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須知 ....學歷與學識不同、知識與智慧不同、長大與長成不同、妄想與理想不同、投機與投資不同、熱狂與熱心不同、亂愛與戀愛不同、教徒與信徒不同 ........       ........呂春長牧師 

6. 想起(二)

現在繼續從聖經裡找出「想起」的教訓。

【舊約】以賽亞書六十三章11節:「那時,他們以色列人想起古時的日子摩西和他百姓說,將百姓和牧養祂全群的人從海裡領上來的在那裡呢?將祂的聖靈降在他們中間的在那裡呢?」

想起古時的日子」,以色列人在苦難中就想起古時的日子。也們會想到他們的祖宗的種種:一、在埃及如何遭受苦害;二、神如何藉摩西領他們出埃及、過紅海;三、他們在曠野四十年如何悖逆  神,以及  神如何憐憫他們,終於使他們到達所應許的迦南地

(民族、國家亦同)想起古時的日子的感受各不相同。有感謝的、有懺悔的,有大為欣慰的,也有至感慚愧的。

儘管 保羅說過:「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新約】腓立比書三章13節)但人總免不了會想起古時的日子。其實 保羅自己對於昔日的種種也不能忘懷,使徒行傳記載他不止一次追憶如何召歸主並獻身事主的經過,這不是想起古時的日子嗎?

每當我想起古時的日子,就不能不感謝  神把我和我的家從迷信、愚昧和貧苦中拯救出來。許多基督徒由於從未想起古時的日子,才會變得忘恩負義,只顧自己的超級享受 ,對教會卻一毛不拔。殊不知他有今日的地位和豐富,正是他所藐視的教會的賜予(教會曾幫助、提拔、造就他)

不過我也遇見過不少愛  神敬牧的信徒,他們對教會非常關心,對聚會非常熱心,對奉獻非常甘心,對人非常有愛心,其原因即由於他們常常想起古時的日子。他們曉得飲心思源、知恩圖報的道理,才能有這麼好的表現。

【舊約】耶利米哀歌三章21節:「我想起這事,心裡就有指望。」耶利米哀歌三章19~21節是說明追憶  主恩不致滅沒,這是根據  神的應許而說的。為什麼  神的百姓遭遇如茵蔯和苦膽般的困苦逼迫呢?因為他們離棄  神,所以受  神的管教,神管教他們的目的是要也們認罪悔改歸向祂。

基督徒須知  神是輕慢不得的,所以不可以犯罪為兒戲,因為罪的工價乃是死。可是基督徒更要知道  神願意赦免切實悔改的罪人,萬不可因犯罪而自暴自棄,甚或如猶大在自責絕望之餘走上自殺之路。

我們該學習 彼得想起  主 耶穌對他所說的話:「今日雞叫以先,你要三次不認我」而出去痛哭」路加福音廿二章61~62節)彼得雖然為自己的軟弱、失信、驕傲、失敗而痛哭,但他並不絕望。他知道  主 耶穌必饒恕他。

因為他必也想起  主 耶穌曾經這樣說:西門西門,撒但想要得著你們,好篩你們像篩麥子一樣。但我已經為你祈求,叫你不至失了信心。你回頭以後,要堅固你的弟兄。」路加福音廿二章31~32節)這些話裡面有警告、有安慰,更有應許。

彼得所犯三次不認主的罪,雖然與猶大出賣主相差不遠,可是兩人最大的不同處是猶大只知他犯罪是該死的,彼得卻知道 主耶穌願意赦免並收納悔改的罪人。這個不同對我們的教訓真是太重要了。

所以【舊約】耶利米哀歌三章21節說:「我想起這事,心裡就有指望。」也就是知道  神管教懲罰祂的子民,不是為管教而管教,更不是為懲罰而懲罰。乃是為愛而管教,為拯救而懲罰。

所以22節說:「我們不至消滅,是出於耶和華諸般的慈愛,是因祂的憐憫,不至斷絕。」這正是給上節「我想起這事,心裡就有指望」的註解。

【舊約】
以西結書廿一章23節:「據那些曾起誓的猶大人看來,這是虛假的占卜,但巴比倫王要使他們想起罪孽,以致將他們捉住。」

本章18~23節係先知以西結預示巴比倫王必攻擊拉巴耶路撒冷巴比倫王是以占卜的籤決定攻擊的對象 ── 亞捫的首都拉巴還是猶大耶路撒冷

第二次世界大戰末期的大激戰發生在琉球 ─ 美軍反攻登陸之處。據說差一點就要從台灣登陸,但美軍經過非常周詳的考慮,最後人定越過台灣,逕叩日本本土的大門琉球。如果當時由台灣登陸,我們一定要遭受重大的苦難。

我們能倖免此浩劫,是出於  神的恩典,並非我們比琉球人好。所以我們不可像當日的耶路撒冷因沒有受到攻繫而慶幸,而陶醉。須知  神要藉著巴比倫使他們想起罪孽 ── 這也就是  神的警告。

既想起罪孽,就必須悔改,否則對罪孽的形罰必接踵而至。我常對那些在獄中的受刑人說,雖然「刑期無刑」,但你們當在「刑期自刑」,即想起罪孽,幡然悔悟,改過自新,方可化莠(莠除去頭上的草──貪心草,邪淫草,好鬥草、說謊草、殘忍草、懶惰草等變為秀為良)

【舊約】以西結書廿三章21節:「這樣你就想起你幼年的淫行,那時埃及人擁抱你的懷撫摸你的乳。」

這是  神叫祂的百姓反省過去對祂的不貞。按照聖經的訓示,選民若傚法外邦人的行為或拜偶像都被比做淫行。淫行是  神最憎惡的罪行。猶太人都以婦女犯淫行為最可恥,犯淫行的妻子不但可以休掉,且可把她處死。

罪人在  神眼中個個都是淫婦,可是主卻娶納我們為妻子。因為祂以自己的寶血潔淨了我們,所以我們應該守身如玉,作貞潔的新婦,圖報基督不嫌棄我們以前卑污身世的恩寵。

世有願娶婊為妻之人,卻無人願意娶妻去做婊。所以罪人若想起幼年(未信主、無知之時)的淫行,今竟成為基督所愛的新婦,就當倍加愛主、自重(追求聖潔)才對得起主啊!

....................





原文著作時間:約1980年之前 ---- 打字、整理、編輯 ----- 2010年6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