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不信的人只能看見困難,信的人卻看見在他們和困難之中有 神       ........戴德生 

19. 談憂懼

根擄統計,人所罹患有形無形的病症,有百分之六十以上都跟憂懼有關。甚至有的根本沒有什麼,卻因憂懼而爆發無藥可治的種種怪病來。難怪百業都有不景氣之時,唯獨醫院永遠門庭若市。可是做醫生的卻因過度辛勞,也產生憂懼,為恐賺得世界,卻喪失性命。因此辦妥移民手續,以一半時間在台灣賺錢,另一半時間到美國去享福,藉以劑身心,期能多活幾年。

人人都知道,死是眾人的結局。有生不能無死,這是鐵的事實,聖經也是這麼說,如【新約】希伯來書九章27節首句:「按著定命,人人都有一死。」而人在未死之前,也就是在生命的過程中,或多或少都有憂懼。

因為世上(或人生)的問題太多了,可憂懼的事情也就相對的增加。人的健康、知識、財富、地位不但解決不了憂懼的問題,反使問題更複雜、憂懼更加深。這也印證了所羅門的話說:「因為多有智慧,就多有愁煩;加增知識,就加增憂傷。」(【舊約】傳道書一章18節)尤其多有財富而多有憂懼的比例更大於多有知識者,富人普遍服用安眠藥就是明證。

一位心理學家曾說:「世界上有半數人是愁死的。」這話實有其根據,而非危言聳聽。因為人的理想與現實常起衝突,令人抑鬱徬徨。無論學業、婚姻、職業、事業、經濟、健康等等都會帶來許多憂懼(緊張)。所謂「憂能傷人」,難怪人的壽命要大打折扣了。

為著解除或減少生活上的憂懼,人們都在拚命的想辦法。現在懂得調配食物的人多起來了,懂得如何處理錢財的人更多,可惜懂得如何調理自己感情的人卻很少,而能夠教導子弟如何調理感情的更少而又少。而這卻是解決憂懼的問題的關鍵呢!

所謂調理感情,即退一步想,或進一步想,有時則設身處地去想(在基督徒則要根據神的話──聖經來想)。最好時時往好處想,有如在暗室中點燃一支臘燭,或敞開一個窗戶,讓它透光透氣,情況便迥然不同了。

有一個故事講到老兵教導新兵如何不必害怕的道理:「聽見槍聲不必害怕,因為子彈的速度比聲音快,當你聽見槍聲時,子彈已經越過你身旁去了。沒有槍聲也不必害怕,因為敵人還沒有射擊,子彈還沒有出膛。」顯然地,許多人的苦惱憂懼都在槍聲未響之前便存在,及至槍聲響後很久還繼續戰慄不安。正所謂「恐懼等候」和「等候驚嚇」兼而有,難怪總是戰戰兢兢,惶惶不可終日也!

耶穌說:「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新約】馬太福音六章 34節)人類憂懼的事不勝枚舉,而最普遍的就是為生活與性命。對這兩項憂懼主耶穌很清楚地指出其不必要,而且以實例幫助我們相信,如以上的經文。

馬太福音六章25~31節:

「所以我告訴你們,不要為生命憂慮吃什麼、喝什麼;為身體憂慮穿什麼。生命不勝於飲食麼?身體不勝於衣裳麼?你們看天上的飛鳥,也不種、也不收、也不積蓄在倉裡,你們的天父尚且養活它,你們不比飛鳥貴重得多麼?你們那一個能用思慮使壽數多加一刻呢?

何必為衣裳憂慮呢?你想野地裡的百合花,怎麼長起來,它也不勞苦,也不紡織。然而我告訴你們,就是所羅門極榮華的時候,他所穿戴的還不如這花一朵呢!你們小信的人哪,野地的草,今天還在,明天就去丟在火爐裡,  神還給它這的妝飾,何況你們呢?所以不要憂慮說,吃什麼,喝什麼,穿什麼?」


以上這些話已足夠叫我們解除生活上的憂懼了,因為只要有身體就能夠生活,而如果沒有身體(死了)便不生活了。依目前台灣地區的情況,人們死後有餘實在比不足的多,有的甚至衣服、用品、食物都遺留極多呢。可見耶穌的教訓「生命不勝於飲食麼?身體不勝於衣裳麼?」一點也不錯。

至於對性命的憂懼確實是現代人(尤其台灣人)的一大威脅。平心而論,今天無論政治、經濟都沒有半點生不如死之苦。經濟方面,只要看餿水桶與垃圾桶裡面美不勝收豐富食物、用品即可證明其富庶的程度。

政治方面,則可從各種議會中爆炸性的言論自由發表,受刑人的家屬能高票當選可見其一斑。雖然有人說,那不是政府的施予,是老百姓選出的。但是政府依照民意所選予以任命,這就是民主的精神呀!

然而,儘管經濟富裕,政治自由,人對性命的憂懼(死亡的陰影)仍然存在。要消除性命的憂懼還是以耶穌的話最為有效,祂說:
「那殺身體不能殺靈魂的,不要懼怕他。惟有能把身體和靈魂都滅在地獄裡的正要怕他。兩個麻雀不是賣一分銀子麼?若是你們的父不許,一個也不能掉在地上。就是你們的頭髮也都被算過了。所以不要懼怕,你們比許多麻雀還貴重。」
【新約】馬太福音十章 28~31節)

有句名言道:「冒險者戒自負,謹慎者戒多疑。」我見到許多神的兒女是屬於謹慎者一類,所以他們應切戒多疑。我覺得【新約】彼得前書五章7.~8.節 的經文很寶貴,因它提供我們勇敢與小心。不是冒險自負,也不是謹慎多疑,而是信靠(對神)與儆醒(對魔鬼)兼顧。以下就是這一段經文。

「你們要將一切的慮卸給  神,因為祂顧念你閃。務要謹守、儆醒,因為你們的仇敵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喫的。你們要用堅固的信心抵擋它,因為知道你們在世上的眾弟兄也是經歷這樣的苦難。」
 
 
-------------------------------

  △人生如戲──戲是世間最隆重、嚴肅的工作之一。

  △快樂──只有在追求的過程中才有快樂,「獲得」就是快樂的墳墓。

--------------------------------------------
  

   
   
原文著作時間:約1980年之前
---- 打字、整理、編輯 -----  2009年4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