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須知 ....學歷與學識不同、知識與智慧不同、長大與長成不同、妄想與理想不同、投機與投資不同、熱狂與熱心不同、亂愛與戀愛不同、教徒與信徒不同 ........       ........呂春長牧師 

33. 似非而是的道理

我曾以三個講章論及似是而非的道理,並舉例證說明,勸勉大家不可昧著良知,以似是而非的道理來欺騙人,更要謹慎勿為此種道理所蒙蔽。現在要來講述「似非而是的道理」這與前此所講的正好相反的。

它在表面上似乎不對,不為人所接受,其實卻是無懈可擊、經得起考驗的至理(真理)。某牧師指責某教會不法侵佔的罪行,既不為私利,也不為自己教會好處(這些不僅有口頭聲明,更以文字存證了)

貪心不法的教會雖經百般詭辯,為其醜行掩飾,而且有相當多人聽信那一套似是而非道理,然而在人證、物證俱全的情形下,終究無法達到吞沒公產的目的,最後仍將不得不吐出歸還。

事情到了這個地步,這位孤軍奮戰、曾飽受誤會的牧師,是不是志得意滿、沾沾自喜呢?他卻一點也不。為什麼?理由很簡單,因為那位牧師為那件事所爭的:

一、不為他自己;
二、不為他的教會;
三、不為使某教會受辱;
四、不為那公產的喪失;
五、不為使某教會得不到手;
六、不為叫  神懲戒一些人;
七、不 為最後得勝利。

他所期望是 .......一、基督徒的勝利;二、教會的勝利;三、上帝的勝利。要是以上三者不勝利,他自己絕無勝利可言。

每一個敗德的信徒、每一個不法的教會都是每一個牧師的恥辱。那牧師所作的一切,其動機、目的、心願、期望,全是為教會的聖潔與見證。

如果不法的教會心仍剛硬,不認罪、不悔改,而只是勉強屈服於公意之下,那就好比交戰的敗方,舉手投降,歸還所侵奪之物,賠償損失或受到懲罰,而心裡卻痛恨對方,圖謀報復,而且還要盡量文過飾非,挽回面子。

這樣的結果,雖然問題終獲解決,可是在教會整體而言,並不是什麼可喜之事。那位牧師的這番道理一般人確實比較難於接受(甚至聽不懂),因為這正是「似非而是的道理」。

日常聽慣了似是而非的道理的人,對此更是莫測高深,可能反生誤解了。須知教會與教會、牧師與牧師、長執與長執、信徒與信徒比強弱、論輸贏,是幼稚又可笑的事。勝則全勝,輸則全輸,在  神面前和在外邦人面前都一樣。

我盼望大家能夠明白類似這樣的似非而是的道理。以下讓我們來看聖經中一些似非而是的道理,進一步瞭解其真諦。路加福音六章20~26節:

耶穌舉目看著門徒說,你們貧窮的人有福了,因為  神國是你們的;你們飢餓的人有福了,因為你們將要飽足;你們哀哭的人有福了,因為你們將要喜笑;人為人子恨惡你們、拒絕你們、辱罵你們、棄掉你們的名,以為是惡,你們就有福了。

當那日你們要歡喜跳躍,因為你們在天上的賞賜是大的,他們祖宗待先知也是這樣。但你們富足的人有禍了,因為你們受過你們的安慰;你們飽足的人有禍了,因為你們將要飢餓;你們喜笑的人有禍了,因為你們將要哀慟哭泣;人都說你們好的時候,你們就有禍了,因為他們的祖宗待假先知也是這樣。」


耶穌這種禍福論也是一般人不易瞭解的,至少不能立即領悟,須經過一番的思考。因為它屬於似非而是的道理。所羅門【舊約】傳道書七章 1.~4.節 也有這一類的話:

「名譽強如美好的膏油。人死的日子,勝過人生的日子。往遭喪的家去強如往宴樂的家去。因為死是眾人的結局,活人也必將這事放在心上。憂愁強如喜笑,因為面帶愁容,終必使心喜樂。智慧人的心在遭喪之家;愚昧人的心在快樂之家。」

這些話四不是有「因為……」作註腳,必定令人有「豈有此理」的感覺,然而它的確是至理。

馬可福音十二章 41~44節:「耶穌對銀庫坐著,看眾人怎樣投錢入庫,有好些財主往裡投了若干的錢,有一個窮寡婦來,往裡投了兩個小錢,就是一個大錢(如今日五角硬幣是一個小錢,一元硬幣是一個大錢)。耶穌叫門徒來,說,我實在告訴你,這窮寡婦投入庫裡的,比眾人所投的更多(這不是似非而是的說法嗎?)因為他們都是自己有餘,拿出來投在裡頭。但這寡婦是自己不足,把她一切養生的都投上了。

有了「因為……」的說明,誰(連那些捐獻千百倍於窮寡婦的財主在內)都不得不承認主耶穌話真正有道理。「投了若干錢」對財主而言是九牛一、無關痛癢的,是「有餘」才拿出來。反之,「一切養生的」(依靠它以維生的)對窮寡婦關係就大了,甚至可說是攸關生死呢!

一般人(尤其現代人)都慣於以物比物、以錢比錢,憑數額定高低、多寡、貴賤。主耶穌卻是以人比人、以心比心,觀其狀況與動機判定其價值之優劣。這就難怪結果大有出入了。

「似是而非」與「似非而是」不是表面之差,而是內容之別;不是量的問題,而是質的關係。不過,「似是而非」的道理在博得眾人的附和聽從方面輕易多了,因為它不必經過大腦的思考,也不需  神的光照,更不必對付、過濾,只要眼明手快,便可作穩操勝券的投機了。

為什麼在彼拉多面前眾人都說「把祂釘十字架」呢?因為他們知道  耶穌的大勢已去,即使我一人膽敢唱反調,仍然救不了祂。

跟著人家喊幾聲,於我無損,又免受嫌疑而得罪當權者,何樂不為呢?這班人都是「似是而非」的信徒。唯有像彼得對 主 耶穌說:「主阿,你有永生之道,我們還歸從誰呢?」(約翰福音六章68節)足以證明他領悟了 主 耶穌的話是靈、是生命 ─── 即似非而是的道理(真理)
 
 
.............................

△快樂心就是力量,信心就是成功。 ...........  托爾斯泰。

做你最需要而又接近的任務,你的下一次任務就清楚地顯現在目前。 ............. 卡來爾
   
.........................................................
 

   
   
原文著作時間:約1980年之前
---- 打字、整理、編輯 -----  2009年5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