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每常你開口時,你的心便在行動。       ........ 

24. 模範的僕人 --- 施洗約翰

耶穌尚未開始公開傳道的生涯以前(按【新約】加福音三章 1.節記載,時間可能是主後三十七年之前),有一位風采特異的人,名叫約翰出現。他是基督的開路先鋒,出見於猶太的曠野,傳悔改道理,給人施洗,因此人便稱他為施洗約翰。現在我們從馬可福音一章 4.~8.節 所記關於施洗約翰的事,來想其中的教訓。

(一)施洗約翰的使命   (馬可福音一章4.~5.節)

他是基督的開路先鋒。他的出現並不是偶然的事,是出於  神預先的安排及計劃。我們若讀路加福音一章就知道,他的父母是撒迦利亞以利沙伯

父親當祭司,是個義人(誠實正直的人),母親是 耶穌的生母 馬利亞的親戚。施洗約翰耶穌早六個月出生,比耶穌早多少時間出來傳道,是否早六個月?我們就不得而知。不過他作主的開路先鋒是事實,因為這是他的使命。

他在曠野作了什麼事,我們列舉幾點如下:(1)傳福音。(2)叫人悔改。(3)給人施洗。

施洗約翰不是救主,是要為主作見證。他是人,或者是聖人,但是聖人也是人,不能救贖人的罪孽。他只以聲音報人知道得救之道,「在曠野有人聲喊著說,豫備主的道,修直他的路。」

悔改是什麼意思,悔改不單指後悔,而是心內的態度及行為的改變悔+改。悔改是  神的恩典,是  神給人得救的機會,是藉主耶穌基督才有的福音。「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馬太福音三章2.節),約翰叫人悔改,同時也叫人領洗。悔改是內心的態度,洗禮是外面記號。

沒有悔改只領洗是徒然,既悔改但不願領洗是驕傲。因為他不願意在人和 神面前表示他內心的態度,告白他的信心,所以其悔改令人可疑。洗禮不單表明悔改的意思,且在積極方面表明赦罪的恩典。

約翰的使命很大,同時他的工作很難。因為叫人悔改就是叫人與罪惡生活斷絕關係。給人施洗是叫人與主結連歸屬耶穌,這兩件事都不是容易的事。免悔改的洗禮較易,免領洗,只以口頭的悔改也不難。

但約翰叫人悔改,而且還要領洗,可是他洗禮不隨便。其特色是(1)不能以情面交涉。(2)不能以金錢收買。(3)不看人的外表。

悔改的希伯來語  metanoia,是變換、轉機、回頭、換心的意思。它包括認罪、悔恨、改過、遷善的意思。如浪子回頭,它包括內心的改變及行為的表現。

施洗約翰的使命雖然艱鉅,可是很崇高又有價值。我們基督徒也負有如同施洗約翰的使命,就是(1)傳道(2)叫人悔改(3)帶人領洗歸主。


(二)施洗約翰的生活   (馬可福音一章 6.節)

施洗約翰不單以口傳,以手舉行儀式(施洗),且以生活把他的教訓表現出來。他是耶穌的先鋒,古時國王蒞臨以前都有開路先鋒,先出現的慣例。作開路先鋒,派頭權柄甚大,有先斬後奏之特權。他們到處都受人歡迎厚待,有時甚至比國王更威風。

但為什麼施洗約翰完全取了奴僕形像,過著貧窮的生活呢?因為他知道主耶穌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新約】腓立比書二章7.節,【新約】馬可福音十章45節)。施洗約翰深明大義,正如  耶穌所說,僕人不能高過主人,所以他很謙卑,生活很樸素。

他的衣食住如何呢?

(1)衣:穿駱駝毛的衣服──粗衣,腰束皮帶  ── 簡單。
(2)食:喫的是蝗蟲野蜜──自然產生的食物,靠天喫飯。
(3)住:住在曠野,以草茵為床,以石頭為枕,以月星為光燈。他音樂是夜間小蟲的吱吱叫聲。

為什麼約翰過著這樣的生活呢?是因為經濟困難嗎?或許是,但我們想還有其他的原因:

(1)因為想及將要來臨的耶穌,不敢高過於他,「學生不能高過於老師,僕人不能高過於主人」(馬太福音十章24節)
(2)要使人想起以利亞(【舊約】列王記上十八章,【舊約】撒迦利亞書十三章4.節)
(3)使人易於接近。

關於施洗約翰這樣的生活(異人、超人、怪人的生活),我們不一定要傚法,但他的精神我們必須學習,即學習他的:
(1)在各樣的困苦中想起主耶穌。
(2)有先知的氣概 ─── 重內心,不重外表。
(3)要平民化,使人易於親近。
(4)在貧苦中不但不埋怨,反而盡使命。


(三)施洗約翰的信仰  (馬可福音一章7.~8.節)

約翰是一位有信仰的人。所謂有信仰的人並不是心抱悲觀,裝出奇怪的樣子而顯出厭世的態度,過著乏味生活。我們所以稱他為有信仰的人,是因為他是.....(1)不辜負  神和人的期待與托付 .....不像參孫(2)不與權勢妥協。(3)生活超然,忠於使命。

他不自高不驕傲,也不僭越,很謙卑,可稱為模範的傳道人。教會的工作人員尤其是傳道或牧師若不小心,就很容易會陷入自高的罪。在不知不覺之中不叫人榮耀 神,反而榮耀自己。

路加福音三章 7.~14節 的記載,有富人、貧民、兵丁等各級的人都出來就近他,從他領洗。他們願意受他的責備,連罵他們毒蛇的種類,他們也不敢反抗,謙卑接受。由此可見他的人望很好,然而他不自高驕傲。

因為他品格高潔,有許多人很崇仰他,要作他們門徒。這是傳道人大危機與試探,羅馬天主教就是不能克服這試探,才有今日之教皇制度。幸虧施洗約翰有正確的信仰,直實認識主耶穌,又清楚明白他本身。

他傳道說,有一位在我以後來的,能力比我更大,我就是彎腰給他解鞋帶,也是不配得。「彎腰解鞋帶」是奴僕的工作。他又承認他的洗禮是水,耶穌的洗禮是聖靈。水是表明,聖靈是實質。

因此人不可只以外表從教會領洗,當以內心從主耶穌領受聖靈。後來主耶穌本身成了門徒,也給人施洗。其時施洗約翰門徒對耶穌的洗禮有一點不快,門徒替他們的老師約翰打抱不平說,眾人都往那裡去了,言下有不快之意。但約翰回答說:

「若不是從天上賜的,人就不能得什麼,我曾說,我不是基督..... 你們自己可以給我作見證」又說:「新郎的朋友站著聽見新郎的聲音就甚喜樂,故此我這喜樂滿足了。」

他以耶穌的得人崇仰與成功引為自己的成功,而喜樂滿足。「祂必興旺,我必衰微」,他為要高舉耶穌,把自己壓制極點,他真是一位謙卑的人。從這些話可證明他的偉大,難怪主耶穌稱讚他說:「凡婦人所生的,沒有一個興起來大過施洗約翰的。」(馬太福音十一章11.節)

施洗約翰最後因為勇敢責備希律王的不是而殉教。關於施洗約翰的事,我們可以參照其他聖經的記載,即可明白他的人格及信仰。不過我們從本段的聖經可看出他的使命,生活及信仰。希望我們基督徒傚法他高尚救靈的使命,分別為聖的生活,勇敢謙卑的信仰。
 
 
---------------------------------
  

 
 
   
原文著作時間:約1980年之前
---- 打字、整理、編輯 -----  2009年4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