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凡不先悔改的人,決不會真相信基督,而且那真正「得救」的人,也不能說從此不再悔改了,乃是一天一天更認識 神,悔改的心也就更加深切。       ........ 

16. 福音的起頭

地分東西南北,謂之四方;經分四福,謂之四福音,即馬太、馬可、路加、約翰。這四本書從四個不同角度描寫 耶穌基督,四本各有不同特色。

馬太福音是為猶太人寫,描寫耶穌是君王,是彌賽亞
馬可福音是為羅馬人和一般的外邦人寫的,描寫 耶穌是奴僕。
路加福音是為外邦人(特別是希利尼人)寫的,描寫 耶穌為人子。
約翰福音是為 耶穌的信徒,特別是初代教會的信徒,描寫 耶穌是神的兒子。

馬可福音著者是馬可,又名約翰。在耶路撒冷有一位熱心虔誠的婦人名馬利亞,時常善待使徒,家道富裕擁有二樓住宅,馬可是她的兒子(【新約】使徒行傳十三章12節)

歌羅西書四章10節 記載馬可巴拿巴的表弟。提摩太後書四章11節 記載馬可保羅的幫手。彼得前書五章13節 記載彼得馬可如同自己的兒子。

馬可雖然不是使徒,但他曾經與使徒保羅同工。馬可福音書的資料是彼得口授的,所以本書有頗大的價值和意義。馬可兩字的意思是大鐵槌(羅馬名)。普通家道豐富之家庭的子弟很容易成為懦弱的「乘慣子」。

馬可雖然家庭富裕,但幸虧他有敬虔的母親馬利亞,有熱心的親戚巴拿巴,又有好的指導者彼得保羅加以指導栽培,所以他的靈性得順利進步。

雖然他曾失敗,然而因他之反躬自省束身自愛,以後還不失為一位有為可敬的傳道人。馬可曾跟隨 耶穌客西馬尼園(馬可福音十四章15節據傳說那青年是馬可)耶穌吃逾越節晚餐也在他家的樓上。

保羅巴拿巴從耶路撒冷回到安提阿時,馬可也同行(使徒行傳十二章25節),且保羅巴拿巴第一次旅行傳道時,馬可也是同行者(幫手),但他來到半途別加卻獨自回耶路撒冷去(使徒行傳十三章13節)

其原因聖經沒有明文記載,因此有人多方臆測,說可能他怕吃苦不願進入內地,有人說他忽然生出戀鄉病,乃青年常有的情形,又有人說是為了親人打不平(聖經起先都是記載巴拿巴保羅,但十三章13節以後就改變次序為 保羅 巴拿巴,把保羅的名放在巴拿巴前面)

但六年後,保羅巴拿巴第二次旅行傳道時,馬可也請求參加,最後被保羅拒絕。因此保羅與巴拿巴意見不能一致,結果兩人遂致分手,馬可跟隨巴拿巴往居比路方面去(使徒行傳十五章38~39節)保羅即與西拉同行。

但後來保羅為了真理被禁在獄中時,馬可卻來跟保羅同住(【新約】歌羅西書四章10節;【新約】腓利門書24節;提摩太後書四章11節)由此可以證明他曾悔恨前非,而後來對保羅表示頗大的尊敬。按照初代教會的歷史學家所說,馬可後來作了彼得的通譯(秘書),而最後殉教於埃及。

馬可福音的著作時期,大約在主後(耶穌出生以後)六五~六八年之間(彼得殉教後),地點無疑是在羅馬馬可福音描寫 耶穌為僕人,因此我們可以在此福音書裡看到,耶穌怎樣的慇勤忙碌,服務工作。在四福音書中,馬可福音書最短,只有十六章。
本書十章45節是馬可福音的鑰語:「因為人子來,並不是要受人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

茲將馬可福音一章 1.~3.節之真理與教訓,以淺簡明的話語闡明如下。一章1.~8.節是記載耶穌的先鋒使者施洗約翰的出現。

第一節:神的兒子,耶穌基督福音的起頭

本書雖然描寫  耶穌為僕人,但是 耶穌並不是因被賣失了自由,不得已才作了僕人。也不是人道主義者為要反對資本主義而願為人服務吃苦,藉著「作僕人」的資態向資本家的無理剝削,作一種無言的反抗。

