諺語(結論、真理)「出門一里,不如家裡。」又:「在家千日好,出外一時難。」以及「金窩銀窩,不如家裡的狗(或草)窩。」我記得澎湖也有一句俗語:「自己的地方(住處)自己好,別人的地方生(有)蝨母(臭蟲)。」

人在他鄉做客,或在外經商,辛苦勞碌,憂秋時無人安慰,生病時無人照顧,一旦回到自己的家,得到安息安靜,也就安慰安樂了。所以凡是正常人無不喜歡、愛惜自己的家。有多少人連死都盼望死在自己的家中呢!

家庭如果不能成為四安所,則不管其家道如何富有、房屋如何華麗、家具如何精美、裝潢如何別緻,也不值得羨慕。我有一位至友,他除非萬不得已,絕不在外頭過夜,而必趕回家去。因為他的家正是標準的四安所呢!

如果一個人喜歡單獨離家,離得越遠越好,且不念其家、不理其家、不顧其家,明顯的必是不正常的現象。離家的理由可確定是因家裡有不安、不和、不靜、不樂的事,而離家的人不外四種:
一,遁跡空門、削髮為僧為尼的人;
二,不願受家束縛的太保太妹(不良少年)
三,有家歸不得的通緝犯(政府掃黑的對象)
四,家外有家,金屋藏嬌的大亨,以及藉口工作忙碌、在外應酬找刺激、不安於家的人。

許多人視家庭形同冷宮、拘留所、動物園(內有瘋狗、火雞、笨牛、潑猴、豬八戒、駱駝……等等),也有人視家如餐廳、旅社,彼此之間沒有感情、愛情、親情,同桌不語、同床異夢、貌合神離,有家之,無家之實。確實可嘆!這與「四安所」的意義真是相差十萬八千里矣。


四、要建造更美好的家

家庭的好壞要看人如何建造,建造得好便幸福快,否則不幸痛苦。合資的公司可以拆股讓渡,社團也可以退出解散,家庭則不能如此隨便,因它不僅有關法律,有關新生命(小孩),所以它不能輕言分拆(離異、斷絕關係)

婚姻是終身大事,所以基督徒不可效法世上那些一見鍾情、閃電結婚等等視婚姻如兒戲的事,恐怕肇致嚴重的後果,悔之莫及。決定婚姻大事猶如過平交通,不僅要停、看、聽,還要想,因為人無遠慮,必有近憂也。

有一個青年在日記裡這樣寫:「我現在該為我的孫子找一個慈祥的祖母,為我的兒女找一個模範母親,為我的父母找一個孝順的媳婦,為我的舍找一個親切的少婦,為我的教會找一個熱心愛主的姐妹。能具備這些條件的那個人是我理想中標準的太太了。」這位青年相當有遠見,但願他不是在做文章,而是的對婚姻如此慎重其事。

五、家庭最重要的根基

家庭的根基不是財產、學間、地位、面子,而是一個純潔的、誠實的「愛」字。無論夫婦、父子、兄弟、姊妹、老幼之間,有「愛」字那個家庭便有幸福,便有快樂。家庭沒有愛心,猶如人沒有靈魂,其他財富、學問、地位、名聲還有什麼用呢?莎翁有這樣的名言:「黃金可建造王宮,權力可奪取王冠,唯有愛始能建立幸福的家庭。」此言實有至理。

某佈道家說,他在各處旅行佈道中所碰到有關家庭方面的問題(信徒前來請教求助),所提出的十之八九都是因為缺乏「愛心」,而這些家庭大半都是經濟富裕,又有社會地位,教育程度也相當高的。難怪有人說:「不怕窮,不怕苦,只怕家庭無  耶穌;不求名,不求利,只求  耶穌在一起。」

有一位 信主的姊妹看來既明朗又美麗,身體又健康。有人問她身體健美、心情愉快有何秘訣?她答道:「我雖然所吃的是麥飯豆羹、穿的是粗布衣裳、住的是國民住宅、擦的是廉價脂粉(新竹粉),可是每東西裡面或背後都含有丈夫和兒女們的愛。

所以我滿足、平安、快樂,因此不進補身也健康、不富貴心情也開朗、不打扮也自然美麗了。感謝神,我們全家都敬畏  神,各人安份守己、各盡其職。

我們愛  神,我們也遵守主的命令,彼此相愛。我不希望做貴夫人,更不希望做億萬富婆。唯一的期望是蒙  神恩典、憐憫,家庭能夠繼續保持  神所賜的信、望、愛。」他的信心何等佳美啊!

不過,世上無論任何幸福的家庭也免不了有苦難,如勞苦愁煩、生離死別、生老病死、不如意事 ……,神的兒女也能例外(參看【新約】約翰福音十六章33節),世上無不散的筵席,家庭亦復如此。所以我們相信   神所應許的天家約翰福音十四章1.~4.節)在世上似乎離散了的家,在天上都要復原,以後永不再相離聖詩三五四首副歌)

俗語說:「人人有苦情,家家有苦經。」所以基督徒家庭也難免有試煉、痛苦的事。有一對老夫婦告訴我:他(她)們四十多年前常在這公園涼亭下談「愛情」,如今(四十多年後)卻常在這裡談「苦情」,何其強烈的對比!

然而愛情苦情對基督徒的人生都有益處,因為「愛情」可增進處世的生活力量;「苦情」可促使對永恆天家的渴慕。最可怕的是在世上,因為人生(家庭)事事順利,無往不利,精神和肉體樣樣舒適滿足,竟使他自信比天上好,因之拒絕神的幫助與救恩,那就真的可謂「因福招禍」了(參看路加福音十六章25節)

至於相反若因人生的不幸,家庭的變故,而歸向萬福之源   ,使是「因禍得福」了。所以我想,不幸的家庭要尋求  神;幸福的家庭更應寄望於天家(參看【新約】希伯來書十一章13~16節)
  
..........................................
  

 
..............  澎湖伯講道集   第十三冊   作者:呂春長牧師 ..............
 
原文著作時間: 1980年左右  ---- 打字、整理、編輯 ----- 2012年12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