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悔改的原意是「改變意志」。這不是單單接受新的意見,乃是將內心整個的態度改變了。       ........ 

13. 思念

以下讓我們來查考新約聖經中有關「思念」的教訓。【新約】羅馬書一章21節:「因為他們雖然知道  神,卻不當作  神榮耀。他們的思念變為虛妄,無知的心就昏暗了。」

「他們的思念變為虛妄」,「他們」乃指那些自稱為聰明反成為愚拙、不拜創造宇宙萬物的神,反而去拜偶像的人。思念在此處意思與思想同,許多外邦人的思念(思想)虛妄得可憐。

他們連 神、人、鬼都搞不清,人要求 神,神要託鬼,鬼又要求人,甚至有人鬼聯姻的怪事。所以說「思念變為虛妄,無知的心就昏暗了」,實在一點也不錯。感謝  神拯救我們,我們的恩念才不至於變為虛妄。

羅馬書二章15節:「這是顯出律法的功用刻在他們心裡,他們是非之心同作見證,並且他們的思念互相較量,或以為是,或以為非。」

神造人有良心,良心又稱是非之心。律法時代人靠良心把行為和律法的要求比較,律法為原告,人(行為)如被告,良心如審判官。思念互相較量,也可謂不時反省三思,如同身體有問題的人不斷量量血壓、驗驗血糖等等。

感謝主,基督徒沒有能否得救的懼怕與壓力,因為已經靠著基督得救了,現在我們所思念的 神要是如何報答 神恩,討 神喜悅。

【新約】腓立比書四章 8.節:「弟兄們,我還有未盡的話,凡是真實的、可敬的、公義的、清潔的、可愛的、有美名的、若有什麼德行、若有什麼稱讚,這些事你們都要思念。」

保羅在此提到,在教會中誰值得人們的思念。他所列舉有八項,凡有其中之一者我們便思念他。世上沒有一個完全的人,而那專愛論斷人、揭人瘡疤者恐怕自己更有問題。

所以基督徒應當追求諸般的美德,做個值得人思念的,更要善於發掘人的優點(美德)而思念之。思念聖徒(無論存歿)之功用乃策勵自己傚法,並教導別人追隨。各界(包括宗教界)的成功者,都有他們所思念(崇拜)的人,而那些人的影響是至深且鉅的。

腓立比書四章 10節:「我靠主大大的喜樂,因你們思念我的心,如今又發生。你們向來就思念我,只是沒得機會。」

很多同工(牧師)喜歡他們所牧養的教會能像腓立比教會,因為腓立比教會有情有義(或雲有淚有血,因為情表於淚,義表於血。)本節有兩句「思念」,保羅因腓立比教會對他有思念的心,且向來思念他而頗為喜慰。

真正的思念必須出自心中,有口無心的思念是自欺欺人而已。腓立比教會思念保羅不僅有心,而且有恆心,非常難得。再者,他們心裡的思念也常表現於他們的行動,正如保羅腓立比書四章15~16節說的:

「腓立比人哪,你們也知道我初傳福音,離了馬其頓的時候。論到授受的事,除了你們以外,並沒有別的教會供給我。就是我在帖撒羅尼迦,你們也一次兩次的打發人供給我的需用。」

腓立比教會真是個敬牧愛牧的模範教會。他們對  神的僕人不斷有思念的心,也有表現思念的行動。他們之所以如此並非保羅對他們有所求(如今日部份傳道人對教會要求交通費、研究費、交際費、子女教會費等),他在 腓立比書四章17節 所說的話可資證明:「我並不求什麼饋送,所求的就是你們的果子漸漸增多,歸在你們的賬上。」這說明思念的心能彼此互感,是何等佳美啊!

【新約】歌羅西書三章2.節:「你們要思念上面的事,不要思念地上的事。」

上面的事是什麼呢?一、神的事;二、天國的事;三、永恆的事;四、和地上相對的事。為什麼要思念上面的事?答案可用腓立比書三章20節 的話:「我們卻是天上的國民,並且等候救主,就是主耶穌基督從天上降臨。」

天上的國民思念天上的事是自然不過的,如同在台灣的大陸同胞思念(關心)大陸的事一樣。我曾聽師母說,讀女中時她們赴日本修學旅行,在日本聽到中日戰爭(蘆溝橋事變)爆發,台灣被空襲很厲害,因此全校師生都失去旅遊的心情,而只掛念台灣父母兄弟的安危。

天國是我們的故鄉,在那裡有救主耶穌,如歌羅西書三章 1.節 說:「所以你們若與基督一同復活,就當求上面的事,那裡有基督坐在  神的右邊。」

凡與我們有緣故的地方我們都會思念,上面------天國不但和我們有緣,而且拯救我們的恩主也在那裡,一個愛主得救的人能不思念麼?

保羅說:「你們要思念上面的事,不要思念地上的事。」真正的意思是說:「思念上面的事比思念地上事更重要,人不可為思念地上的事而忘了思念上面(天國)的事。」

神的兒女身在世上,心在天家。我們思念上面的事,地上的憂愁、苦惱、疾病,死亡都會一掃而空。地上的痛苦莫過於疾病與死亡(死別)

但是會生病的身體不過數十星霜,死別更是短暫之別。有人經驗大婦久別勝新婚,我們也當相信,死別重逢勝過地上的任何歡樂。願我們不要忘記多思念上面的事。

 

............................

原我們都在基督裡如上述的生根建造。

△理想日子........ 凡配稱為理想之事物,必有善美本質。(奧斯汀)

△成功氣氛......... 世界上事物沒有絕對的成功,只有不斷的進步。(史悟夫)
 
....................................................
  
 
  
   
原文著作時間:約1980年之前
---- 打字、整理、編輯 -----  2009年4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