馬可福音書開頭就宣佈  耶穌是  神的兒子(編按:傳承、彰顯、權能、委任.....者)。祂以  神的兒子的資格,做一個如同奴僕的服務工作。在工廠與商店裡,我們可以看見兩種人工作,一種是雇工,由主人僱用,他是為薪水工價而工作。

另一種是主人本身,或主人的兒女家族,他們的工作是為本身或為自己的父親和家庭而工作,所以慇懃忠實,勞而無怨。基督徒為  耶穌工作也是這樣,要先悔改信  耶穌得救而成為 神的兒女,才能真正成為 神的工人,耶穌基督的奴僕,為教會為救人服務(傳道者亦然)

此節聖經又告訴我們福音是什麼。近來在報紙上或收音機常聽到「福音」的字眼,什麼是病人的福音,瘦者福音,旅行者的福音,吸煙者的福音.....等等,莫非為推銷藥品,其目的不外圖利,甚至開設酒家登報說是「風流人的福音」,事實上此乃破壞家庭毀滅人格之「禍音」。

基督教所謂福音絕不是這些不倫不類,胡言亂說之福音,馬可福音書的頭一句話說「  神的兒子,耶穌基督福音的起頭」,如此可見沒有  耶穌就沒有福音, 耶穌就是福音。這並不是說  耶穌認識福音,也不是說  耶穌會講福音,乃  耶穌本身就是福音。因此傳 耶穌就是傳福音,接受   耶穌便是接受福音。


耶穌基督的福音有什麼特色呢?

(1)這是天來的福音( 神的兒子道成肉體,由天而降)(2)拯救生命之福音(馬太福音一章21節)「救人脫離罪」(3)關乎萬民之福音(路加福音二章20節)(4)白白可得的福音(路加福音二章20節)

以上四項是 耶穌之福音特色。那麼我們對這福音應該要有什麼態度呢?

(1)悔改信福音 (【新約】馬可福音一章15節)(2)不以福音為恥 (【新約】羅馬書一章16節)(3)要盡力傳福音 (【新約】哥林多前書九章16節)

第二節:正如先知以賽亞書上記書說,看哪!我差遣我的使者在你面前,豫備道路

所謂先知之書,即指【舊約】瑪拉基書三章1.節【舊約】以賽亞書四十章3.節。這裡可以看見  耶穌並不是歷史上偶然所出救主,乃是  神在萬古之前所豫備,並歷代諸先知所預言將要生之救世主。

「我差遣我的使者」,「使者」指施洗約翰,即 耶穌基督的開路先鋒。有 耶穌而沒有施洗約翰,那舊約聖經的預言就不得應驗;有施洗約翰而沒有耶穌,那福音不可能傳到普天下更不可能我們身上。

「豫備道路」這道路不是指普通的馬路或車路,也不是山路、海路或空路,更不是水路、火路,就是人的「心路」。我們知道開路修路的工人非常艱鉅(如台灣的橫貫公路就花了甚多金錢人力才完成)

我們基督徒要傚法施洗約翰耶穌基督開路,就是在言行上有好表現,讓人有好路就近 耶穌。又有一件要事,就是我們要有平坦心路,讓 耶穌通行。

第三節:在曠野有人聲喊者說,豫備主的道,修直祂的路

車要通行要有車路,水要流通必先開水路。不僅「開設建造」,還要修直,尤其是小路若不修道就很難行。耶穌要進到我們的心裡,家庭及我們所作的事業裡來,這些地方是否有路讓 耶穌進來?

或者有路,但路既窄又彎,崎嶇難行。施洗約翰為主耶穌基督豫備道路,其目的為要叫人謙卑悔改,除掉驗傲(好像修平道路)。所以一個人若不放棄自私、驕傲、污穢和一切罪惡,真理即不通,生命無門可入。盼望我們深省,我們的生活是為耶穌開路,抑或給耶穌塞路呢?

 
.........................

△最大選擇 ......在人生之成敗關頭,擔任最重要最後決定的,仍必須是我們智慧判斷和選擇。(摩萊)

△樂極生悲 .....痛苦與歡樂,像光明與黑暗,互相交替。聰明的人,能夠適應,逢凶化吉。(斯思)

△逃避現實 .....懼怕困難不敢行,乃男子無上的恥辱。(迪德政)
 
..........................................
  

 

     
原文著作時間:約1980年之前
---- 打字、整理、編輯 -----  2009年4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